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孝養父母、知恩報恩成就佛道的忍辱太子


時間:2017/8/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孝養父母、知恩報恩成就佛道的忍辱太子

在《大方便佛報恩經》,世尊說:

【如來為一切父母故,常修難行苦行,難捨能舍,頭目、髓腦、國城、妻子、象馬、七寶、輦輿、車乘、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一切給與,勤修精進、戒、施、多聞、禪定、智慧,乃至具足一切萬行,不休不息,心無疲倦,為孝養父母知恩報恩故,今得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段《大方便佛報恩經》,說出世尊在因地,孝養父母,知恩報恩,所以很快成就佛道,為了知恩報本,報答父母的親恩,所以難行苦行,難捨能舍,舍自己的頭、眼睛、腦髓、舍國城、舍妻子、舍七寶、舍衣服、舍飲食、舍臥具、舍醫藥,就是為了要孝順父母,修諸功德,快速成佛。修諸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不休不息,就是沒有休息,心無疲倦,精進用功,修諸六度萬行,就是要報答父母的恩德,快速成佛。所以在佛經裡面說到,世尊在因地菩薩捨身捨命,為了要報答父母的恩德,這類的公案很多,現在說一個公案讓諸位來體會。

在中印度的北方,有一個波羅奈國,過去在這個國家有一個非常聰明的國王,他既仁慈又賢德,他將國家治理的井然有序。有一天,王后生了一位太子。太子的出世,使全國人民都高呼萬歲,為太子的降生而慶賀。太子的妙相端嚴,天性柔和,一點瞋恚心都沒有,所以國王把他命名為忍辱。

忍辱太子慢慢長大成人,生得英俊瀟灑,聰明伶俐,心地也非常善良,喜愛布施,可是在朝中有六位大臣,對太子起了不滿之心,他們瞋恨太子,想要滅掉王室,也想要陷害太子。有一天,國王生病了,生命非常的危險,太子便去跟這六位大臣說:父王的龍體欠安,現在我應該怎樣辦呢?六位大臣齊聲回答說:我們曾經向諸小國求覓藥材,但是總不能得到。什麼樣的藥材,這麼不容易得到啊?太子就詢問了。六位大臣就說:國王的病,要吃那種沒有瞋恚心的人的眼睛以及他的骨髓,才能夠痊癒,可是到現在已經走遍了各地,仍然沒有找遍這樣的人。太子問說:我從來就沒有瞋恚心,那麼我是不是可以呢?眾人對太子說:雖然你是一個沒有瞋恚心的人,可是這件事很難做到。太子說:只要父王的病能痊癒,我就是捨去一千個一百個身體,也不以為難,何況現在我犧牲這污穢的身體。諸位大臣就說:那麼就隨太子的意思吧!

太子進入宮中,向他的母親作禮而後說:現在我的身體要給父王做醫病的藥,請母親不要憂愁,為了救父王,請母親不要愛念我。皇后聽了太子的話後,心中痛苦萬分。太子又說:父王的生命垂危,不能讓孩兒久等。太子說完後便與眾人告別,這些奸臣隨即命人將太子的雙眼挖下,又將他的骨頭打碎,取出骨髓,然後和藥給國王吃。

國王的病果然好了,他能夠上朝視事,在朝庭當中問諸位大臣:你們是用什麼妙藥醫好我的病呢?大臣回答說:那是以太子的眼睛所作的藥材,除此之外,實在沒有辦法救大王的病患。國王聽完,嚇得臉色蒼白,追問太子現在在什麼地方?眾大臣報告國王說:太子因為犧牲自己,已經命終了。國王獲知太子的死訊,痛心萬分,但無可奈何。

後來,國王命人將忍辱太子舉行火化,所有的骨灰用七種珍寶建立七層的寶塔,永遠供養追思懷念。忍辱太子就是釋迦世尊的前生,佛陀出現於世間,到處都有人為他建塔紀念,供養、追思、膜拜,這就是佛陀在因中的修行所得來的。

釋迦世尊是我們佛教的教主,他學佛修行在因地,為了要救治自己的父王,犧牲自己的生命。我們今天身為一個凡夫,在因地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求果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應該要效法世尊孝養父母的孝心,是不是啊?縱然我們無法做到像世尊在因地忍辱太子犧牲自己的生命救治父王,但是我們能夠做到不要去忤逆父母啊,對不對啊?做得到嗎?會啊。你只要盡心、只要有心,怎麼會做不到?

所以在《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說:一個不孝順父母的人就如畜生。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有道德、有修持、有學問、有涵養、有證悟的祖師。祖師說這種話是很重喔,就是一個沒有孝順父母的人,實在是很不應該,就像畜生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