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布施和付出 是為了把我們的缺失補救回來


時間:2017/7/14 作者:妙音居士

真正的「布施」是不求回報的付出

很多人也許不知道「布施」是何意?今天我們就來簡單的了解下:

布施是佛教里講得最多的一項修行,意思是給予、施捨、喜舍。一般來說,做了布施就有福報,因此許多人便說:「我今天捐了多少錢,我有福報了。」雖然這說得沒錯,不過布施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存在。

譬如:衣服有了破洞,我們要把它縫補起來,必須使用針和線。布施好比那根針,而布施所種下的福德因緣,就像是縫衣的線,因為布施可以為我們帶來許多善緣好運,將人生的殘缺破洞給圓滿起來。

有些人生來就很自私,凡事總先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但他如果開始行布施之後,會發現原來凡事不能只為自己考量,也要關心照顧到別人。漸漸地,從布施中培養出慈悲喜舍的美德,開啟內心無窮盡的寶藏。

甚至,人與人的相處之中,總有一種看不見的隔閡。假如我們肯對別人布施,例如:見面時一個微笑;對方有難時伸出援手;適度的讚美;經驗的分享等等,常常布施給予別人這種歡喜,久而久之,大家會覺得與你相處,還蠻不錯的;人際的隔閡自然能消失於無形。

有些人對金錢財寶非常執著,甚至貪慾心很重,或者十分慳吝,事實上如果肯捨得布施,這一切的情況都會有所改變,而我們的心性也能轉向至真、至善、至美,乃至生起為人著想的菩薩心腸。

所以,布施本身就是福報,但最大的意義在於它能夠引發很多的善心,把我們的缺失給補救起來。

古德有言:「面上無瞋是供養,口裡無瞋出妙香,心上無瞋無價寶,不斷不滅是真常。」但願我們都能時時布施微笑、愛語和歡喜,處處給人信心、希望和方便,那麼無論到哪裡,必定通達無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