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每天念佛一萬聲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清朝張氏善女人


時間:2017/8/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每天念佛一萬聲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清朝張氏善女人

底下要講的這一則故事稍微比較長一點,但是更值得我們好好學習。晚上這一節課,你聽到這一則故事真的很值得。因為這一則故事的善女人張氏幾歲就往生,讓你們猜猜看?幾歲往生你們猜看看?怎麼沒有人理我?你們沒有人理我,那就是對師父不禮貌。猜看看,猜錯也沒有關係。很年輕就走了,剛剛我們講那個於韻之十三歲就走,現在這位善女人十九歲就走,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從幾歲開始念佛,讓你們猜看看?幾歲開始念佛?七歲不對,再猜,九歲不對,再猜,再加上去,十一歲不對,再加上去,十三歲答對了,掌聲鼓勵!

十三歲開始念佛念到十九歲,這樣她念佛念了幾年?六年。十九歲小姐,一般人正好象是一朵花開的正鮮艷的時候。所以俗話講十八姑娘一朵花,正是一個女人最燦爛的光陰,她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底下再讓大家猜這位善女人她一天念佛念多少?兩萬,剛開始沒有那麼多,再往下降,再猜一遍,一萬答對了。這一次猜的很快,讚嘆掌聲一下!十三歲開始念佛,每天念佛一萬聲。你們年紀大的老菩薩有心你跟我講,一天念佛念不了一萬聲,我不相信。不用上班的人一天念佛有沒有辦法念一萬聲?

她從十三歲念到十九歲,十九歲那一年她有了病,她念佛就增加了,那當然還有因緣,等一下會跟大家報告。她要往生的那一年,請問大家這位善女人她念佛是增加還是減少?增加,答對了,增加。她本來平時一天念佛一萬聲,這時候她生病了,她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時候她念佛念一天多少萬聲,大家猜看看?三萬,答對了。怎麼猜的那麼準?所以念佛是要念的越來越多,還是要念的越來越少?當然越多比較好。所以你今天如果念佛六千,明天要念佛七千還是五千?七千,念佛功課要越念越多。

這位女眾菩薩在做一個示範給我們看,做個榜樣給我們學習。這位善女人姓張,張氏,她受人家尊稱為曇影道人。張氏家裡世代都信佛,佛化家庭,所以年紀小小就知道要念佛修行。十三歲那一年她就開始學習淨土法門,禮拜玉尺法師受三皈依,法名寶芳。玉尺法師很器重她,勸她閱讀《大藏經》,但是她沒有做到。十三歲開始念佛,十六歲她就不再吃魚吃肉了,不再吃葷腥的東西。從十六歲吃素那一年開始她每天念佛一萬聲,所以十三歲到十六歲這三年她也沒有每天念佛一萬聲,所以你現在每天沒有念佛一萬聲,師父可以體諒你。但是從現在開始大家每天念佛至少一萬聲好不好?好,三個,我們一起來學習這位張氏女眾菩薩,她十九歲就自在往生了,你不想自在往生嗎?想不想?想。一天念佛一萬聲可以做得到嗎?可以,做得到的人請鼓掌!有很多人不敢鼓掌喔。

十八歲的時候得了病,是一種吐血的病。第二年的六月,那就是她十九歲的時候,她帶病去受五戒,過了兩個月她就念佛而往生了。當時是清德宗光緒九年的八月十三日,這一年是公元一八八三年。可見得當她十九歲那一年的六月到八月,病了兩個多月,但是她反而更認真的念佛。張氏的個性很溫柔安靜,很少講話,不做刺繡的事情。每天在禪坐的時候,整天手不釋卷,就是經常看佛書。她有兩個哥哥,和兩個哥哥經常討論佛經,討論到晚上,她如果讀《華嚴經》、《法華經》、《圓覺經》等經典都能了解其中的義理。十幾歲的女孩子能夠把這些《華嚴經》、《法華經》、《圓覺經》讀到了解其中的意理,那不簡單,而且她又精研《淨土十要》。

《淨土十要》是蕅益大師所編輯的。這本書收錄了十種淨土法門的著作,有些著作是蠻深的,她能夠精研也相當的不容易。而且對於天台宗與賢首宗的圓教意旨頗有領會。師父個人認為這位張氏善女人也是不簡單的一位菩薩,說不定真的是菩薩來示現的。她生病的時候正在誦《大般若經》。因為《大般若經》有六百卷,當她誦到二百八十卷的時候,她怕她在死亡之前誦不完六百卷,於是就拚命的誦。說起來這位張氏也不專學習淨土法門。她雖然很認真的念佛,可是誦的經像《般若經》是禪宗的典籍。我們也可以說這位張氏善女人,她是修不相應教,她很有善根,遇到淨土法門的善知識。所以善知識的因緣確實很重要。她拚命的誦《大般若經》的時候,剛好常州這個地方有位在家大德李上善來她家裡,就勸這位張氏一心修學一行三昧,也就是一心念佛,一行三昧就稱念佛三昧。這位張氏果然有善根,就以這位李上善當做是她佛法的老師。以老師之禮來相待,此後她就不誦《大般若經》了,她求生淨土的心念更堅定。這時候她就改為每天念佛三萬聲,把誦經的時間拿來念佛。了不起,這樣的人實在了不起,真正有智慧,也真正關心自己的法身慧命,也真正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我們為這位張氏善女人讚嘆!

當她臨終重病進入昏迷狀態,你看她這麼有善根、這麼精進念佛,臨終還是快要昏迷了,她就在床前設定佛像,然後燒臂香供佛,很勇猛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後來念佛的聲音就漸漸小了,氣息也漸漸的微弱,最後就往生了。

往生前的那一天上午,她告訴她的哥哥說:我做了一個夢,知道我今天一定會往生淨土,我實在太高興了。你看這也是預知時至對不對?對。師父講我們沒辦法前一天預知時至,但是我們能夠當天預知時至也很不錯。如果我們早上起來知道下午三點要往生,那我們一早到下午三點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念佛,可以處理一些事情,對不對?對。這時候常州的李上善也在當天晚上的禪定之中,可見這位李上善一定是很了不起的一位在家大德,能夠念佛念到禪定。他在禪定當中見到這位張氏來跟他告別,我蒙受觀世音菩薩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下生了。連品位都講出來,那就非常的真實,而且禪定的人能夠看得一清二楚。

張氏的遺言是要剃頭出家,所以她走了之後家人為她穿上修道人的服裝入殮,並把她所有的財產用來刻《華嚴大鈔》五卷,故事講完了。這位張氏善女人十三歲開始念佛,十六歲開始每天念佛一萬聲,到了十九歲那一年生病了遇上了善知識,就不誦經了,一天念佛三萬聲,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前前後後從十三歲到十九歲這位張氏善女人念佛幾年?六年。而且六年平均起來說不定也才只有一萬聲,因為那最初三年一天沒有念一萬聲,三年之後每天念佛一萬聲,最後一年雖然念佛每天三萬聲,但也還不足一年,所以把她平均起來這六年當中可能平均一天念佛才一萬聲而已,對不對?對。最後要結束之前,師父再請問大家,看你有沒有這樣的意願,如果你沒有這樣的意願,師父當然也不勉強你;如果你真的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希望你能夠這樣做,從今天開始給你六年的光陰,每天念佛一萬聲,天天不改變,念了六年之後你預知時至,早上就知道晚上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願不願意這樣修行?願意,願意的人請鼓掌!

說起來一天念佛一萬聲,念稍微快一點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想兩個小時絕對可以念起來,對不對?不必很快也不是很慢,兩個小時或者三個小時一定可以念的起來,再快一點,說不定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念的起來。每天有二十四小時你用兩個小時的時間來用功念佛,你每天兩個小時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給你西方極樂世界。假設師父是阿彌陀佛,當然我不是阿彌陀佛,這是假設的話。我代替阿彌陀佛說話,然後跟你們諸位菩薩對答好不好?好,你給我六年每天兩小時的時間,我給你西方極樂世界,要不要?要,太好了。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