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狠狠」地播下福報的種子


時間:2017/8/2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導語:蓮師曾說:賢世修行一百年,不如濁世修行一剎那。好好珍惜每一次聞思修佛法的機會,為了究竟自利利他,盡己所能,播種下最殊勝福報的種子,深信因果,我們終將度過生命中每一個難關。

2500多年前偉大的佛陀第一次轉神聖的法輪,宣講了四聖諦:苦集滅道。輪迴當中不管你認為自己是多麼快樂,多麼幸福,現在的身體是多麼健康,你所認為的美滿都是短暫的。只要你在輪迴中,一定會受到生老病死的痛苦。

每個人生到這個世界上,媽媽懷孕十個月很辛苦,小孩在胎中也非常煎熬。生下來的過程很辛苦,隨著長大變老,每個人都會面臨病痛的折磨,不管大的疾病,像癌症或者身體的開刀手術等,小到心靈上的煩惱,身上小小的創

傷等。在生命的歷程中,人們都要經歷無數次病痛的折磨。

當每個人生病的時候,往往都有希求被保佑的心,似乎突然都變得非常虔誠了,也能夠感受到生命是那麼無常、那麼短暫、那麼苦。可是病痛一過,很多人都是好了傷疤忘了痛。

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不欲臨等苦,人們從未能從中逃脫。變苦、苦苦、行苦,每個人的每一天都在感受著痛苦。你想遇到的人偏偏遇不到,你不想遇到的人與事卻偏偏會遇到。生命當中有很多愛別離苦,親情友情無論你多麼捨不得,都將離你遠去。你希望在事業、家庭中順遂如意,卻偏偏會遇到各種苦難。所有這一切都是大家前世播種的惡業力成熟到今生,需要坦然地去面對。

在生命當中,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會有各種痛苦與煩惱,但這些也都是會改變的。我們的弟子中,有一些身患癌症:九四年患乳腺癌到現在沒死的有一個;身上有好幾個癌症,已經六七年也沒死的還有一個;身上拿掉許多器官的有兩三個,到現在好多年了還沒走……大家有神聖的三寶護佑,只要能虔誠地面對自己的信仰,深信諸佛菩薩的加持力永恆存在,對因果深信不疑,沒有任何一個難關是我們度不了的。

命沒辦法改變,我們的血肉之軀來自於父母,是充滿著成熟業力的軀殼。但我們的業力,隨著修行的進步,長期堅持去做功德,可以改變命所帶來的運。這就要依靠我們所發的大願力。

每個人在自己的家裡都很忙,有各種工作、家庭的事情要處理。比如來參加昌列寺夏季大法會,有很多人請假也不容易,有些是辭職來參加的。有經濟能力好的,坐飛機頭等艙來的,開著車來的也有一大批人;也有很多人是省吃儉用一兩年,甚至是借錢來的,就是為了參加這樣一次殊勝的大法會。只要能來參加,大家都有同等的福報:都具備著能學佛的暇滿人身,生在有佛法的地方,身體目前還算健康,耳朵不聾、眼睛不花、心裡思維很清楚,能聞思修佛法……雖然有些人的心偶爾會到外面開小差,但也會有把心收回的時候,大家的身心能凝聚起來,好好聽上師講經說法。如果你不聽,慢慢很多福報就會漏掉,就像倒扣的碗,往裡面倒多少水都進不去了。

蓮花生大師曾講過:賢世修行一百年,不如濁世修行一剎那。佛教中有彈指、瞬間、剎那等時間的描述,我們打個彈指的時間裡,能聽聞佛法,也是非常殊勝的功德。蓮花生大師的時代,人心很定,雜念很少,而現在每個人的大腦里,都充滿著雜念。對現今的人而言,修行的機會少、難度大,大家克服了重重困難來聞思修佛法的功德就更大了。

我們有些弟子,因為下大雨飛機飛不了,租車又租不到,在那裡虔誠地祈禱,最後還是趕到了。飛機本來該飛往成都的,飛到西安的,飛到重慶的,最後也都趕來了。有些是從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許多國家趕回來的,這些都是大家暇滿人身的福報成熟了,從這點上非常值得讚嘆。而且,一定是因為前世修行,發了大願,要不然想來來不了。有些弟子,什麼都準備好了,錢、時間、物品等,感覺一切都萬無一失,卻突然生病了,或者是家人生病、往生,又或者是突然找到了一個賺錢的機會,又不想來了。

來參加法會,表面上看起來是很平靜,下面卻如海浪般在翻滾。那就是可怕的業力!除了生命中的業障之外,不能忽視天子魔。當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快要成佛前,魔變成佛的樣子,就坐在佛對面,要給佛講經說法。實際上,魔是來擾亂大家那顆修行的心,讓你產生煩惱。雖然你們看不到天子魔,但他會在金剛師兄弟姐妹中挑撥,擾亂修行團隊。哪一天,你突然對某個金剛師兄姐不滿意,看他們不順眼,一定要知道此刻魔鬼正在加持你,讓你好不容易通過修行累積的福報全都燒乾淨。

所以,當大家能用感恩的心來看待生命當中這最難得的機緣與大福報時,一定要帶著虔誠心、菩提心把握住如大法會這樣難得的百年一餐,好好去享受,歡歡喜喜、皆大歡喜,無論別人做任何事,都能彼此隨喜,不對的各自檢討,不帶任何嗔恨心,一定要在自己的生命里,「狠狠」播下一個福報的種子,讓它在裡面發芽、開花、結果。當以後你需要這些福報的時候,隨時可以擁有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