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204:又枉殺人者是易刀兵而相殺也


時間:2017/7/1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204:又枉殺人者是易刀兵而相殺也

經文:又枉殺人者,是易刀兵而相殺也。

密林深處殺同曹,己頸無何亦試刀。

一命自當還一命,昭昭天報實難逃。

註:枉殺者,無罪而置之死地。或以威力殺,或以刑獄殺,或以計謀傾陷殺,皆是也。枉殺人者不是逞貪,便是任性,而冤對分明,一還一報。曰易兵而殺,是殺人實以自殺也。人不愛人,獨不自愛乎?

案:袁自禧與陳必達合本經商,在外三年,各分銀五百金,買舟回家。至揚子江,遇逆風不可行,於江岸停泊。袁為人和氣又慷慨,不時買酒與舟工共飲,陳則慳吝異常,一文不捨。舟工皆喜袁而惡陳。泊舟之所僻無居民,陳忽謂袁曰:「舟中悶坐不過,何不登山一游?」袁從之。陳將袁宛轉引入深林中,石上並坐,忽取身邊解腕尖刀猛刺其頸,袁不防備,遂被刺倒地,陳又連扎數刀,登時畢命,拖其屍拋入深澗,乃假哭而回。謂眾舟工曰:「袁兄被虎拖去,懇諸位往救之。」眾見其身有血跡,又看其神情,心中明白,乃笑曰:「虎欲害人,豈肯尚留其命,待我等去救?虎既喪心,必有天報,我等管他做甚?」遂收拾夜飯,一同吃畢。陳歸艙連衣而臥,眾舟工計曰:「此人待吾輩甚薄,今殺袁客,欲沒其財,天理難容,吾等殺此無義之人,為袁客報仇,諒神亦不怪也。」議定各持械進艙,陳方假寐,聞響聲即醒,眾以刀擱其頸曰:「爾要死要活?」陳曰:「囊中有千金,願以一半為獻,求饒蟻命。」眾曰:「此五百金乃袁客者,與爾何乾?爾欲買命還一文不費,大是可惡!」舉刀欲砍,陳以千金盡與之,眾曰:「袁客辛苦所掙之資,爾害其命盡得之,豈知一文不得,反將己本全折,亦足彰天報矣。今姑饒爾命,諒此孤崖邃谷,必為虎狼所食也。」共推上岸,掛帆而去。陳徬徨水畔,忍飢至夜。遙見山上有燈光,匍匐至其處,有數大漢席地雄飲,見陳大喜曰:「漢子來得正好。」陳哭訴江中被劫,眾曰:「但隨我行,不愁不富。」遂與陳飲食畢,駕舟至一鎮,打入一大家,盡掠資財。次日,某家報官擒獲,人共指陳為首,無可分辯,立斬梟示。

附:高平有二客就宿城中旅店。次早,一客刃死於床,一不見。地方聞縣,縣拘店主,窮詰無他狀,別遣隸四出捕賊,並茫然不知所向。正鬧間,有一少年意色倉皇,若有急者,尋竄入神廟中伏不出。眾疑執之,則前夜刃傷宿客者也。詰其故,自言偶爾同伴,利其橐中十數金,遂殺之,非有他怨。問何以至此,曰:「早起到城門,門間各有獰鬼遮截不得出,又空中有火向身燒逼,處處皆是,無可避匿。最後過廟側,聞廟中有呼予名者,因遂漫入,不意為眾所覺,自知罪重,願就死。」送縣抵辟,斃獄中。(《懸榻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