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三)


時間:2017/8/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三)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崔母孫夫人往生傳發隱:

或曰:每見載籍,畢世修持,定慧力深,宗說兼通,解行相應者,多有生死不了,仍復受生。何崔母以五、六年功夫,竟得往生,了生死耶?有何證據而知其決定往生耶?

答曰:子未知了生死,有自力、佛力之所以也。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自力,非見思淨盡,無由出離生死。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譬如渡海,一由自浮,一由乘舟,到岸雖同,其難易安危奚啻天淵懸殊也?

《觀無量壽佛經》示三種淨業正因:

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此十一事,或有一二,加以信願念佛,悉得往生。況崔母之將及全備者乎?又五逆十惡眾生,臨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令念佛,或至十聲,或止數聲,直下命終,亦得仗佛慈力,往生下下品中。況崔母五、六年來,日夕繫念者乎?

言證據者,臨終不起愛戀,密默念佛,豎手示敬,端坐而逝。即此數端,便是往生之相,況沒後全身已冷,頂門猶熱,及至入殮,面貌如生,征於經論,謂頂聖眼天生之說,其往生又何疑焉?」

二十多年來信願每天用不少的時間研究經論,我跟大家說,我現在很乖,我以前不乖,以前我是很好高騖遠,我什麼法門都要學,什麼法門我都要會,每一種法門去學一學、參一參、悟一悟,光念一句佛號怎麼可以?我以前是這樣的觀念,原來錯了!我的想法錯了!印光大師、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專修淨土,一語驚醒夢中人,我現在乖乖的念佛。

所以我去馬來西亞弘法,有一位居士問我:信願師父您教我們認真念佛,老實修行,那您是怎麼樣修行?我就回答他說:我早上念南無阿彌陀佛,中午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午念南無阿彌陀佛,晚上念南無阿彌陀佛;行住坐臥念南無阿彌陀佛,時處諸緣念南無阿彌陀佛;消災念南無阿彌陀佛,延壽念南無阿彌陀佛,免難念南無阿彌陀佛,增福念南無阿彌陀佛;臨終念南無阿彌陀佛,平生念南無阿彌陀佛。

「信願師父,您難道快要死了,不然怎麼會說臨終念南無阿彌陀佛?」

快要死了,你不知道嗎?不只是我快要死了,你們也快要死了。你不要認為你還沒有要死,你要有無常觀,要觀想你今天就是要死了,還打瞌睡?每天都有可能是我們舍報的日子,有可能嗎?古德說兩句話:

「日日是往生日,時時是往生時。」

你有無常觀,你怎麼會不把握今天的當下?為什麼每一次回到我們道種寺,都很精進用功的林月霞,早上怎麼沒有入大殿念佛?念佛堂怎麼沒有看見林月霞的菩薩身影?林月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要鼓掌就要大聲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件好事,鼓掌怎麼那麼小聲?每天就到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念佛對不對?以自己的往生,證實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真實不虛,這是最好的說法,比信願在法王座講經說法還要有效。

所以諸位菩薩,在此請你們慈悲讓信願拜託,好不好?好,我都還沒有說你們就說好,讓我拜託什麼呢?拜託你們認真一點念佛,將來往生的時候,死的自在,死相好看讓人家看,證明你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證明阿彌陀佛的真實救度不虛,這樣好不好?這樣叫做證轉法輪,這樣你就能夠度千千萬萬的眾生。我將你修行的事跡記錄起來,就像這位孫夫人往生傳記一樣,說出來給大家聽,很多對念佛沒信心的人,就很認真的念佛了,沒有念佛的人就想要念佛了。

我們每一個人將來臨終,都可以為阿彌陀佛的救度,做最真實的印證。你我每一個人,一生都有一次機會,在臨終做念佛人的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太好了。

所以這樣一切法門,和淨土法門做一個比較,仗自力和仗佛力,你要選擇修一切法門,還是選擇修淨土法門?修淨土法門。為什麼兩句話這麼淺白,何必要說的那麼詳細?教界很多人修行修一輩子,成就處處跑菩薩摩訶薩,為什麼?一天到晚在跑法門,要跑到哪裡?你再怎麼跑,都跑不出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你要跑到哪裡去?不必跑了,我告訴你,你就好好在道種寺念佛,一天八小時的念佛,這樣的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穩當,你還要跑到哪裡去?跑到哪裡你不用念佛嗎?你跑到天涯海角你都要念佛,對不對?不念佛你是穩死的,穩死在六道輪迴,事實就是如此。這樣的話聽起來好像不怎麼好聽,但確實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