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父母已老,請回家照顧爸爸媽媽


時間:2017/7/8 作者: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父母已老,請回家照顧爸爸媽媽

照顧父母要如照顧子女,我給病中的媽媽買了個布娃娃,母親很喜歡

呆在廣州有些年頭了,自從大學畢業後,就很少有機會回家,每次回家三五天,父母都把我們當成客人看待,任何家務活不用乾,然後父母想一切辦法,給我們做小時候口味的飯菜,回程的時候父母送我們走得很遠很遠,直到我們坐上車才依依不捨地自己慢慢挪步回家。但即使這樣,即使有時也很牽掛遠方的父母,有時也很想回家,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時忙起來,再加上有在校讀書的小孩,有時一時半載也沒有辦法回家。這幾年,跟隨著父輩人的腳步,自己也步入中年,已不再象年輕時那樣精力充沛,現在呆在廣州邊上的一個小鎮,平時也不再喜歡遠行,世界雖大,但也只是存在自己的心中。

明華居士:父母已老,請回家照顧爸爸媽媽

前幾年,父母的身體都非常健康,所以自己出門在外,相對來說,也比較安心,可以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雖然自己小孩都有十來歲了,遠在老家的父母,還總是在擔心自己錢夠不夠花,小孩是否聽話,平時工作忙不忙等等。老家在安徽,自己身在廣東佛山,雖然不能經常回家,但自己內心也是時時向觀世音菩薩祈禱祈禱父母健健康康,老家一切平平安安。因為身在農村,平時幾乎沒有城裡人便利的學佛條件,再加上農村人平時進廟也只是燒燒香,所以父母在老家也幾乎沒有學佛的機會。父親退休前是教師,更是唯物主義堅定的支持者,只是我自己通過學佛,年輕時腰傷完全康復,再加上腰傷時自己在老家裡打坐,父親能看到我身邊的白光,所以早年父母雖然自己不信佛不學佛,但絲毫不反對我自己學佛,隨著父母年齡的增大,經歷和生活的閱歷增加,前些年回老家,父親表示已相信佛教,應該是有六道輪迴,然後喜歡跟我聊村里老人的一些故事,然後我就和他一起用我佛理來分析。現在父母兩人都是八十多歲的老人了,母親最大的嗜好就是非常喜歡聽佛曲佛號,父親雖然更喜歡聽黃梅戲,但也喜歡聽佛曲佛號。我自己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學佛,雖然學佛這麼多年,也沒有經常去勸父母要學佛,所以看到現在父母對佛教的喜歡(以農村老人喜歡的方式),心裡也非常欣慰。所以在平時我也堅定地相信,父母親一輩子應該會平平安安,我也將平時做善事的功德回向給他們,願他們的冤親債主都能蒙佛得度。

明華居士:父母已老,請回家照顧爸爸媽媽

然後就在上周五傍晚,意外接到老家的訊息,說母親當天上午時嘴巴和鼻子有些歪,馬上聯想到腦出血、中風、面癱或者腦梗都會出現這些情況,所以催促家人趕緊將母親送到醫院檢查。母親執意不想去,後來我們兄弟幾人輪番電話,母親才勉強同意去鎮裡醫院檢查,由於鎮醫院沒有相關的CT檢查設備,不得不又趕緊送到縣裡醫院。直到當天晚上七八點才知道檢查結果,當時是輕微度腦梗,處於發病初期。到第二天、第三天發病時,母親左側身體已偏癱,手腳自己無法動彈,只是有知覺。我們披星星戴月亮的趕回老家,母親見到我們,心情非常開心,這兩天都已經不再需要吸氧。但我們都非常擔心,因為從現代醫學來說,腦神經的損傷都是不可逆的。醫生解釋這是因為母親年紀大了,身體老化的原因。

明華居士:父母已老,請回家照顧爸爸媽媽

這兩三天和母親在一起,母親才跟我們說那天不想上醫院的原因,母親擔心我們回家照顧她影響工作,然後又不想我們花錢來給她治病,按她自己的話來說,自己年紀這麼大了,不上醫院呆在家裡,該走就走,不想拖累任何兒孫。

明華居士:父母已老,請回家照顧爸爸媽媽

這就是我的母親,但也是天底下所有的母親。我們每個人的母親都一樣,她們不僅給了我們生命,而且她們一輩子都在用自己的生命來養育我們,她們用自己生命的每一口氣,每一滴血來養育我們,但她們從來不會要求我們對她們做出任何回報。當發現自己對子孫沒有用處或者價值的時候,她們首先想到的是不要拖累自己的兒女。我們每個做子女的都要認識到所有的父母親對我們都是無私的,他們的愛如佛陀對我們的一樣偉大。所以每當有佛友跟我說自己的父母很糟糕,自己不喜歡的時候,我不想聽他們講任何理由,只是勸告他們,一定要向父母親懺悔。對每個人來說,父母都是我們的佛。當年佛陀也告訴我們,父母是我們最大的福田,想求福報、想得人天福報的人,工作生活不順利的人,就一定要多多孝敬父母。

謹以此文來表達對我的偉大母親的熱愛,同時也藉此公眾號,祝天下所有人老人身體健康,願天下所有人都能孝順自己的父母!

父母已老,請回家照顧爸爸媽媽!

南無阿彌陀佛!

(註:就在我坐在媽媽的病床前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母親非常意外地發現上午還一點不能動的左腿,居然已經能夠輕微挪動,還能抬起幾公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