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有別於他宗的說法─正確的學佛觀點之六


時間:2017/7/21 作者:香滿天下

許多人由於無法值遇到真正的善知識,因此大都以書為師,以電視為師,現在資訊充斥,許多人大量的把自己的知識販賣給現代人,甚至於很多人還幫菩薩注釋,替古人所註解的經作註解。過去我禪宗的師父一開頭就跟我講得很清楚,如果你沒有辦法有智慧判斷過去人所註解的經,或者過去祖師大德所寫的論,你必須要有本事確實知道,他的整個修行過程是否有開悟見性的經驗,他所寫的文章是否也是對解脫是有幫助的,如果都是拾人牙慧或數他人家珍,那就寧可隨便拿本經書遮遮眼皮還有功德。特別是當今到處充斥著佛書的現代,尋找適合自己修持,和指引自己不要走錯外道岔路修持的方法,應該是現代學佛者應有的基本認識。

很多人問佛教它到底是屬於哪一類的宗教?嚴格來說,佛教是釋迦牟尼佛祂見性開悟之後,祂依著祂的慈悲願力,為了救度末法時期眾生,希望藉由祂修行悟道的整個藍圖,讓眾生可以很自在的接受祂解脫的經驗與教法,所以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它不屬於任何宗教,但它卻是有自己的宗旨,它既屬於哲學,但那是部分的方便說,而非了義的說法,因為哲學是屬於二元對立,並非絕對了義的學說,因此無法脫離六道輪迴。而一般所說的宗教,那是屬於教下以下其他各教的範疇,例如天主教、基督教、回教、印度教、道教等等,這些泛稱某某教,那這些也都是屬於非解脫的,除了本師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拈花示道,而有了絕對的說法以後,便決定了解脫道的特色,這絕對是他宗所沒有的。其他各宗教所談的,都是往生以後到天堂或到某一天,從佛教的理論來說,有因必有果,有升必有墜,這是自然的道理,但是你如果在未學佛前,好好地去研究諸子百家的學說,從老子到孔子所說的,絕對都沒有超越輪迴的說法,至於東西方的哲學家所說的,也無法超越宇宙本體和生命現象,因此稍有智慧的學佛人,馬上就可以分辨出何種是屬於二元因果對立,何種是屬於超越一切二元,立於絕對、阻斷六道的方法。從明代以後,由於參禪見性開悟的人越來越少,因此很多人視參禪為畏途,所以從明朝的四大老─藕益大師、蓮池大師、憨山大師、紫柏大師開始,為了隨順眾生的根器,提倡了禪淨雙修,以西方為旨歸的念佛法門,從此大行其道,其實西方極樂世界也只是一個暫時的修行歸宿,並非我們佛性的所依,它是願力的所在,說到佛性,其實哪裡會受東方和西方的束縛,早就充沛四維與八方,可說是無處不在,也是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如來,因此釋迦牟尼佛也並沒有一再地強調祂自身的淨土是在何處。

印度教的老祖宗,在他們的論點中,從小就教育他們的子民,說到他們的祖神大梵天王、濕婆神才是主宰並且影響這個宇宙萬物的天神,而基督教的教育也有效法印度教之處,否則聖經上面就不會說到上帝創造了萬物,就如同方濟他也說明了,上帝創造萬物和大爆炸後創造了宇宙的說法,其實是沒有衝突。而其實穆罕默德也因為清楚研究了基督教的教義之後,創造了改變回教世界真民的想法,所以他們只承認這個世界上唯一只有阿拉是主宰,其實猶太教他們也只崇拜他們的耶和華,所以不斷地用祈禱的方式與神溝通,希望他能夠去到天國,到了中國也有傳統的信仰,人們崇尚元始天尊、三清道祖,為中原子民的道統來源之處。總之學佛之後你必須了解,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是唯一靠自性解脫悟道,超越六道、三十三天和一切淨土最殊勝的解脫道,至於其他各宗,我們只能說這是有輪迴約束,有來有往、有上有下,還是在六道輪迴之中流連徘徊的信仰,因此人生難得,解脫難求,要好好地利用這一期擁有人身的佛性和智慧,直了成佛,才不會對不起自己的慧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