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感恩師父的諄諄教導,正法久住!


時間:2017/8/2 作者:妙音居士

圓(輪)的表法意義

「法輪」是佛法裡面最常用的標誌。輪是什麼?是圓,這一個形相確實相當奧妙。

圓的作用廣大無邊,今天世界科技的發展,從哪裡來的?都是從圓來的,離開了圓就恢復到原始的時代。

圓一定有心,圓心;圓周就是從圓心來的,而圓心是個抽象概念。那麼,圓心到底有沒有?它確實有,但是它沒有痕跡。你要在圓心上點一點,那一點在顯微鏡下是很大的面積,那就不是點,幾何裡頭的點是抽象概念。點移動,這個線就出來了。點移動是線,線能看得見;線移動,那是面,那就更明顯;面移動,就是我們今天講的立體,三度空間。單的面是兩度空間,面移動是三度空間,我們現在居住在三度空間裡面,這個空間的一切人事物,就像圓周。圓(輪)代表了體相用,體是空寂的,清淨寂滅,但是這個空不是無,它能生能現,現的是相。相是什麼?相是圓周。圓周不但是相,而且顯示出它的作用,它的作用太大了。

以我們現前的科學技術來說,科技種種發明都離不了圓;這個輪轉動,帶動那個輪,再複雜的機器或者再簡單的機器都離不開輪,輪的作用就是永遠沒有止息的在運轉。而這個運轉裡面,還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周而復始,終始不斷」,這個現象表的意思很深很深。我們從中去體會,就能體會到宇宙人生的大道理。

一、表宇宙人生真相

(一)真空妙有 空有不二

圓(輪)表空有不二,空是真空、有是妙有;又圓周是依圓心而有的,就是現在所謂物質是無中生有的。不但物質是無中生有,精神也是無中生有,都是從真心生出來的。正如《心經》上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那個色就是圓周,空就是圓心。所謂「真空不空」,這個空是活活潑潑的,不是死的,它能夠生出有,無中生有,空中現色,圓心正顯示出這個意思;那現的相叫妙有,「妙有非有」。顯示出空有不二。

(二)清淨心能生智慧

圓是代表「心法」,心要清淨,心要空虛,心裡頭不能有東西,六祖大師說:「本來無一物」,我們的心是空、靈,心是空,它就靈了,心要是有了東西就不靈。我們現在心裡拉拉雜雜的東西太多了,牽腸掛肚的太多了,所以心不靈了。要把心裡拉雜的東西統統清除掉,什麼都沒有,這個心就靈了,無量的智慧就生起來了。煩惱愈少的人智慧愈多,煩惱愈多的人智慧愈少,所以,不可以有妄想,不可以有執著,不可以有憂慮,不可以有牽掛,不可以有分別,統統都不能有,心就清淨了,清淨心就是健康的心理。

(三)動靜一如

圓心不動,圓周是動的;圓心要動,圓就破壞了,就不成為圓,所以動中有不動,動跟不動是一體,不二。正所謂「不取於相,如如無動」,「不取」是不著相,相有沒有?有。有,不執著、不分別,在相上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對外,不取著。內怎麼樣?內不動心。不動心是什麼?不生分別、執著的心,不生分別、執著,就是離一切妄想執著,這個境界就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

(四)本自具足 能生萬法

真心在不動的時候,那就是惠能大師講的「本自具足」,這個話很抽象。它什麼都沒有,本自具足,什麼都沒有,它一樣也不缺,為什麼?遇到緣能生萬法,緣是什麼?緣是動的,起心動念那是緣。遇到這個緣,圓周就成了,而圓周大小是無量無邊,千變萬化。

(五)心動的後果

1.智慧不生 煩惱重重

心不動,還能辦事,還能解決問題嗎?能,心不動是智慧解決問題;心動是情識在解決問題,這一動就變成識了。情識解決問題會產生很多流弊,為什麼?他是迷,他不是覺,智慧解決問題決定沒有後遺症。所以佛菩薩是智慧解決問題,我們凡夫是情識解決問題,就是用感情、常識。感情本身就是問題,煩惱!知識是什麼?知識是所知障,全是煩惱習氣,沒有真智慧。

2.心動即是「生死輪」

心動了就叫妄心。這一動就有分別、就有執著,分別是第六意識,執著是第七識。這個我們通常講三心,三心就是阿賴耶、末那、意識,這叫三心,這是三個根本的妄心。妄想、分別、執著。阿賴耶是妄想,末那是執著,意識是分別。

如果沒有妄念,它就是真心,它就是自性。它能現,能現為什麼會起變化?這個情形像水一樣,你看小池塘的水,水不動的時候,水像一面鏡子一樣,四周圍的風景它照得清清楚楚,這就是見聞覺知起作用了。如果起了風有浪了,水就動了,動了,能不能照?也能照,照得怎麼樣?支離破碎,這個畫面不完整。我們現在的心就是動的,照外面的時候,把外面景觀全部都破壞了,所以就產生很多錯誤的見解,不是真智慧。因為錯誤的見解,就會做出錯誤的事,就感受錯誤的果報。

錯誤的果報是什麼?六道三途。六道里愈往下,心動得愈大,好像這個水波浪愈大,照的功能就越差;天道往上面去,波浪愈小,總是有波浪;沒有波浪,六道就沒有了。

3.「動」與「不動」的差別

凡夫是外面動了,裡面也動,統統都動了,這叫凡夫。二乘是什麼?二乘是裡面不動,外頭也不動,這就變成阿羅漢、辟支佛。二乘是內外都不動了,沒發菩提心。佛與菩薩是內不動,外面動,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此地。所以我們要學什麼?外面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內裡頭如如不能動。

(六)身動心不動身心最健康

我們明白圓(輪)的道理,就懂得怎樣養生了,我們的身是物質,這個身體有形相;心在哪裡?心在形相裡頭。養生就是心要清淨,心要寂靜,身要運動,身動心不動。我們拜佛就能體會到,拜佛的時候,心裡一念不生,心清淨,身在運動。真能懂得這個道理,百病不生,健康長壽。

現在人真顛倒了,不該動的他動,該動的他不動,心動身不動;不能有的,偏偏叫它有,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精神的污染、思想的污染、見解的污染,痲煩大了,心壞了。心主宰這個身,心理不健康,身就受連累,身體多病。心理要是健康,這個身決定不會生病。佛在經上常講「依報隨著正報轉」、「一切法從心想生」。

由上可知,圓才能夠真正顯示出不二法門:空有不二,虛實不二,心是虛的,圓周是實在的,是實的;理事不二,心是理,外面圓周是事;性相不二,心是性,外面圓周是相;迷悟不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動靜一如,染淨不二……圓是本性。自性有圓滿的智慧、有圓滿的德能、有圓滿的才藝、有圓滿的相好,樣樣圓滿,一絲毫欠缺都沒有。不能在上面加一點,加一點它就凸出來;也不能少一點,少一點它凹下去了。圓是達到究竟圓滿。我們被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了,圓滿的性德不能現前。只要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我們的智慧德能就現前。這才是宇宙人生的真相。

二、表推行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教學

「圓」是圓滿,圓也有周遍之意,「性體周遍為圓。」「輪」是慧,代表圓滿法,「轉」是推動、推行、普及輾轉流通、傳授的意思。從初發心到見道、修道、證道,自己證得之後,也幫助別人修證,就是轉法輪。法就是指的佛法,再擴大講就是指一切法,一切法輾轉傳授就像輪一樣,永遠轉動,不能停滯不動,這就是法輪常轉。所以,請真正善知識、真正好老師來給我們教學,教導我們,推行宇宙人生真相的教育,這就叫「請轉法輪」。這在世出世間是第一等的有意義、有價值的好事,具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我們看到孔老夫子沒有分別,有教無類,一生教學的功德,千年萬世都受他的恩澤。出世間,釋迦牟尼佛捨棄了富貴和物質享受,過著乞食的生活,哪裡邀請就到哪裡去教學。四十九年不中斷,天天為大眾講經說法,目標就是說明大家破迷開悟。

(一)教學為先 輪轉無窮

古時佛法雖然還沒有傳到中國來,但中國的古聖先賢已經非常重視教學,《禮記.學記》說:「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再比如《論語》的「論」字,有「輪」的意思。就是這一部書,不但是當時人之所必讀,就是千年萬世之人也要必讀;不但中國人應該要讀它,外國人也應該要讀它,真的是「輪轉無窮」!

(二)法輪常轉 正法久住

1.佛陀教育 三輪弘化

本師釋迦牟尼佛一生無條件的到處教導眾生,有教無類,從事多元文化社會的義務教學,平等的教學,是名副其實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家。他老人家一生講經說法,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教我們明了宇宙人生真相,轉凡成聖。

佛陀教學,不僅僅是言教身教,身語意都是三輪弘教。身語意三輪都是法輪常轉,言語是法輪,身體也是法輪,起心動念也是法輪,身語意三業都可以做為眾生的模範、眾生的榜樣,能夠引導大眾出離三界、出離苦海,這是三輪教化。

2.教學方式 三轉法輪

佛法常說,三轉法輪,就是佛說法的三個原則,用現代的話來講是教學法,三種方式。第一是「示轉」,示是開示,把這些理論事實說明,根利的人一聽就開悟了;第二種根性鈍的人他還不悟,佛再勸導他、勉勵他,經過苦苦的勸他,他才會相信,這是「勸轉」,他覺悟了,他能夠接受;假如善根更差一點的人,勸他,他也不接受,勉勵他,他也聽不進去,佛只好拿證據出來給他看,這是「證轉」,他一看到證據,他相信了,這個人還是有救,還是可以度的。證據拿出來給他看了,他再不相信,那沒法子,這就是與佛無緣,佛也沒法子度他。

黃念老是當代真正的大德,通宗通教,顯密圓融。晚年生病的時候一天十四萬聲佛號,專念彌陀,專求淨土,他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了,為我們表演,為我們做示現。假如他注的這個註解注得這麼好,他臨走的時候是參禪走的,是念咒走的,我們對他這個註解就會懷疑,講得這麼好,為什麼你自己不肯修?肯定有問題。他是密宗上師,不修密了,不念咒了,念阿彌陀佛,不參禪了,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念佛求往生。這是三轉法輪,註解是勸轉,往生是作證轉,給我們做證明。妙!這個老人慈悲到極處。

3.知恩報恩 請轉法輪

我們做一個佛弟子,受佛的教育,得到真實的利益,我們要用什麼方法回報老師?老師的智慧、福德都是圓滿的,我們供一點供品,實在說這是不能夠報答的。真正能夠報答的,就是我們怎麼樣把佛的願望實現。佛的願望是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聞到正法,一切眾生都能夠依照佛法修學,都能夠早一天圓成佛道,這是佛的心愿;滿他的心愿,這真正叫報佛恩,所以真正報佛恩就是「請轉法輪」。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請法師、大德到我們這個地方來弘法利生,把佛教普遍廣泛介紹給大眾。

4.法輪在心 自利利他

講經說法固然是「轉法輪」,但如果我們只以為天天講經就叫法輪常轉,那個意思就太窄小了,這轉得再多也沒有意思,輪是要在我們心裡頭常轉。這個常轉一個是精進的意思,一個是降伏煩惱的意思。自己心裏面沒有法輪常轉,那依然是生死凡夫,無論怎麼修行都叫做盲修瞎練。心心念念不離阿彌陀佛,這個法輪要時時轉、處處轉、念念都在轉,這才真正叫法輪常轉,自己才能得到真實的受用;然後一定要用佛法來利益眾生,希望大家心裏面都有法輪常轉,弘法利生目的在此地。這樣才能自利利他。

5.一門深入 通達圓融

佛法的經論看似容易,實際上字字句句含攝無量義。從深度上講,其深無底,其廣無邊,任何一部經典,不僅一生學不盡,生生世世都學不盡。因為經典與自性相應,字字句句都是性德的流露,性德無有窮盡、無有邊際。佛在經論上教誡我們,要「深解義趣」、「廣學多聞」,但是一般人修學往往錯會意思,以為「廣學多聞」是什麼都要學,什麼都要聽,這是完全錯會了。廣學跟深解都是一門深入,一門怎麼能稱為廣學?一門見性就廣了,「一經通一切經通」,一經學通了,一切經都通了。

譬如圓有圓心,圓周上任何一點都能通到圓心,通到圓心一切就通了;通不到圓心,只能通一門,第二門就通不到。要如何通到圓心?一門深入。圓心是自性,圓周是自性變現的法相。佛家的圓心,宗門稱為「明心見性」,教下稱為「大開圓解」,淨土宗稱為「一心不亂」,名詞不一樣,意思是相同的。所以修學要專、要精。你要是從圓球上的點點滴滴去學,永遠學不盡。你達到圓心,全部都包括了,世出世間法全都通達,才能開智慧,無量無邊的法門立刻就圓融了。

所以,圓球上任何一點(任何法門)都能通到圓心,這稱作「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不但佛法如是,世間法亦復如是。

6.「壞生死輪」 乘「如來本願輪」一生圓滿菩提 乘願度生成就「大願輪」

六道凡夫死生相續,永遠沒有完,如同「輪」一樣永遠不停的在轉動,所以叫做輪迴。輪迴的原因是什麼?佛告訴我們是「業力」。不知道緣生如幻,這就是起惑;執我執人,造作我見,種種取捨,這就是起惑造業。其結果是受生滅流轉,無有休息,輪迴不絕,這就是苦報,惑業苦!這是六道輪迴的根源。六道眾生,生生世世,都是業果的相續、業果的循環、業果的轉變。怎樣出離六道輪迴?佛在經論上教導我們,還是一個轉變,這一次的轉變,是轉惡為善,就不墮三惡道;轉迷為悟,就不會再迷惑顛倒;轉凡成聖,就超越三界,問題真的解決了。所以佛法裡面講斷煩惱,不是真正斷,煩惱哪能斷得了,是轉變!

轉煩惱為菩提,菩提是智慧,菩提是正覺,無上正等正覺;轉生死為涅槃,所以轉凡成聖。問題是要會轉,而且要轉得快。

一切眾生能不能當生轉變很快成佛?這個答案也是肯定的,能!善導大師他老人家說過,「一切如來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就是「演說如來本願輪」,如來本願是什麼?就是希望眾生快快成佛,這是如來的本願。

八萬四千法門,哪個法門都要具備相當的條件,而且這些條件都很難,不是普通人能夠辦得到的。所以阿彌陀佛慈悲發四十八大願,成就西方極樂世界,攝受一切眾生。往生的條件就是信願持名,「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生到極樂世界,就是阿惟越致菩薩,圓證三不退,壽命無量,永離退緣。

實在講極樂世界是個最理想的教學的處所,也等於是十方諸佛在這個地方建立一個學校,彌陀是導師,好比是校長,十方諸佛菩薩代阿彌陀佛到各處去招生,往生去的都是學生,進入阿彌陀佛大講堂是凡夫,畢業離開時成佛了。不成佛,不會離開,一生必定成就無上菩提,證得圓滿的自性。

更殊勝的是在阿彌陀佛大講堂天天聽經聞法,與觀音勢至這些大菩薩及極樂世界的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同時受彌陀本願威神加持,化身無數,上供諸佛、下化眾生,有感就有應,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成就「大願輪」。

由此可知,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苦口婆心宣說一切法,到極樂世界大圓滿。

——恭錄自上淨下空老和尚講演

2017年佛陀教育雜誌 2017.8.1星期二 Vol. (總第475期)

ná mó ā mí tuó fó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祈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