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背誦感悟


時間:2017/7/16 作者:清空山雲

末學想在這裡以自己有限的智慧,和大家分享一些修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體會。因為修為有限,有不如法的地方請師兄們留言指教。

背誦金剛經非常有必要!在背誦完楞嚴咒之後,我體會到了背誦經咒的攝心力量和照本子念的效果大有不同,就以零基礎發願背誦金剛經。我在發願之前幾乎就沒有讀過金剛經,當初為了對治自己的懶惰習氣,於是發了這麼個願。發了這個願就不可妄語,何況自己已經受戒,所以下定決心必須背下來。最初不知道怎樣背,就一段一段往腦子裡灌,就是為了背而背誦。因為背誦的不如法所以夢中得師父開示:背金剛經只管用心去讀,背金剛經不可著相。雖然好長時間才領悟師父的意思,也走了不少彎路,但是真的嘗到了背金剛經的甜頭。為什麼提倡背誦呢?因為背誦時必須心無雜念,並且全神貫注的讀準每一個字,否則你背不下來,所以每一個字都有攝心的力量。背誦有了一定基礎後,你坐在那就是不張嘴,金剛經經文也會像甘露一樣從心裡往外涌。

背誦的時候只是讀誦,心裡沒有背金剛經的我,也不執著我此刻在背金剛經。有時候讀著讀著,這句經文的意思就忽然湧現出來了。明白一句佛法是為了在生活工作中去落實,以無我之心去面對生活。如果讀誦金剛經真正有了智慧,那麼面對別人的誹謗和辱罵,不會火燒功德林的。我的表達能力有限,講了這麼多,其實只是希望能有更多師兄加入到背金剛經隊伍中來。有的師兄可能覺得背誦金剛經很難,其實我覺得並不難,只要肯發心和每天堅持,背下來只是時間問題。背經文就是消業障的過程,背下一段有一段的利益。努力背誦金剛經,功夫卻在經文外。我的記性並不好,有時候背一段要好幾天。我相信以我這樣的記憶力都可以堅持,師兄們如果發心背誦應該比我快的多。有一點感悟也不私藏,所以與大家共享。

莫道金經深奧難,千載難逢莫等閒。一心持誦無數遍,洗淨塵垢心光現。悟佛真理去知見,解悟實相一瞬間。

自性眾生自性度,自性佛道自性成。自性本具如來藏,烏雲散去月自明。

若人領悟金剛經,哪怕只有一四偈。隨緣為人去解說,即幫如來擔家業,遐滿人身佛子行。

勸眾要持金剛經,只為眾生悟真理,不被假相所迷惑。追逐假相求佛法,永遠不懂佛所說。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