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仗佛慈力五逆十惡稱名亦得往生(一)


時間:2017/7/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仗佛慈力五逆十惡稱名亦得往生(一)

下面這段文是印光大師所開示的法語。

印光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第十三代的祖師,距離我們最近的一位祖師大德。印光大師的《文鈔》可說廣度無數的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印光大師本人也在臨終非常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尤其是印光大師在臨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淨業行者的勉勵:大家要發願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祖師即將離開人世,要回歸西方淨土,對淨業行者的殷切勉勵,可說就是最重要的開示。印光大師教我們要發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只要肯做,我相信你也能和印光大師一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印光大師文鈔》有很多很好的道理是很值得我們淨業行者的依教奉行。信願個人認為,修學善導大師開示的淨土法語善導流的念佛人,如果能再以《印光大師文鈔》作為輔助,將中國淨土宗十三位祖師之中,善導大師與印光大師這兩位大師所開示的法語,來作為一生修學的根據,我很誠懇跟大家報告,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問題。善導大師雖然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位祖師大德,尤其是《觀經四帖疏》,將佛力的思想彰顯的非常的徹底。但是善導大師的著作五部九卷,開示人天善法,敦倫盡分,閑邪存誠,守持三皈、五戒、十善這方面的開示比較少。

《印光大師文鈔》很大部,有九大本:《印光大師文鈔正編》有兩大本,《印光大師文鈔續編》也有兩大本,《印光大師文鈔三編》也有兩大本,再加上《印光大師文鈔嘉言錄》正編、續編也有兩本,再加上《印光大師文鈔精華錄》一本,總共九大本,內容是非常的豐富。

印光大師不但在《文鈔》裡面,將仰仗阿彌陀佛的慈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說的非常的多,連三皈、五戒、十善,人天善法的基礎也說了不少。所以信願個人認為,如果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會有所誤解的行者,通常我會教他好好將《印光大師文鈔》作為輔助。那我相信《善導大師全集》加上《印光大師文鈔》,你的念佛觀念知見不會錯誤了,絕對非常的正確。那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兩位大師的著作作為根據,夠不夠呢?我告訴大家夠了。

當然最主要我們要根據的就是淨土三經一論,也就是《無量壽經》、《觀經》、《阿彌陀經》,與《往生論》。再加上善導大師的著作,印光大師的著作,你修學淨土法門的理論根據可說足夠了。《印光大師文鈔》如果你肯用每天一小時或兩小時,讀一篇、兩篇、三篇,好好的體會,你會發覺《印光大師文鈔》諸多的開示,與善導大師在五部九卷的開示,有相同的地方。

信願曾經費了不少的時間,將九大本的《印光大師文鈔》全部讀過。將印光大師在《文鈔》,彰顯佛力思想的法語把它摘錄出來,竟然有三百多條。印光大師法語的開示,都是在彰顯仗佛願力念佛往生的道理,與善導大師所說的「乘佛願力定得往生」意思完全相同。

我曾經聽到人家說,善導大師是他力念佛的祖師,印光大師是二力念佛的祖師。這樣的分判,當然這是各人的觀點,但是信願個人的看法,我認為印光大師對他力的彰顯,並沒有比善導大師少。只是因為《文鈔》有太多是因為印光大師對四眾佛弟子的回答,所寫成的就是書信。所以《文鈔》有大部分都是書信,少部分是印光大師所寫的論文、序文、跋文。

印光大師的涵養、修持、道德,幾乎海內外的所有念佛人,都是非常的敬重。所以印光大師所開示的法語,很值得我們淨業行者的注目。有的開示法語,將世間法與佛法說得非常的圓滿,實在是非常的難能可貴。

第四十九段文,是印光大師回復高邵麟居士的一封書信。其中的一段法語,照例信願將這段法語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請看講義第九頁,第四十九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復高邵麟居士書三: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故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嚮往生,無一不得生者。即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若心識不迷,聞善知識教以念佛,求生西方。若念十聲,或止一聲,當下命終,亦得往生。」

這段法語很白話,諸位識字的人一看便能了解,印光大師說的非常的真實,將淨土法門的真正宗旨說出。

「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這句話說出世尊為什麼要演說淨土法門之所以。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被煩惱賊所害,也就是諸位你我煩惱非常的重,沒有能力以自己修行的功德力,斷除見思二惑了辦生死。除了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外,其他聖道教法八萬四千法門,雖然門門不同,但是要了辦生死,都有一個共通的標準,也就是必須將見思二惑斷盡,方能出離三界苦海。

見惑有五科,身見、邊見、邪見、戒取見、戒禁取見,這五科在欲界、色界、無色界總共有八十八使。現代人什麼人有能力靠自力的修行,將這八十八使的見惑完全斷盡?斷盡了八十八使的見惑,才證悟初果而已。初果小乘須陀洹果,雖然有了神足通,但是尚未了辦生死,所以要再進一步將思惑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八十一品斷盡。

思惑也有五科,貪、瞋、痴、慢、疑這五科,貪、瞋、痴、慢、疑的思惑,三界有八十一品,加上見惑三界八十八使,總共見思二惑三界有一百六十九品。諸位菩薩你能伏斷嗎?

伏斷要完全的斷盡,就依思惑的第一科貪慾心來說,你我每一個人內心的貪慾或多或少都有。貪吃、貪名、貪利、貪財、貪色、貪睡,這是凡夫無始劫以來的習性,所以要靠自力了辦生死,是非常的困難。

我們凡夫或許還看不見這個真相,佛已經圓滿證悟實智與權智。實智是自受用智慧,權智是他受用智慧,佛的他受用智慧已經徹底看清,我們這種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煩惱很重,無能力斷惑證真。如果我們不相信,我們可以自我檢點思惟一番:當我們在誦經的時候,或念佛的時候,或朝山的時候,或拜懺的時候,或持咒的時候,或靜坐的時候,心中會不會打妄想?會!我們不論修什麼樣的行,我們心中都會打妄想,那我們就是這樣煩惱厚重的凡夫眾生。

所以《觀經》世尊除了為韋提希夫人所演說以外,也為未來世一切,被煩惱賊所害的眾生演說。煩惱譬如賊,就是煩惱在起現行的時候,會劫奪我們的真如本性。譬如說你起煩惱生氣了,我們都知道:

「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

你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會不會生氣?會不生氣才怪。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生氣,那表示說我們這種很容易煩惱起現行的凡夫眾生。就如印光大師所說的,佛憐愍我們這樣的眾生,沒有能力斷惑證真,難了生死。生死這一件事情要了辦,容不容易?不容易!如果你不相信,我跟你講一句話,把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拿掉,你大概就要準備到地獄報到了。所以古德才會說,將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拿掉,地獄是我們的故鄉。如果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西方淨土就是我們的故鄉。

諸位菩薩,你有這句佛號,你就屬於阿彌陀佛的人,你沒有這句佛號,你就是屬於閻羅王的人。這句佛號有屬於你嗎?就是看你有沒有念,有念就屬於你的,沒有念就是屬於阿彌陀佛的。諸位菩薩,你是阿彌陀佛的人,還是閻羅王的人?那你是屬於阿彌陀佛的人,你每天要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了生死很難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