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財富之神,大富之業


時間:2017/8/25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富”不限於財物的富有,道德學問的修養是無形、無價的財富。所以“誠不以富,亦祗以異。”等於說,雖不是有形的富有,其實是真正的富有。因為你擁有崇高的人格修養和自己內心的安詳,這正是極富有的大業。

——《論語別裁》(顏淵第十二•知人易自知難)

孟子所說的“賢者而後樂此,不賢者雖有此不樂”的兩句話,不但是一個國家的政權如此,即使一個家庭的興衰,每一個人的成敗,也都是如此。儘管是做了龐大的事業,擁有千萬美金,如果沒有中心思想,沒有建立起一個道德標準,作為自己立身處世的基礎,也是沒有用的。因為這些有形的財富,只是暫時屬於你的,而不是真正為你所有的。當你到了眼睛一閉,兩腿一伸的時候,一塊錢也不是你的了,這也就是孟子說的“賢者而後樂此,不賢者雖有此不樂。”再說,物質環境好,是不是就一定能夠快樂?這是一個觀念問題,並不是絕對的。固然,物質環境的好壞,可以影響到人的心情與思想。但有高度精神修養的人,同樣地能夠以自己的心,去轉變環境的。如孔子說顏回:“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他自己有自己的天地,並不因為物質環境的影響而有所改變。如果沒有中心思想,沒有立身處世的道德標準和這一些精神的修養,縱然有再多的財富,再好的物質環境,而他的心理上,並不會快樂的。

——《孟子旁通》(梁惠王章句上·鳳閣龍樓與李後主)

到什麼程度才算有錢?恐怕世界上的人定不出一個標準。有了一千萬,心想再多五百萬多好,這就是不知足。我經常發現,也許是窮人的發現,任何人所住的房子,永遠少了一間,穿衣服永遠覺得少一件,雖然衣櫥里有很多高貴的衣服,要穿的時候,總覺少一套非常滿意的;嚴格地說起來,真正的財富,是“知足者富”。如果一個人三天沒有飯吃,撿到一個饅頭,一半來發了霉,啃一口沒有發霉的一邊,喝一口水咽下去,那個比什麼財富都好。人到了那個時候,才懂得人生,才懂得知足才是真正的財富。不知足就是永遠跟著欲望跑,而欲望是永無止境的,所以人永遠生活在痛苦之中。

——《老子他說(續集)》(第三十三章)

我們文化的鼎盛,是三代以下到周朝完成的,孔孟思想就是繼承周公的思想。周朝有一著名文獻為《大賚》,就是周朝開始立國時候的重要思想(主義),他這個思想的中心是“善人是富”。什麼是真正的富強,包括家庭的富強,個人的富強,都是善人,都是好人,各個是好人,沒有壞人,這好人不是老實的老好人,是思想純正,行為端正,一切都好的好人,“願天常生好人,願人常做好事”。這就是大富。

——《論語別裁》(堯曰第二十·周重九鼎)

【附】南師新年詩一首

碎卻菩提明鏡台,

春光秋色兩無猜。

年來不用觀花眼,

一任繁華眼裡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