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果真有慈悲


時間:2017/7/27 作者:學佛娃娃

上師達真堪布仁波切曾說過一句法語:如果有看不起的人,說明你還沒有慈悲心;如果有看不慣的事,說明你還沒有智慧,修行還沒有到位。

一整天都在反覆聽壽命無常三,這篇開示我已聽過N遍,但還是打在「單曲循環」狀態,讓上師的教導在每一個瞬間都能敲打我心。忙的時候,就偶爾聽幾句,閒一點的時候就認真聽每一句話。最初聽上師講經的那種感覺又回來了:講得太好了!他又一次把我們的虛偽、自私、無情、懈怠等真相,以一種幽默的方式撕開在面前,讓我審視面對,讓我羞愧不安。上師那時講法還是神采飛揚的,動輒就朗聲大笑,世間人追逐的財富名聲常在他的笑聲中羞慚地化為煙雲。

家裡要搬來一件衣櫥,在現有的空間裡,我和先生商量好,把衣櫥放到客廳的一個角落,因為客廳還算寬敞,那個角落放個衣櫥也不影響客廳空間。先生同意了。昨天一回家,看到門廳的書櫥被拆了,書鋪得到處都是。我很驚訝地問道,這是要幹什麼?先生說,把書櫥拆掉挪到飯廳。衣櫥放在書櫥的地方。我頓時火冒三丈,知道這肯定是婆婆的意見,她就像女王一般,什麼都要說了算。而先生自然聽他媽的。

我質問他,我們不是說好放在客廳的嗎?只需要把衣櫥放在那裡就可以了,何須這樣興師動眾,要把書櫥拆掉搬到別處!何況門廳放衣櫥根本不合適!我堅持認為自己的方案最合理,沖他們質問。

我知道先生站在他媽一邊,但還是沖他提高聲調喊。他不耐煩地說我們就這樣決定了,你把嘴閉上,你不要給我們下命令,不要指導我們的人生。性格平穩的先生沖我這樣說,我氣得啞口無言。

我被漠視和冒犯。那一瞬間,我又萌生了摔門而去的念頭。因為十幾年中我已經這樣做了很多次了。他們見慣了我這一套,現在這種威脅已經不管用了。家裡呆不下去,我出去在夜色中轉了一圈,氣得直掉眼淚,在走與不走之間反覆思考。

但現在我畢竟學習佛法了,人家都看著佛法在我身上的表現,應該運用佛法解決一下問題了。我很清楚這是考試。雖然在考試面前,我再次沒及格,但我要學習並運用過關的方法了,我不能一直這樣被習氣控制!

我惱恨自己每次考試都敗下陣來。過了一夜,氣仍然未消,上午仍然堅持讓他們實行我的方案,又沖他們嚷了一會兒。我也驚訝自己為什麼就是不能隨順他們。婆婆說,我就覺得這樣好,放在那裡(她想放的地方)多好!等我死了,你們想怎麼放就怎麼放! 她說話總是那麼沖,聲調高,跟她講話,不多久就得爭吵。我知道在他們家,我已沒有地位。我改變不了什麼。

上師說我們有很多緣都沒有了,很多債都還沒有還。死亡之前,我們該了的緣一定要了完,該還的債一定要還清,否則就無法了脫生死。怎樣才能了緣了債呢?無論是對家親眷屬,親戚朋友,還是對有緣眾生,都要真心對待、用心對待,無私地奉獻、付出,不能有虛情假意、糊裡糊塗。

上師在電腦里對我講,你希望對方滿意,希望對方高興,希望對方理解自己,這些都是分別、執著、妄想,這裡沒有真心,所以感化不了對方。這樣你對他再好,為他做的事情再多也沒有用。這叫冤冤相報何時了,只是欠債還債的過程而已,了不了緣。上師為我分析了病因:

病因一:沒有真心。

病因二:自私自利。

病因三:虛情假意。

結果: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上師繼續為我分析真相,有時候我們也偶爾地為對方、為他人做一些事情,關心關心,提醒對方注意保暖,注意身體等等,甚至為了他們去賺錢,養家餬口。但這些都是有要求、求回報的。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得不到如實的回報的時候,就開始抱怨,就不想關心、不付出了。而且還一肚子的委屈,滿腦子的埋怨、後悔:「我對他那麼好、付出那麼多,他還不理解我,還這樣對待我。」上師說這些都是分別、執著、妄想,這裡沒有真心,所以感動不了人心。為他們做再多也沒有用,還是冤冤相報,欠債還債,因果輪迴。

症狀一:埋怨,後悔,漠不關心。

症狀二:感動不了對方。

症狀三:做再多也沒有用。

我以為自己為他們所做的每件事是那麼無私,但實際上只是虛情假意而已。因為「妄心不死,真心不活。」上師說,他有沒有按你的要求做,有沒有回報是另外一回事,這些跟你奉獻、付出沒有關係。沒有破除我執之前,不可能沒有私心。沒有要求,不求回報,才是坦蕩,無論是什麼樣的結果,心裡都是亮堂的;無論結果是什麼樣,心裡都是高興的、喜悅的。如果有私心雜念,最終的結果都是煩惱、痛苦;如果沒有私心雜念,最終的結果不管是好還是不好,都是開心、快樂、喜悅的。

上師對我的診斷細微準確,把我的病根、症狀和結果都分析地清晰明了。上師讓我認識到我其實是自私自利的,所思所做的自以為對他們有利的事情「都是假的,也許是自己沒有意識到,沒有發現這種自私自利之心而已。」這讓我悵然若失。

上師開出了療病的藥。細細傾聽該怎麼服用,才能解除困擾我生生世世的病痛。「無私地奉獻、付出,沒有要求,不求回報,對方理解也好、不理解也好;對方高興也好、不高興也好,這就是了債、還債。若是你這樣做,對方不可能不感動,不可能不感化。也許當時沒有太感動,沒有太感化,這也是自己的因果,也是消業的機會!要這樣想:可能是業障還沒有消,再發心,再付出,不斷地、不變地這樣奉獻付出,沒有還不了的債,沒有還不清的債。」

我認真思維上師講的,仔細審視自己的心,勇敢地坦白面對。修行是勇士所為,我不能做懦夫。

我之所以火冒三丈,是因為傲慢心,他們漠視我的意見,冒犯了我的傲慢心,所以我惱羞成怒。原來我對治了好久的傲慢心,甚至到垃圾站去打掃廁所、掃垃圾來對治的傲慢心,從沒有一絲一毫的減少。一點點不隨順我的意思,就生起惱怒。我再一個個思維身邊的師兄,想像他們遇到這樣的問題會怎麼處理?我想了半天,確定他們遇到這樣的問題時,不會像我這樣。他們都能平和接受,而我卻不能!這種差距讓我惶恐不安。我陷入深深的憂傷之中,這麼一點無關緊要的小事都能攪動我深重的業海,為自己學修這麼久卻沒有進步而悲傷無語。

其實,書櫥怎麼放都可以的,都有利和弊,只是因為沒有隨順我的意思,而是聽從了婆婆的意見,我才攪鬧,讓他們煩惱。而他們慈悲,堅持自己的意見,舉起一面鏡子,我才看到了鏡中的自己。

我繼續深入地思維,如果是我的媽媽,我會怎麼對待?我肯定願意讓她高興,她高興放哪裡就放哪裡,只要媽媽高興,我不會責怪她的。這是真的孝順,是真的慈悲。先生對他的媽媽做到了真的孝順,而我顯然是把婆婆當成了外人。所以上師說我是虛情假意,卻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這個對境讓我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兩個問題,有傲慢,沒慈悲。我認真思考,終於發現我原來根本沒有慈悲心,沒有換位思考,天天發菩提心原來都是假的。我一直要求別人按我的意見去辦,是巨大的我執,根本不考慮他們的需求。

如果真有慈悲,就該讓他們高興,就該恆順眾生。

雖然還沒有在相續中生起堅固的定解,但我必定提醒自己常常串習。

上師又開出一味藥:讓我們從身邊最有緣分的眾生修起。我知道跟他們不是很好的緣分,但我不會再走了,我要把這緣分了好,我珍視這些珍貴的修行對境。

書櫥請人重新安裝好了,放在婆婆喜歡的地方。因為生氣,不想見到他們,我一直躲在陽台茶床的帘子後面聽上師講法已經好久了。這時婆婆開始往書櫥里收拾書。

偶爾往窗外瞥一眼,白色櫻花就在視窗靜靜地開著,它給我美麗,卻從不言語。無論我看它還是不看它,愛還是不愛它,它都一如往昔,全然開放。但今天我似乎讀懂了花的語言,因為我看到了它的靜默和超然,這是它的真心。萬事萬物都在表法,只要用心體會。

我跳下茶床,搬起一摞書,問婆婆:「要把這些書都放回書櫥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