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護法韋陀尊天菩薩贊


時間:2017/6/26 作者:繼龍舒

韋陀菩薩全稱三洲感應護法韋陀尊天菩薩。相傳,中國浙江省臨安天目山是韋陀菩薩的道場。農曆六月初三是韋陀菩薩聖誕。

眾所周知,中國寺廟的主要布局依次序一般都是山門、鐘樓鼓樓、天王殿、大雄寶殿、然後是法堂、毗盧殿藏經閣等。大雄寶殿為寺廟中心主體建築。天王殿供奉彌勒佛、四大天王、韋陀菩薩。在中國供奉韋馱,是立於天王殿彌勒佛的背後,面對大雄寶殿,兩眼注視著大雄寶殿前面的靈塔,守護塔內的佛骨與舍利子,以防邪魔前來偷盜。韋陀菩薩在寺廟裡一般都塑造為金甲天神像,面如童子,表示對佛教懷有赤子之心;手持金剛降魔杵,表示有能力摧邪輔正、護持佛法。另外也保護寺內的出家人,護持真正修學佛法的人。所以,就單以寺廟的這種布局來看也是很有深意的,韋陀菩薩在佛教中的地位是很重要的。

《悲華經》記載:過去久遠劫時,當阿彌陀佛為轉輪聖王的時候,觀世音菩薩為此王的第一太子。大勢至菩薩為二王子。文殊菩薩是三王子,當時一名叫「持力捷疾」的善男子(即韋陀菩薩的前身)在寶藏如來前,發菩提心,發大願求無上佛道,寶藏如來賜名為火淨藥王菩薩,世尊為其授記為賢劫千佛中的最後一佛樓至如來。從這裡可以看出,韋陀菩薩如同觀音菩薩、文殊菩薩一樣,早在寶藏如來出世時,就已發心行菩薩道了,不過韋陀菩薩甘願隱大示小,賢劫諸佛出世時,發願護持佛法。所以《悲華經》中韋陀菩薩十大願中第一願就是修菩薩道願,第二願即護持正法願。現摘錄如下:第一願:修菩薩道願。世尊,我願於爾時修菩薩道。修諸苦行持戒布施多聞精進忍辱愛語福德智慧。種種助道悉令具足。第二願:護持正法願。賢劫諸佛垂成佛時。願我在初奉施飲食。般涅槃後收取捨利。起塔供養。護持正法。見毀戒者勸化安止令住持戒。遠離正見墮諸見者。勸化安止令住正見。散亂心者勸化安止令住定心。無威儀者勸化安止住聖威儀。若有眾生欲行善根。我當為其開示善根。

所以我每次去寺廟都會恭敬的禮拜韋陀菩薩,求菩薩保佑我走正道,聞正法。末學曾說過,因為末學從小就戴了一個刻有「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鐵環,每年奶奶都帶我敬拜觀世音菩薩。幼時有兩次失足掉入水塘里,當時還只有幾歲還不會游泳,一次是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救的末學。還有一次就是韋陀菩薩。當時韋陀菩薩也並沒有顯一個菩薩相、金甲天神相。感覺就是一種大光明照耀著我,一股強大而又無形的力量把我從水裡救上岸。阿彌陀佛,末學鑒於古今感應傳記中提到的韋陀菩薩感應的故事相對比較少,所以寫出來。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我所知道的大力韋陀菩薩,他的大慈悲願力不僅僅是護持寺廟伽藍之地,不僅僅是保護寺廟裡的真正修行的出家人,只要是真正信佛學佛的人,就算是初發心的居士信士,菩薩都發願會暗中護佑他,幫助他走正道、聞正法。這是這尊菩薩的願力所在。所以初學佛的人,去寺廟要多拜韋陀菩薩,求菩薩保佑我們走正道,聞正法。

關於韋陀菩薩護法的故事最被後人津津樂道的當屬韋陀菩薩與高峰妙禪師的故事。

宋朝有一位高峰妙禪師, 很喜歡打坐, 但是一坐下來就打瞌睡。 禪坐的目的是要得到禪定, 如果有昏沉、瞌睡的毛病, 禪定就修不成功。 高峰妙禪師為了對治自己昏沉的毛病, 就將打坐的地方移到一個懸崖上, 崖高數十丈,如果昏沉來了, 一不小心就栽下去, 一定會粉身碎骨。 高峰妙禪師藉此來警惕自己, 希望能改正打坐昏沉的毛病。可是習氣難改, 才一打坐不到幾分鐘瞌睡就來了, 一個筋斗整個人就栽了下去, 高峰妙心想 這下子一定是死定了。 但是在半空中, 突然有一股力量將他救了上來。 高峰妙覺得很奇怪, 就問:是什麼人來救我? 只聽到空中傳來一個聲音: 我是韋馱菩薩。聽到這句話, 高峰妙禪師心裡想, 認為自己修行實在是了不得, 竟然能感得韋馱菩薩來護法, 於是問韋馱菩薩: 世界上 像我這麼精進用功的人有幾個?韋馱菩薩回答: 像你這樣修行, 沒有功夫,只會打瞌睡, 你還自以為了不得。 像你這種人,如恆河沙一樣多。 從今以後, 五百世我不再護你的法了。一世一百年, 五百世就是五萬年。 高峰妙禪師聽到 韋馱菩薩五百世不來護法, 心裡真是難過。 但是回頭一想:修行是自己的事, 菩薩護不護法與自己何乾? 菩薩不來護法, 自己還是要修行; 即使菩薩來護法, 修行還是要靠自己成就。 菩薩不來護法, 也是因為自己憍慢、懈怠, 是自己不對。於是高峰妙生起大慚愧心, 更發願要不惜生命地修行, 唯有成道,才能廣度眾生, 否則就只能如行屍走肉一樣地 活在世界上, 最後與草木同朽,生命毫無意義。高峰妙禪師又開始打坐用功, 日子久了,瞌睡的習氣又來了, 又是一個筋斗栽了下去, 高峰妙禪師心想, 這一回絕對是死定了。 可是快到地面時, 又有一股力量將他救起來。 高峰妙禪師驚訝地問:是誰救我?我是韋馱菩薩。您老人家不是說 五百世不來護我的法嗎?韋馱答道:因為你有知慚、 知愧的這念心, 同時又不顧性命地勤奮修行。 上求佛道的這念心 已經超越五百世了, 所以我又來護你的法。由這個公桉可以知道, 一個人有了慚愧、懺悔的心, 這就是最大的超越、最大的精進。 所以無論是修行也好, 或是日常的為人處事也好, 只要做錯事, 就應該知慚、知愧, 不但自己的心能得到安寧, 業障也能一併消除。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還有一則關於韋陀菩薩的真實故事。

虛雲老和尚年譜內曾提及韋陀菩薩的拯厄奇蹟。一九四一年,日本軍隊侵占香港之夕,有一位鄭子嘉居士,全家惶怖無計,唯有禱念觀音菩薩。是夜夢見一位金光四射的金甲神人,莊嚴威儀無比,指示他全家向新界東北角逃走,往北去,他全家醒來,都說同夢。在炮火隆隆聲中,他全家連夜逃向東北角,是時日軍已從大亞灣登入,封鎖了了邊境,他全家都以為必難脫險;在黑夜之中,有一團光在指引他們,領導他們全家老小,避開了日軍封鎖線的守兵,落荒而逃,終於到達東北角邊境,全家都已疲憊不堪,若遇日兵,則斷無生還之理了。哪知東北角上邊境竟然毫無日兵巡哨,他們全家老小十餘口竟得以平安通過,進入了內地!後來他們經惠州到龍川,再北上至韶關,途經南華寺,那時候虛雲老和尚在彼處施粥贈衣,救濟難民。他們一家得以稍安,進入南華寺拜佛之時,抬頭一看,那位威武的金甲神人塑像正是夢中所見的天神!一問虛老,才知這是韋陀菩薩!他們全家慌忙頂禮叩謝,並且立刻發心捐獻修塔供養菩薩。 這一類真實的韋陀菩薩威靈事跡是虛老親口說的,也有那位鄭居士全家的作證,由岑學呂居士記錄,收在《虛雲老和尚年譜》一書之內,證明韋陀菩薩一直在護持佛教、護佑信佛學佛的人。

贊云:

韋陀菩薩誓弘深。

摧邪輔正化群萌。

赤子之心護佛教。

甘心護法作天神。

金甲威嚴丈夫相。

手執寶杵鎮魔軍。

賢劫諸佛皆護持

樓至如來道果成。

附錄:參考書目

《韋陀菩薩十大願》

《韋陀菩薩與帝釋天》

《三洲感應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