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超越生活的繁瑣,活在當下


時間:2017/6/24 作者:修心

超越生活的繁瑣 活在當下

凱魯亞克的《在路上》中有一句:“在路上,我們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廣為流傳。這也道出了活在當下,時刻在路上的感覺。生活中的繁瑣忙碌總會擾得我們惱火,甚至麻木我們的神經。我們要學會超越生活中的種種負累,讓心時刻鮮活,感受當下,活在當下。

有個小和尚,每天早上負責清掃寺院裡的落葉,清晨起床掃落葉實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在秋冬之際,每一次起風時,樹葉總是隨風起舞,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掃完樹葉。這讓小和尚頭痛不已,他一直想找個好辦法讓自己輕鬆些。

後來有個和尚跟他說:“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用力搖樹,把落葉都搖下來,後天就可以不用掃落葉了。”

小和尚覺得這是個好辦法,於是第二天他起了個大早,使勁的搖樹。這樣他就可以把今天和明天的落葉一次掃乾淨了。掃完後,小和尚一整天都非常開心。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裡一看,他傻眼了,院子裡和平時一樣滿地落葉。老和尚走了過來,對小和尚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

小和尚終於明白了,世上很多事是沒有辦法提前的,只有認真的活在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態度。

我們平時的生活不也是如此嗎?我們匆匆忙滿地吃飯、走路、睡覺、娛樂,總是急著趕赴下一個目標,因為心裡總覺得有更偉大的志向正等著我們去完成,不能把時間浪費在“現在”的這些事情上面,我們總是無法專注於現在,心裡想的是明天、明年,甚至下半輩子的事。有人說:“我明年要換大房子”,有的說:“我以後要換更好的工作”。後來,房子真的換了,工作也找到了,可是心裡並沒有滿足,因為他還在想以後要賺更多的錢,換更大的房子,更好的工作,這就是沒有活在當下。就算得到再多,也不會覺得快樂。其實,真正的滿足不是在“以後”,而是在“此時此刻”。

美國著名詩人惠特曼《草葉集》中說:“幸福不在別處,就在此處,不會為了別的時刻,就是為了這一刻”。

其實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活法,都有各自的人生,無須慌亂著急,也沒有必要與他人進行比較,請安心地珍惜和享受生活給予你的每一張牌。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享受現在已經擁有的,只有屬於自己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柳宗元的“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是一種獨享寂寞的幸福,李白的“對影成三人”是一種孤傲的幸福。

蘇軾的“也無風雨也無情”,是一種灑脫的幸福,王昌齡的“不教胡馬度陰山”是一種征戰的幸福……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只是享受的方式不同而已。

1925年秋天,弘一法師因為戰爭而在寧波七塔寺里停留。

一天,弘一法師的老朋友前來拜訪他,夏丐尊看到弘一法師吃飯的時候只有一道鹹菜,於是不忍地問道:“你不覺得這鹹菜太鹹嗎?”

弘一法師抬頭看了看老朋友,淡淡地說:“鹹有鹹的味道”。

弘一法師吃完飯又倒了一杯白開水喝,這時夏丐尊又問道:“難道你沒有茶葉嗎?怎么喝這么淡的開水?”

弘一法師笑了笑說:“開水雖淡,但是淡也有淡的味道”。

幸福不在別處,也不需要精心地營造氛圍,幸福就在身邊,就在那些平日裡常見的行為,只要用心就能感覺到幸福的存在,幸福是一種淡然的生活心境,就如弘一法師說的“鹹有鹹的味道,淡有淡的味道”。

其實生活就是這樣,當你帶著功利心去面對生活時,生活反而會給你一個不滿意的結果,但是當你拋開一切雜念和抱怨,一心去對待生活時,生活自然會給你一個滿意的答卷,就像畢淑敏所說:一無所有時,也能說我很幸福,因為我們還有健康的身體,當我們不再享有健康的時候,那些勇敢的人可以微笑著說:“”我很幸福,因為我還有一顆健康的心。”

愚昧的人活在過去,平凡的人活在未來,聰明的人活在現在,而智慧的人卻活在當下。

當我們靜下來,關照內心,就會發現,向心外去尋找幸福的人,與那些拚命追逐自己影子的人一樣可愛,當浮華散盡,塵埃落定,生活便水落石出,漸漸露出她的真面目。人到中年,人人都有“夢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嘆!有“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的頓悟。幸福只在一念,只在當下。活在當下,才能活出燦爛的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