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做到心安?


時間:2017/8/26 作者:菩提極樂

有一位博友問:「我瘦,因為我心不安。如何做到心安?什麼都不做,無我。但我想佛性時又想自我,你說怎麼辦?」

有個成語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叫心寬體胖,意思是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又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人就發胖。科學研究證明,情緒會影響到人的內分泌,內分泌一旦失調,人就可能出現突然的胖或是瘦。這種說法其實只是相對而言,並不絕對。生活中我們看到很多心胸開闊的人並不一定是胖子,心胸狹窄的人也未必都瘦。也可以這麼認為,胖子不一定都心情舒暢,無憂無慮;而瘦子也不一定都心情煩躁,有人說吃肉會胖,吃素會瘦,這也未必。

其實胖和瘦有各種不同的因緣,有些人是因病導致的,有些人因吃喝,有些人因前世做業,有些人因修煉,有些人因鍛鍊,等等,這方面就不多說了,我們還是納入正題。博友的第一個問題:「如何做到心安?什麼都不做,無我。」

在回答這個問題以前,大家一定要搞明白放下的真正含義。在上一篇文章當中,我清楚地講過,放下是主動控制與自願放寬,放下一切並不是什麼都不做。如果你認為放下就是什麼都不做,那麼什麼都不做,你的心能放下嗎?你的心能安靜下來嗎?所以,什麼都不做時,你的心也不一定能夠安靜下來。心要安靜,必要放下,佛教中所講的「放下」就是對感情、對金錢、對權利等輪迴的事情,不要執著,不要著相,不要分別,這才是真正的放下,只有真正放下才能心安理得。

佛說的"無我"不是說什麼都沒有,也不是什麼都不做。無我的真正含義,是指萬法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獨立的、真實性的我。如果你能真正證悟無我,你的心自然而然會安定下來。

博友問的第二個問題:「但我想佛性時又想自我,你說怎麼辦?」這個問題比較有意思。當你想佛性的時候,心就動了,沒能安靜下來;心想自我的時候,心又動搖了,照樣沒有安靜。那怎麼辦呢?其實按佛理來講,我們的心一點不動是不可能的,如果心真的不動,那豈不成了鐵石一樣嗎?鐵石心能覺悟佛性嗎?所以我們的心是要動的,所謂有動力才能有進展,有進展才能覺悟佛性。

最關鍵的問題是,我們的心要如何動,朝著什麼方向動。如果是為覺悟而動,你的心就不會產生任何煩惱和痛苦,而是無以言表的歡喜,此時,心自然而然安定下來,清晰堅固;如果你的心是為輪迴而動,就不會產生任何歡喜,只會煩惱和痛苦,心自然搖動不安,散亂迷惑。我們的心很多時候只是一念之差,一個惡意的念頭會產生輪迴,一個善意的念頭會產生涅槃。下面的兩則故事,把一念之差講述得淋漓盡致。

故事一:在幽靜的山谷里,有一位聖人正在與弟子談論有關美德的問題。只見有一人腳步趔趄地過來,走到聖人腳下一下子跪倒,痛苦地說:"聖人,我要得到您的安慰!我的罪孽已經成了我的重負了!」聖人回答:"我的罪孽,也成了我的重負了。」來人說:「我可是個強盜。」聖人說:「我也曾經是個強盜。」來人說:「我還是個殺人犯,很多的靈魂在我耳邊鳴冤呢。」聖人說:「我曾經也是個殺人犯,耳邊也有很多的靈魂在鳴冤。」聖人說:我曾經也是個殺人犯,耳邊也有很多人在靈魂在鳴冤。」來人說:「我犯下了數不清的罪行。」聖人說:「我也犯下了數不清的罪行。」這時來人站起來,直瞪瞪地看著聖人,眼神有點奇怪,然後疾步離開。弟子疑惑道:「師父,你為什麼替自己杜撰種種罪行?您想過嗎,此人走後不會再信服您了。」聖人回答:「他是不會再信服我了,但他在我這裡得到了很多安慰。」就在這時,遠處傳來了那人的歌聲,喜悅的歌聲迴蕩在整個山谷。

故事二:在深山老林中的一座廟宇里,方丈正在禪房打坐。這時有一個人從遠處騎馬匆匆趕來,見到方丈,急忙跪下哀求:「師父,你肯饒恕我,收我做弟子嗎?」方丈問:「你做過什麼?」來人說:「我是個強盜,殺人放火無所不做。」方丈對他深深厭惡,搖頭說:「不!你罪過深重,必墮地獄,要想佛祖饒恕,除非······」方丈信手一指供桌,「連桌子也會開花。」來人失望地走了。第二天早上,方丈一踏進佛堂,就驚呆了:一夜間,佛桌上開滿了大簇大簇的花朵,紅的、白的,每一朵都芳香逼人。佛堂里一絲風也沒有,那些盛開的花朵卻簌簌急搖,仿佛是焦灼的召喚。方丈瞬間大徹大悟,連忙下山尋找那人。可是已經來不及了,心灰意冷的那個人重又墮入了他的罪惡生活,在一次搶劫中被人殺死。而佛桌上的那些花朵,只開放了短短一天就消失了。從此以後,方丈不吃不喝,鬱悶而終。

這兩個故事告訴我們,人心時刻在動,一個善念就能拯救一個人,一個不善就能毀滅一個人。我們的心一定要明是非、辨善惡。修行時必須要戰勝自我,你能戰勝自我的時候,心自然而然就會安下來,進入如如不動、自在光明的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