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透視身體不淨


時間:2017/6/26 作者:芬陀利華

透視身體不淨

凡欲戒斷邪淫必須看破色相,看清楚我們這個身體的實質。淫慾者多沉浸在種種淫慾的幻想當中,根本無法看破我們所迷戀的異性實質。就連不犯邪淫者也無法看清所喜歡的對象實際上是由一堆不淨物所組成的。佛法里有不淨觀,讓人觀想人的身體不過是一個盛糞花瓶,不過是一個移動廁所。而凡夫總是迷戀那一層外表,錯誤地以為那美麗的外表就是對方的全部。實際上只要你細心觀察,整個人體都是不淨的,九竅常流各種穢物。表皮之下更是膿血常流,骯髒不堪,各種臟器無不令人作嘔。就是這副臭皮囊卻令凡夫如痴如醉,犧牲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真是可憐可悲可嘆。

身體的本質是無常的,是無時無刻不在變遷當中的。試想一位極年輕美麗的女子一次又一次的變老,先變為成熟的女子,再是中年婦女,高齡女性,然後是老邁不堪的老太婆。而且,新的形象產生後,舊的形象就消失了。該女子將不停地變化和衰老,任誰也無法阻擋造物的步伐。再想該女子進一步的老化,無法支撐身體,整個人癱瘓在地上了。最後死掉,全身浮腫,流膿,蛆蟲更從身子跑出來。 同理,我的肉身也會衰老變化、生病而後死亡。」經過這番省思之後,我們應該能夠深刻了解人身的真相。

當今美色泛濫的時代,多少人能冷靜地思考美色身體的實質呢?現錄之如下。

一、種子不淨。謂父母精血赤白二色和合成故。智度論云:是身種不淨,非餘妙寶物,不由白淨生,但從穢道出。

二、住處不淨。謂在母腹中,生髒之下,熟髒之上,不淨流溢,污穢充滿,彼中住故。又海山云:不淨乃作衣裝,污穢便為飲食。

三、自體不淨。謂三十六物,皆是不淨共和合故。言三十六者。外有十二 ,發毛爪齒垢汗大小二遺眵淚涕唾。次有十二,皮膚血肉肪膏 腦膜骨髓筋脈。中有十二,心肝膽肺脾腎腸胃生髒熱髒赤痰白痰。即知從頂至足,皆是不淨。永嘉師云:革囊盛糞,膿血之聚,不淨流溢 ,蟲蛆住處,鮑肆廁孔,亦所不及。

四、自相不淨。謂九竅常流諸穢惡故。言九竅者。兩耳出垢。兩眼出眵淚。 兩鼻出膿涕。口出涎唾。大便道出屎。小便道出尿。智度論云:種種不淨物,充滿於身中,常流出不淨,如漏囊盛物。

五、究竟不淨。謂命終身壞,胖脹臭穢,膿血蛆分,不堪近故。天台云: 從足至頭,從頭至足,循身觀察。唯見胖脹壞爛,大小便道蟲膿流出, 臭劇死狗。心地觀經云:應觀自身臭穢不淨,猶如死狗。

又細觀女身骯髒不堪、臭氣難聞,九個孔道暴露在外,流出的不淨物沒有一個可愛的,就如同盛裝屎尿的不淨容器。同時,貪慾極其嚴重,就像無底洞一樣,不論享用多少飲食、擁有多少財富,也沒有心滿意足之時。

有人說:「女人體內雖然骯髒污穢,但外表有皮膚遮掩,再穿上漂亮的衣服,佩帶金銀珠寶,打扮得非常莊嚴,不是也很好看嗎?」這種說法不對。從另一面來審觀,表面再怎麼裝飾,也無法改變女身本質,用你的智慧來觀察,從頭到腳有哪一處是乾淨的呢?

所以真正觀察的話,女身內外具足不淨,即使穿上漂亮的衣服,戴上金耳環、金鼻環、金臍環、金項鍊,也只是衣服和裝飾物漂亮,並不是人體漂亮。很多人有種迷亂的錯覺在作怪,喜歡把裝飾物與身體混為一談,其實人體就像一個裝滿不淨糞的瓶子,只不過外面用五色綢緞包著而已。使人生貪的女身,藏在華麗衣服與裝飾下的,實際上是令人厭惡的本性。

上述雖多解說女身不淨,其實男身也是一樣的,我們應當明白來當世的意義,遠離邪淫與邪行,在你有大能量時,兼濟天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