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修行十大障礙(二)


時間:2017/8/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修行十大障礙(二)

「此十種大礙之行,攝一切諸礙,惟上智者堪任,中下之人不敢希翼。若有得聞此十句義,於諸礙中一一皆能照察覺悟,省身體道,持之不失,則能入諸魔界,不為群魔退轉其心,循諸色聲不為色聲惑亂其志,乃至憎愛名利之境,人我得失之場,我心先居礙中,彼礙豈能為礙?礙若無礙,則於道行尚可直進,何況得於自然無礙之境,道豈不可進哉?」

這十種大礙之行,攝盡一切所有的障礙,妙協大師跟我們說,只有上智的人才能堪任,中下之人不敢希翼。所以你想要當一個上智的念佛人,這十種大礙你歡迎它、接受它,並且希望越多越好。如果你對這十種障礙,不敢接受它,不敢面對它,那你是中下之人。請問諸位菩薩:你要當上智之人,還是要當中下之人啊?我想我們念佛人,要有很高的心智,我就是要當一個上智之人,因為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廣度眾生,對不對?當然是這樣。如果你連這十種的障礙都不敢面對,不敢接受,那你要如何在菩提道上,繼續走下去啊?菩提道上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你將來要成佛,怎麼可能會現在因地,到將來的果地會沒有障礙?你縱然成了妙音如來之後,要到他方世界廣度眾生,一樣也會有許多的考驗。所以這十種障礙,如果能夠照察覺悟,省身體道,持之不失,就能得到進入任何的魔界,不為群魔退轉其心,處在聲色貨利之中,不為聲色貨利惑亂心志。一切的憎愛名利的境界,都不會考倒你,一切的人我是非都不會打敗你。

底下妙協大師講了兩種比喻,講的非常好,這一段文師父讀一遍:

「譬如高崖之木,雖久旱如焚,尚不改其秀色,何況再澤滂沾,而又加於三春之令,豈不敷榮茂實者乎?又如根缺之人,運用雖艱,而於求食之計,有不勝之巧。若以求得之計,移之於求道,豈在礙不能行道乎?當知,此礙即是一切眾生,大善知識,亦是一切眾生良佑福田。可以了死脫生,可以超凡入聖。於諸世間所有美味上服,金剛珠玉,一切眾寶,所不能及。」

妙協大師指出兩種譬喻,第一種,障礙就猶如高崖上的樹木,雖然經歷久旱,仍然不改其秀色茂盛,何況又遇上潤水又加上春天,這高崖的樹木,哪裡不會繁榮茂盛呢?這個意思就是一個修行人,在障礙當中就不為所動,勇往直前了,何況沒有障礙,怎麼會不成就道業呢?意思就是這樣。

第二種譬喻如根缺的人,就是四肢五官有所欠缺的人,也就是殘廢的人,雖然他的求食謀生,比一般身心健全的人艱難。如果根缺的人,他以求食的善巧方便,轉移來求道,怎麼會有障礙呢?怎麼會不繼續行道呢?這意思就是說,一個殘廢的人他謀生的能力,來謀求佛道,我相信任何障礙,都不會障礙他修行成佛。

我們確實看到許多殘廢的人,他沒有腳能夠用手代替腳走路,我看過這一種人啊,電視媒體也曾經報導,一個雙腳殘廢的人,他是用手走路啊。雙手都殘廢的人,他可以用腳代替手,拿筷子、拿碗、拿筆彩繪,你相不相信?相信啊。因為這《世界珍聞奇錄》裡面,記載了很多這樣的人啊。所以如果殘廢的人,他謀生的能力用來求道,那有什麼障礙呢?如果你殘廢了,你就會想盡各種辦法,繼續求生下去,你面對種種的修行障難,你能不能勇往直前。

好!下面說到世間的美味、上服、金剛珠玉,這三種譬喻。譬喻障礙就像美食佳肴,譬如障礙像華麗衣服,譬如障礙像寶石珠玉,這是對你菩提道上的逆增上緣,你不要逃避,一定要面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