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人應如何看待感應


時間:2017/8/5 作者:清空山雲

一般而言,修密法的人比較執著於感應。常會聽有些人說,「我看到佛了,我看到菩薩了。」或是到處和人講自己做了種種不同的夢,有很多感應。從而以為自己修得很好,甚至感到自己可能快成就了。其實,感應不是一件壞事,也不是一件好事,這全要看你對感應的態度。如果你執著於感應,它就是一件壞事;如果你不執著於感應,它就是一件好事。

中國有句俗話一瓶水不響,半瓶水晃蕩。藏地的大成就者們,沒有一個人會說自己修行得很好,已經有了神通等等。我的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尊者,是一位非常偉大的修行人。他曾說:「其實,我沒有什麼能力,我只是依照傳承的規矩去做而已。」大成就者們已經修持得那麼好,卻還是如此謙虛,從來不去說自己感應到什麼做了什麼夢,自己得到了怎樣的好境界等等。

在藏地,如果修行過程中出現了感應,其實是一種警訊,都是在貪瞋痴三毒中修,當然可能出現由三毒引發出來的感應。但當你執著於感應時,往往就會有奇奇怪怪亂七八糟的事情發生。如果一個凡夫俗子突然感應有佛告訴自己,未來將如何如何,你快要成佛了,你成佛的名字是什麼等等。這時候你要特別小心,這是魔套住了你。如果你著了魔道,並因此感到歡喜和執著,就是在走火入魔了!

所以,一定不要太執著於感應,也不要認為修法修了那麼久,卻沒有出現什麼感應,是不是修行出現了問題。沒有感應,說不定就是快成佛了呢!比如,大海很深,你丟下一塊石頭,海面仍然很平靜。如果是在很淺的小水溝里丟下一塊石頭,就會發出比較大的聲音,也會水花四濺等等。

西藏曾有位高僧,一次在寺廟中修行時出現了感應,他發現阿彌陀佛似乎降臨到了他的頭上。他是一位修行很好的大成就者,知道這個阿彌陀佛是魔變的,並不是真佛。他想到這個魔作惡多端,還想裝成佛來騙自己,對魔生出巨大的悲憫之心,覺得魔真的很可憐,當下為魔掉了眼淚。當高僧的眼淚滑落之時,他頭上的阿彌陀佛,馬上變成了一隻鴿子,撲簌簌飛落到他的手掌上。

還有一位大成就者,叫竹巴袞拉,他平常瘋瘋癲癲的如濟公活佛,但他是一代高僧。他曾說過,對待種種感應的現象,不要有喜惡的取捨,不要有好壞的分別,一定要用平常心平等看待。關於感應的故事有很多,所以我們會一再強調,修行人對感應不要執著!

其實,自己的修行有沒有進步,修行人是可以察覺的。如果不斷去追求感應或神通,貪瞋痴往往會越來越嚴重,脾氣會越來越糟糕,心地也會越來越不良善。給人的感覺就是冷漠、傲慢、疑心、自以為是等等,還會逐漸從根本上失去菩提心。這時,表面上雖然在修行,其實卻與正法背道而馳,一般都會往下墮入三惡趣,非常可悲可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