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藥王菩薩聖誕,祈願眾生身心健康,遠離一切病苦和痛苦


時間:2017/7/12 作者:明華居士

今天是農曆四月二十八,是藥王菩薩聖誕,值此殊勝的日子,我們佛弟子應吃齋、念佛、誦經、持咒、放生、供齋、救助貧困做諸等善事,祈願一切眾生遠離一切病苦、貧苦、逆苦及業苦,身心健健康康,沒有貪嗔痴煩惱,消除一切業障,離苦得樂,功德無量。

藥王菩薩是重要的大菩薩,他和藥上菩薩是兄弟,根據《藥師經》,兄弟倆與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菩薩、寶檀花菩薩、 彌勒菩薩合稱八大菩薩。

藥王菩薩不是藥師佛,藥王菩薩與藥上菩薩,因施醫行善,修成菩薩,在佛陀年代,有時兄弟倆會取代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成為佛陀的左右侍者。佛陀曾對彌勒菩薩說,兄弟倆在未來世必定成佛。而藥師佛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已經成佛,又稱消災延壽藥師佛,佛稱藥師,因為他是能醫治眾生貪嗔痴的醫師,所以在中國,常常祈求醫師佛幫助我們消災和延壽。

菩薩主要事跡

1 藥王菩薩常以妙藥、妙法供養僧、眾,幫助僧、眾醫治現世諸病,醫治歷劫諸病,他能讓我們一切眾生遠離病苦、貧苦、逆苦和業苦,在我們需要的時候,藥王菩薩施與我們眾生重病良藥,讓我們身心健康,遠離一切貪嗔痴,遠離一切病苦、煩惱和痛苦。所以患有任何疾病,有任何障礙我們修行的習氣和煩惱,都可以求藥王菩薩。

2 藥王菩薩除以醫藥供養僧、眾外,還燃身供佛。據佛經記載,藥王菩薩精進修行,經過一萬二千年,證得「現一切身色三昧」(即普現三昧),於是以花香等供佛,供養完畢後,認為還不如以自己的身體供佛,於是他口服妙香,全身塗滿香油,燃身供佛1200年。

我們佛子要學習藥王菩薩心懷眾生的慈悲心和利益眾生的菩提心,要常常給眾生以法布施、財布施和無畏布施,讓眾生遠離一切病苦、貧苦、逆苦和業苦,同時我們還要學習藥王菩薩恭敬和供養佛法僧三寶的精神,讓我們菩提路上無障礙,修行得以圓滿。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