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業障重的苦報


時間:2017/8/1 作者:清淨平等蓮

「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陀羅尼」。這個咒語,是來自於《佛說大乘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如來陀羅尼經》。在這部經典當中,我們摘取非常重要的語句給大家解釋。

「佛復告妙吉祥菩薩言,今此閻浮提世界中人壽命百歲」。壽命百歲,人的平均壽命是一百歲,那是釋迦佛在世的時候,也就說二千五百年以前,我們這個世界人的壽命平均一百歲。好像是現在不到了吧。現在醫學界怎麼認識?學醫的你們知道吧?現在好像人的平均壽命是七十五歲左右。平均壽命,根據佛經上講,就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每一百年,人的平均壽命降低一歲,減少一歲。那麼釋迦佛在世的時候,閻浮提世界中人的壽命平均是一百歲,當然這中間也有夭折的,也有很小的時候就死去的,因為平均壽命是一百歲,也有年齡相對大一些的。二千五百年以後,我們從佛理上推測,現在人的平均壽命是七十五歲左右,佛經上也是這樣講的。

「於中多有造諸惡業而復中夭」。雖然說閻浮提眾生,人的平均壽命是一百歲,但是中間也有中夭的,中夭就是不到一百歲就死了,或者很小就死了。中間死的這個年齡就不確定,有的生下來就死了,有的在一百歲中間,死亡的時間年限是不一樣的。這裡有一句話,「於中多有造諸惡業而復中夭」,造諸惡業,業障重的緣故,壽命很短,是這個意思。

在這裡給大家糾正一種錯誤的認識(儘管是一個人的知見,但是這種人的知見非常普遍了,在這裡給大家糾正一下)。5.12汶川大地震以後,有一個居士問一個人,他說:「師父!汶川大地震死的也有老的,也有小的,以學生為多,是不是學生的業障重啊?」這個人把眼一瞪:「胡說八道!小孩哪來的業啊!」小孩沒有業。你們怎麼認為這個事?你們怎麼認識?我們這個經文講到了,「於中多有造諸惡業而復中夭」。也就說,壽命短暫,或者橫災,橫死,或者是短命,或者是多病,這種苦報都是因為業障重的緣故。小孩沒有業嗎?小孩沒有前世嗎?生下來就死了那種,一句話還沒說就死了,那是怎麼回事呢?是過去世造的業因。惡業重嘛,短命嘛,夭折嘛,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剛才是用佛經的原理,來調整大家的思維,幫助我們樹立佛教正知見。一切皆有因果,只要是事相,皆有因果而組成,是這個意思。

——摘自仁清法師《神奇的咒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