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你聽到佛號會生起什麼想法?


時間:2017/7/22 作者:如是

我經常問很多的念佛人──你聽到佛號的時候,你生起什麼想法?

你說,誒,我聽到佛號都沒有想法。

那你沒有辦法往生!你沒有想法,你就沒有好樂心、沒有歸依的心。我跟你講:你聽到佛號的時候,你對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完全沒有想法,這個佛號你念不住啊!

你看打佛七,有些人這個佛號一念下去,佛號在心中,一句阿彌陀佛念誦聽,它跑不掉,它跑掉自然會拉回來。有些人佛號念念念念不住,就跑掉了,跑掉以後拉不回來,拉回來又跑掉。

因為你們之間沒有一種──意樂的心,他跟你沒有關係嘛。你對佛號沒有思惟說:喔,這個佛號是功德莊嚴,它有種種安樂的功德、清淨的功德,無量光、無量壽…

我另外再舉一個淺顯例子來比對:你今天想到朱古力,你有什麼想法?你說我沒有想法,你沒有想法,你一輩子吃不到朱古力,你跟它沒有交集,因為你沒有正確的憶念它。

你說:這個朱古力很甜美喔,吃下去有一種幸福的感受,它還會給你種種的能量。你想想看,當你朱古力的想法是甜美的感受、給你能量,它是可可亞做的、它有安神的作用…你這樣子,把朱古力的功德聯想在一起,你就有一種意樂的心,你在未來的生命當中,你就很可能跟朱古力再一次的相遇。

我們講憶佛─為什麼你要憶念阿彌陀佛?因為這樣,你才能夠跟他建立一種因緣。其實你的生命跟你的想法是有關係的,如果你不善用其心,你來生還有很多問題要處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