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濟公活佛會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


時間:2017/6/20 作者:淨山

問:大家都知道,出家人不能喝酒,也不能吃肉,但為什麼濟公活佛會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

索達吉堪布答:這句話的後面,濟公和尚緊接著還說了一句:「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

濟公和尚是歷史上公認的成就者,他「酒肉穿腸過」的話,可以做到「佛祖心中留」。如同一些前輩大德,修行境界特別高時,肉和菜、酒和水對他完全沒有差別。古印度就有一位大成就者,喝完酒以後,酒可以變成水,從指尖流出來。同樣,濟公和尚也有這種非凡的境界,喝酒、吃肉對他並不會有障礙。但我們作為普通的出家人或修行人,千萬不能盲目地去模仿。

如今很多影視作品裡,經常斷章取義,只取這段話的前半部分,以此作為自己可以吃肉喝酒的佐證。甚至好多根本不懂佛法的領導,喝酒時也喜歡把這句話掛在嘴邊。我在藏地就有一個朋友,天天喝得爛醉如泥,別人去勸他時,他總拿這句話來搪塞。實際上,當他醉得人事不省時,留在心中的肯定不是「佛祖」,而是「酒肉」。所以,不管是出家人、在家人,最好不要說大話,你還沒達到濟公和尚那樣的境界之前,切莫用這種話來為自己造惡業找藉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