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為富不仁者,為什麼可以過得比我們還要好?


時間:2017/8/3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身邊經常會有這樣的人,為了發財致富,心狠手辣,沒有一點仁慈的心腸。如有些老闆為了賺錢,不顧工人死活,但錢賺得比別人多,或者非常有錢,吃香喝辣,過著殺淫等生活,他們表面上非常風光,過著令人羨慕的生活,讓一些不明事理的人,對他們羨慕嫉妒恨。

這些為富不仁者,或者非常有錢的人,他們福報為什麼這么大呢?從因果上來看,這是他們累世布施的結果,沒有出就沒有進,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我們如果也想富有,除了勤修布施,沒有第二法門。

有很多人,非常羨慕有錢人的生活,甚至很多年輕女孩,在婚姻時也傾向於選擇多金男。其實這些有錢人的生活,實在是沒有什麼好羨慕的。吃香喝辣,摧殘身體,這部分人群中,肥胖症、糖尿病、癌症等患病機率比平常人高出不少,這讓他們飽受折磨,有些有錢人甚至命不得善終。還有這些有錢人,有經濟實力,包二奶或二爺,濫交女友或男友,精神方面也飽受摧殘。我的一位朋友,家裡有位善於理財的太太,家庭條件不錯,幾年前也跟朋友學會了包二奶,二奶給他生了個小孩。他與我同齡,但幾年之間頭髮花白,可以說是過著慘無人道的生活。他太太發現他包二奶後,控制其經濟來源,嚴禁他和二奶交往,他就只能想法設法私下賺錢養二奶和小孩,平時見二奶和小孩也是偷偷摸摸的,苦果還得自己吞啊。不明事理的人,看他生活很逍遙,可他的精神生活可以說簡直達到崩潰的邊緣,大家會羨慕這樣的生活嗎?我們六道眾生,只是認苦作樂而已,我們學佛,要明理,要認識人生的真相。

看清了他們生活的本質,我們再來看看他們報應。由於累世積累了福報,這輩子他們生活逍遙,如果這輩子他們不能修行,不能積德行善,不僅這輩子不能善終,這輩子福享完後,還要墮入三惡道,下地獄,做畜生或餓鬼,因緣果報,絲毫不爽。

我們學佛人,如果還有點福報,這輩子應該多做利益社會大眾的事,不要讓自己這點小福報,讓自己造更多的業。如果自己財運平平,不要羨慕別人,過好自己的生活。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不過是為了每天有三餐飯飽身,為了晚上有張床能睡覺而已。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