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轉經筒真的有用嗎?


時間:2017/7/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我們在這講解一下『轉經』。轉經是什麼?轉經輪啊?轉經輪那僅僅是一種,在這裡真正的『轉經』就是『讀誦』,讀誦完一遍相當於轉經一遍,真實的含義是讀誦一遍。整個大藏經讀誦一遍,一般的人需要五年。需要五年非常精進的去做。讀誦完一遍大藏經,就等於轉經一遍,轉大藏經一遍。還有一種轉經的方法就是你們說的那種轉經筒。

轉經筒是什麼意思?它的裡面有很多很多的咒語,也叫經文、經咒,很多很多的。比方說裡面裝的是「六字大明咒」。那個六字大明咒是一行一行,挨的密密痲痲的。有稍微大點的轉經筒裡面,能裝十三萬遍。原來的時候我問過他們,十三萬遍,就是很小的字,印十三萬遍「嗡嘛呢叭咪吽」。把這個經文的紙啊,卷到裡面裝起來。這個轉經筒你這樣搖一遍,相當於你念了十三萬遍「嗡嘛呢叭咪吽」的功德,這是一種轉經的方法。

還有一種轉經的方法呢?就是我們把這個經供起來,供到藏經樓,然後我們以這個藏經樓為中心,像繞佛繞塔一樣,那種經行,那也是轉經。但是真實含義的轉經就是讀誦,讀誦一遍就是轉大藏經一遍。那麼我們念一遍「功德寶山神咒」,就等同於讀誦大藏經,整個的大藏經,六十萬五千四百遍,這個功德有多麼大!

底下,是一個比喻,當然這個比喻,實際上還是讓我們正確理解咒語的不可思議的功德。一講到不可思議就是不可說,一講到功德就是無形無相,那麼我們怎樣來體現他,怎樣讓我們修行的人來明白,那麼,佛在很多經典上就舉例子打比方。所以這個數據是這樣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