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念佛人是什麼人


時間:2017/6/24 作者:修_精進

《觀無量壽經》裡說: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念佛的眾生一輩子當中,都安處在彌陀的光明裡面,受著彌陀光明的保護,臨終必定會被光明攝受,往生極樂世界,永不再六道輪迴。

同時在《觀經》最後的流通分,對於念佛人的身分有預先授記。怎麼授記呢?釋迦牟尼佛說:

若念佛者,

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

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

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釋迦牟尼佛用這一段經文為所有念佛之人授記,授記念佛人與等覺菩薩是同格的身分。怎麼說呢?因為唯有佛是五濁惡世當中的芬陀利花,不受五濁所污染,猶如蓮花不受污泥所污染。念佛者是人中芬陀利花,因為他必定往生,往生必定成佛,從因說果,已經是芬陀利花的身分,所以等覺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與他並肩的同參道友,這也叫作「凡夫菩薩格」,所謂「不斷煩惱得涅槃分」。

這是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經文非常地清楚、明白,沒有模糊,沒有模稜兩可的解釋。

所以,有關救度眾生這麼重要的法門,必須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旗幟鮮明地高高舉出,讓人家一眼就能夠看到,而且能夠認得,為什麼?因為淨土法門太重要了!它是眾生解脫輪迴的唯一依靠,如果不講清楚,不說明白,不把旗幟鮮明地高舉,而是模糊、籠統,這也可以、那也可以……,最後就會誤導眾生。這樣,就不慈悲,也是沒有智慧的。

在這裡,釋迦牟尼佛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這樣的讚嘆,讓我們欣喜、仰慕,決定修學淨土,專一念佛,永不改變,更不退轉,這有多麼可貴啊!

善導大師也根據這一段經文讚嘆念佛人說:

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

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

幾乎世間最真善美的辭句,都匯集在念佛人身上了。

好人,我們堪稱是世間的好人嗎?到底好人的標準在哪裡?孝順父母、奉事師長、友愛兄弟,敦親睦鄰,甚至所謂和諧社會,使國家富強,使世界太平,這樣的人應該能得諾貝爾獎了。但即使這樣,都遠遠不如念佛人。為什麼呢?善導大師說,那雖然堪稱為好人,可是不足以形容念佛人,因此又加一個「妙」──妙好人。

「妙」是什麼意思?「妙」就是不可思議。也就是說,我們根本沒辦法讚嘆形容他的好,因此進一步又用「上上人」。人間最尊、最上的就是國王,中國稱為皇帝,日本稱為天皇,泰國稱為國皇,英國稱為女皇,可是跟念佛人來比,他就下了,而不是上了,念佛人才是上人中的上人。

世間的人,不管地位多麼崇高,如果不念佛往生,都還在閻羅王的手掌當中,所以都是可憐憫者,因此唯有念佛人,才能獲得這樣崇高的讚嘆。

善導大師進一步又說「稀有人」,真的,這樣的人很稀有。最後說是「最勝人」,最殊勝的,沒有比這更殊勝的。

所以我們所有的念佛人,都是好人、妙好人,都是上上人、稀有人、最勝人。

不過,善導大師說,我們要「常懷慚愧,仰謝佛恩」。我們以「好」這一把尺來量自身,只有讓自己覺得慚愧,無地自容,所以更加仰謝佛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