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對人要說什麼話


時間:2017/8/28 作者:阿霞

開示他人,必須要有智慧,而且要如理如法才不會說錯,說得正確才能產生功德。有一種很快能得功德的方法,那就是向大家宣揚行善做好事,宣揚扶貧助困愛弱的行動。

這是益人及己的言語,也是菩薩應行之道。口說好話益眾良言,就不會造口業,也就不會受口業之惡報,還會得宣揚導人向善的福。

在自身智慧不足的情況下,要時常親近良師益友,親近善知識。遠離貢高我慢,虛心向賢者學習,從中再求創新,自會得到大成就。所以應多多聽德賢之語來增長智慧。

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要隨便去評說別人的事,很多表面我們看似這樣的事,其實不然。當我們不了解時去評論,會造成誹謗他人,有時自己認為說說無妨,而構成害得他人家破人亡或是身敗名裂,自己還不知道是被我所害,故出言慎重。不少人會憑自己的看法去測度他人,或者他人的事情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就滔滔不絕向其他人說出。或者對方信任說出了內心話,我們把對方的信任當做自己是信息靈通的人,把對方的內心話全公開了還沾沾自喜,傷害了對方。而自己造大惡業,將必受大惡報還不知不覺。

因此,少說牢騷話,不要評說誹謗他人。教人向善、積功累德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