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與人生的八種正見


時間:2017/6/26 作者:菩提極樂

人生因為多苦而離苦,由離苦而解脫,解脫才是人生的最高歸宿。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人生,應該努力追求人生的最高境界。如果人生沒有最終的目標,也沒有達到最高的歸宿,什麼人生的意義都談不上了。佛法與人生的最終目標是無上快樂及究竟涅槃。

很多人自認為修行很好,已經解脫了,自己可以成為大成就者,真的是這樣嗎?修行是否好,應以菩提行六度的落實為標準,不在於打坐多久,念經多少,捐了多少錢做功德,而在於是否發了無上殊勝的菩提心。而菩提心發了以後不能光說不練,還要在為人處事中去行持這顆菩提心,即行菩提行,這樣才能檢驗自己修的好不好!才能知道自己是否達到最高的境界。

真正有修行的人,只會說自己修得很差,除非為了度化眾生的需要、否則不會向外炫耀自己。而說自己修得很好,希望讚嘆自己的人,實際上往往是還需要加把勁努力學習的人。有多少分的謙虛,在修行中就能獲得多少分的功德利益!真正成就的人,不會說自己達到什麼樣的境界,反而見到別人修行好,就會讚嘆別人,鼓勵別人,不會心存妒忌。我們要知道佛菩薩通過什麼逐漸到達永恆的涅磐境界呢?就是通過八種正確的思想和行為而成就的,具體如下:

(1)正見:就是正確的觀點,也是正確的方向。佛祖通過四依法來把自己的觀點改正,四法印: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為正見。我們凡夫通過自己的觀點,看法及分別心來認識、判斷、處理事務的知見,都屬於偏知偏見。以分別心把一切事物分為善惡、好壞、是非、對錯、高低等,然後執著其中一邊,排斥另一邊,這就是偏見。如果反對和攻擊另一邊,則屬於邪見。佛法是不二法門,看一切事物都是因果相續,因果是一不是二,沒有對立的法門,

也沒有誰排斥誰,如果存在排斥或想消滅的觀點,就是偏知邪見。

(2)正思:正確的思想。佛經里講,正確的信心,正確的了解,正確的認識,都是正確的思想,特別是面對社會,面對磨難,面對世間,真正認識世間的痛苦,然後產生出離六道的思維,最後獲得解脫的思維都屬於正確的思維。相信自己和他人,更要相信因果和正法,以正法而做人處事,遠離是非,遠離著相而積德行善,願力相續,時時刻刻讓菩提心起作用的清靜思維屬於正確的思維。一切違背國家的法律,違背因果的想法。欺騙親朋好友,一步登天,黑白不分,善惡混合,心外求法、著迷,著相、自私自利的胡思亂想皆是妄念、邪念,都不屬於正確的思維。

(3)正語:正確的語言。沒有妄語,古人講:「非禮勿言為正語。」什麼叫「禮」?符合道德為禮。在正知正見的前提下,凡是不符合正知正見的話不說,如大菩薩不度眾生不開口,開口必須要對眾生或者周圍的人有意義,必須要知道自己具體講什麼,不說是非,不說他人過失,不說別人的壞處,包括看到瞎子也不說他是瞎子,不說攻擊他人的話,也不誹謗人和事物,不說廢語妄言,不說教派高低的話,誇獎他人,讚美別人,說尊重及有禮的話,這些都是正語。

(4)正業:正確的事業。就是要做利國利民、利益眾生的職業稱為正業。也可以說按國家的法律做事,按佛法揚善除惡的事業都屬於正確的事業。凡是破壞社會,破壞環境和道德的職業被稱為不正確的事業,叫作邪業。比如開賭館、吸毒、販毒、販賣牲畜、殺業、妓院、遊戲,包括電子遊戲、電腦賭博、販賣黃色影視書籍、養畜生為賣給他人宰殺等,這些都屬於邪業。

(5)正命:正確的行為。所作所為都是光明磊落,沒有見不得人的行為,都屬於正命。有五種不正確的行為及邪命:一是標異現奇(為圖名聞利養,迷惑眾生,處處作怪,違背大自然,違背正法,自稱是佛菩薩轉世);二是經常說自己的功德,說自己不是一般,說自己神通廣大等夸自己;三是占相吉凶,包括通過打卦算命,欺騙別人,打佛教的旗號,欺騙信徒,打國家的旗號,出賣國家,欺壓老百姓四是高聲現威,經常誇張自己,顯示自己的威望和地位,輕視別人,就是看不起別人的行為;五是說人供養,經常說某某人給我什麼好處及金錢,通過這種方式來收買別人的金錢和財物。官員也好,僧人也好,明星也罷,老闆也罷,人人都有這樣的毛病,這些都屬於不正確的行為。

(6)正勤:正確的勤奮。我們有時候努力了半天,不知道是否正確,有時候我們努力的事情都是不正確的,在正知正見的前提下為國家,為人民做事而勤奮都是正確的,對於修行來說,在正見正知下修行「五戒」「十善」「六度」等法,依八正道而精進修行都屬於正勤。為人處世讓覺悟心起作用,處處以慈悲的眼睛看眾生,深信因果,不跟眾生搞對立,不跟國家搞對立,念念為眾生、為人民,為眾生才是真精進。邪精進是修旁門左道,執著神通,執著修無益苦行,為有所求而精進等,是不正確的勤奮。

(7)正念正確的心念,時時刻刻為眾生著想,為國家著想,為他人著想,時時刻刻心裡想著佛、法、僧,也想著眾生解脫,希望眾生遠離痛苦和煩惱,獲得佛位的心念都屬於正念,將三福、六度十大願望在生活中起作用的就是正念。歇念是念民族分裂,念破壞國家,念破壞家庭,念偏見、念情愛、念私慾、念貪財、念色慾、念名譽等,都不是正確的心態。

(8)正定:正確的入定,也就是禪定。定在出離六道的決心上,匙念念為眾生的願力中,定在深信因果中,定在離相修善中,這裡講的離相修善,指的是遠離執著有相有形及物質的東西,爭取積德行善。定在四俊法中,凡是聽到不符合經典的說法如如不動為正定。邪定是執著定中心界,著相、著魔、分別、搖動、動亂、尋思等是不正確的定,也叫邪定。

怎樣才能分辨正邪法?

第一,凡是不遵守國家法律,破壞佛門戒律者,處處作怪,迷惑眾生,只在事相上用功,不知內心覺悟,滿腦子是非得失、名聞利養、煩惱重重,只知道事相上的戒律,鸚鵡學舌,誇誇其談,不知內心的戒律,不信因果,瞧不起眾生,沒有正知正見,攀緣,傳是非,沒有菩提心,沒有願力,處處有求。皆是犯戒,不是善知識,不是正法。

第二,凡自稱或故意通過他人透漏,自己是佛菩薩再來者,認為自己已修成,已證得,不是善知識,不是正法。

第三,凡利用人們的好奇心理,大談感通,編造鬼神故事、佛菩薩顯像、授記,吸引信眾者,不是善知識,不是正法。

第四,凡不修普賢行,內心不知覺悟,心外求法,借壽,還壽生、掛牌、燒表,還因果債,超度等所謂的佛事,實際是湊熱鬧,謀取錢財的,不是善知識,不是正法。

第五,凡不勸人學習佛陀的教育,深信因果,正知正見,覺悟人生,離相修善,發無上菩提心,自圓其說,自稱閉關缺錢,處處攀緣化供養,謊稱能超度幽冥界的眾生,有能力送人往生者,不是善知識,不是正法。

第六,凡以種種苦行為自己去求,三步一拜,一字一磕,自我傷殘,妄稱代眾生受過者,不明佛理地吃苦是證不了菩提的,有行無解增長愚痴,不是善知識,不是正法。

第七,凡以弘法利生為藉口,打著佛法的旗號,辦的是魔家、仙家的事,看風水,查因果,過陰,查冤親債主,破綻,還人皮債,巧立名目,違背經典,說阿彌陀佛犯錯誤了,彌勒菩薩開始接班了,打開你第六意識,地獄就除去你的名了,嘴說持戒,實際犯戒,嘴說修空,處處執有,花言巧語,控制信眾,騙取錢財者,不是善知識,不是正法。

第八,凡自稱有奇法異能,可以看出前生後世,能給你消災免難,能把你的病根除,自稱有大悲水,解脫丸,是大德加持,吃了就消除業障,能讓人立刻開悟,比佛還高,誆騙信眾錢財者,不是善知識,不是正法。

第九,凡已皈依佛門,仍心外求法,到處化緣,攀緣,名聞利養者,不是善知識,不是正法。

第十,凡嚴守戒律,無私奉獻,弘揚佛陀的教育,幫助眾生覺悟,教人積功累德,淨念相續,深信因果,願力相續,深發菩提心,離相修善,一門深入,老實念佛者,才是真正的善知識,才是正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