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7/7/12

這個法界有許多秘密。比如人的壽命屬於閻羅王管理。生死簿的講法是在道教的講法。在道教上就有許多感應的,比如有些人本來要死了,結果到閻羅王那裡,他就跟閻羅王發願說,我要念《金剛經》,或者我要行善,閻羅王就放他回來。

這個講法跟佛教的因果和業力,沒有衝突。好比說,人做了壞事,就被警察抓住。做了壞事就感召被抓住的相。那法界也一樣。一直以來,人在人間的很多事情,也受閻羅王和城隍管理。閻羅王只是奉公辦事罷了。

人能延長壽命,是陰德厚重感召。所以說,閻羅王管著陽間的事情,好比警察管著世間事情一樣。只要依照規矩來辦事,有警察和沒警察一樣。不依照規矩辦事,警察就來了。閻羅王也有這個性質。但只是閻羅王管理的更加嚴密一些罷了。

但這裡也有個問題,那些國外的人,沒有信仰閻羅王的,比如壽命長短,他們的壽命生死由誰來管?這裡先要回答一個問題:就是你為什麼想要長壽?想要從閻羅王那裡多賺幾年壽命。就像孫悟空,跑到地府去,把孫悟空的生死簿給劃掉了。大家知道嗎?你想要長壽,而且要更長壽,那是靈性很高的表現。

大家去看,動物有沒有求長壽的想法。動物活著,乃至死亡,都是順著本能去的。但人不一樣,人有靈性。好像西遊記裡頭的孫悟空一樣,花果山的美猴王不做了,他去求不死之法。因為有次聚會,有個猴子死了,這個孫悟空想不透死是怎麼回事,就跑到東勝神州去求長生之術。

現在很多人很小看長生之術,甚至會笑話,好像秦始皇去求長生,覺得是痴心妄想。但告訴各位,很多人連這個求長生的覺悟都沒有。只想著醉生夢死。怎麼想到要長生,要長久住世,根本就沒有思考過生命的問題。所以閻羅王是中國人靈性很高的一個產物。人願意把壽命交給閻羅王,還能跟他討價還價,希望能獲取更長的壽命。

講到這長壽,據說龍樹菩薩活到了五百歲。還有寶掌千歲禪師,據說活了一千歲。現在山上應該還有很多活幾百年的修道人。這是生命的奇蹟了。這個奇蹟在中國和印度還保存著。中國的道教修仙之人,修到一定程度,也能與天地同壽。

這裡頭再講一個問題,為什麼願意把壽命交給閻羅王。或者憑什麼閻羅王就要管你的壽命,你都不能主宰嗎?不要閻羅王可以嗎?這就扯到一個問題,就是本源的問題,我們來自哪裡?

印度人說他來自梵天,所以他的語言叫梵語,文字叫梵文。中國人來自哪裡?中國人也來自天上過來的。佛經說,人來自光音天。反正都是天上來的。大家去看《法華經》,《法華經》中,佛證得佛果後,放光動地,光先照到了梵王天,十方的梵天的王就帶著他的宮殿,來請佛講法。佛本來要入滅的,因為梵天的請法,就講了佛法。這個是個因緣。

這裡頭再講到西遊記,西遊記中,只有一個凡夫,就是玄奘。其他的護法,都是道教的神仙和佛教的菩薩。而這些菩薩其實也是佛教的神仙。你有沒有看到印度的護法來保護唐三藏的?都是中國的護法神,而且是道教的護法神。

再回到佛教中,佛教最明顯的護法,其實是天龍八部。這裡要明確幾個概念。印度文在翻譯過來時,很多名詞,其實是不一樣的。比如天,龍,這在印度文裡頭的天和中國的天神,不一樣。龍也是不一樣的。佛教的六道輪迴,把天道是輪迴之道,這和中國傳統天道也是不同概念。這就是文化不同。佛教徒一看到這天道是輪迴的,以為道教的天也是輪迴的。按照這標準,道教自然低下,但其實不是如此。這就是名詞的誤讀。

如果不提出佛教和道教的相融合的地方,你在修行上就有很多疑惑。最簡單的,觀音菩薩的神通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能讓入火不能燒,讓人求子得子。很多人不敢解釋,只能含含糊糊,拿幾個例子而已。至於為什麼,很多人自己也想不通。但如果回歸到道教上來,就會發現,這裡頭菩薩有感應,是神仙的性質在裡頭。

現在很多人講人間佛教,佛教就變成了只有人道的法,連天道的法都沒了。天道,仙道,這些清淨的法,都沒了。這就很可惜了。這個法界是很複雜,也很神奇的。人只是占據很小的一部分而已。就像中國人認為山有神靈,水也有神靈。而且是真的神靈。這也沒有辦法解釋。但歷史上確實有過。比如龍神皈依,岳神皈依,乃至這些神表現出移山填海之力。這在祖師傳記中也有過。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