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48:用妻妾語違父母訓


時間:2017/8/6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48:用妻妾語違父母訓

經文:用妻妾語,違父母訓。

忠臣報國一身無,為聽鶯聲背父書。

夜半子規啼血處,孤魂只自覓頭顱。

註:婦人女子,不讀詩書,未涉世故,淺見者多,明理者少。用者,我心毫無主張,任其轉移也。父母愛子之心無所不至,其訓子者心無剩義,口無剩言。為子者當念親年難再,有時追慕,音容杳不可得,忍於承歡膝下時,違其正論乎!

案:明懷宗末年,逆闖犯闕,朝臣死節者固多,而貪生畏死,開門迎賊者,亦自不少。有顯官某,其父在江南原籍,寄書曰:「天步艱難,正臣子戮力盡忠之會。吾家世受國恩,不可以二,勉之。」某捧書而泣,以死自誓。及聞煤山之變,赴密室自經。妻邵氏、妾高氏奔往救下。妻勸曰:「君年正少,前程萬里。況有老親在堂,何苦自戕其身?」某曰:「吾奉父命為忠臣,豈肯虧體辱親?不能與卿輩白頭相守矣。」妾曰:「不然。凡為忠臣者,必期有濟於國。今城破君亡,大仇未報,君默默捐生,與國奚補。聞南方諸省,未為賊擄,君系南人,若肯暫屈一時,圖便偕妾輩回家。一則可以奉老親,二則可以起復仇之師,三則夫婦依然完聚,不致中道拋離。一舉而諸善備焉,君其酌之。」某素愛妾,言無不聽,況其所說娓娓動人,遂忘父訓,頓發轉念。穿青衣小帽,至奉天殿待罪。闖賊一見,便發偽刑部收監,追贓三萬,鐵繩箍腦,銅棍夾膝,受刑不過而死。妻妾亦不知流落何所。夫死於忠與死於賊,等死也,一則流芳百世,一則遺臭千年。是以君子當變故之來,貴乎自斷,妻妾之言,決不可信也。

附:桐鄉某生,幼聰慧,祖母最溺愛,稍不遂意,輒謾罵。祖母及父母初不之較也,及長,惟婦言是用,視父母如路人。乾隆乙酉科入闈,文甚得意。房官烏程黃令首薦,主司曹公已取中,旁若有人云,此不孝人,不可中。遂棄之。榜後召生語其故,書格言贈曰:「學者先心術後文藝,如孝悌有虧,雖才高班馬,安望功名?生見之,涕泣追悔,未一年嘔血死。(《科名顯報》)

沈澤之,年二十五即廢學謀利。妻石氏最賢,力諫不聽,乃苦告翁姑曰:「新婦姊妹皆嫁士人,今沈郎不肯讀書,令新婦歸寧羞見親戚,願自備束脯,乞為擇師,勉令就學。不敢望其亨達,但成一好秀才,不辱門下足矣。」翁姑從之。五年後澤竟登第。

青田居民倪九,惑於婦言,謂其生母原為婢妾,不認其母,終歲置母庖廚下,略如老婢,而身與妻子安享自如。時新谷方熟,令母烹雞治飯,忽暴風疾雨,有山上大石裂隧,正壓倪九寢室,夫婦及子皆壓死。母因治飯廚下,安然無恙。鹹謂天道可畏。陳中洲快其事,作《誅逆岩記》。(《感應篇集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