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家庭安置佛像的方法


時間:2017/8/11 作者:菩提極樂

人們都說:「佛爭坐位,人爭地位。」其實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是不理解佛法的說法。諸佛從來不會爭任何東西,因為,佛已經超越了爭論的思想,在佛的心中根本就沒有什麼高低上下,也沒有什麼好壞貴賤,佛的一切都是圓滿的。但是在凡夫的眼中,他們依然認為佛也會有高低上下的分別,這完全是凡夫的見解。

之所以稱為凡夫,就有凡夫的想法和做法。佛曾經說過「隨順眾生」。因此,我們必須要按照凡夫的信仰來講解,這樣對一個信仰者來說還比較容易接受。有很多人問我,如何在家庭安設佛堂?這是很多學佛居士所關注的問題,那麼我就給大家講一講。如果你的家裡有供佛的地方,首先要打掃乾淨,然後再請佛像、佛塔或佛經等。

如果家裡有多個佛像或唐卡,其擺放位置和順序也是有講究的。因為佛像中,最尊貴和最主要的是佛祖普賢王如來,它是最初的佛。據佛經記載,普賢王如來叫作原始佛,也就是第一佛祖,所以要將普賢王如來的佛像安置於中央;如果有普賢光明佛的佛像,可以擺放在普賢王如來的右邊,因為,普賢光明佛是第二佛祖;若是有無量光明佛(阿彌陀佛)的佛像,則擺在普賢王如來的左邊,因為,無量光明佛(阿彌陀佛)是第三佛祖。

這三尊佛祖稱做原始三尊佛。如果沒有請普賢王如來和普賢光明佛像的話,那麼就把阿彌陀佛像安置在中央,右邊安置釋迦牟尼佛像,或者幸饒彌沃佛等其他的佛像;左邊擺放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等菩薩像;在阿彌陀佛像前面稍微低一點的地方,可以擺放歷代高僧大德和現代上師們的像。如果家中沒有請阿彌陀佛等其他的佛像,那就將自己根本上師的像擺放在中間,菩薩們在上師像的右邊,其他師父們在上師的左邊。

如果我們修煉本尊就不一樣了,要把佛像安置在高處,自己的本尊安置在中間,其他的本尊、菩薩和大德們的像,擺放在自己本尊的左右。男性的菩薩和大德放在右邊,女性的菩薩和空行母放在左邊。本尊像的左右,擺放密宗事部三尊佛(無量長壽佛、慈母佛和尊勝佛)像等;如果家裡有護法神的像,應該擺放在佛菩薩像的外層與下方的某個位置,或者擺放在上師像的左右。如果還有佛經典籍,就應該安置於佛像左右或上方,而不能放在佛像的下面。如果家中有佛塔,就應該安置於佛像和佛經的左右或下方。

如果是多層的佛龕,也可以把自己祖先的像放在佛菩薩像下面一層的佛龕里,這樣做不僅能給自己造下善業,還可以給後輩子孫做出禮敬諸佛,孝親祖先的好榜樣。所以,我們應該繼承和發揚這些優秀傳統的信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