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的基本要清潔心


時間:2017/9/4 作者:菩提極樂

凡夫做任何事都是自私的,只顧眼前利益不能高瞻遠矚。學佛就是為了超越凡夫的思想達到佛的境界,所以學佛之人一定要具備清淨的菩提心,沒有自私自利、沒有染污的心,稱為清淨菩提心。依據大圓滿《心傳》所云:「若清潔自心,能脫離惡業和煩惱。」在學習佛法之前應捫心自問:我現在聽聞佛法到底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今世得到地位、名譽、職業、財物?

這些都不是正見,是錯誤的思想。每個人發心學佛修行,都有自己的追求與目標,為什麼有的人,很快能與佛和上師相應,而有的人不能呢?那是自己的發心和目標,已經偏離了佛法的軌道。通過我多年的觀察,發現學佛之人有以下四種發心,大家可以對照一下,自己到底屬於哪一種:

(1)低級。現在學佛的人,有很大一部分是為了今世升官發財,名垂青史,事業興旺,長壽無病,這種發心與目標以得到人與天神的快樂。大家要知道,佛的發心並不是為了自己今世貪求,因為,佛的內心很清楚,今生儘管有天大的權利,南山一樣的壽命、東海一樣的福報,那只是過眼雲煙稍縱即逝,當死神降臨時什麼都沒法帶走,所以佛不會貪求這些。

(2)中級。有一部分人思想很簡單,只聽說三惡道的痛苦就怕得要命,所以決定學佛,希望下一世不要墮落三惡道,能夠得到人天安樂。這種想法非常幼稚,大家想一想,就算你來世得到了人與天界的安樂,又能怎麼樣?人天福報猶如仰天射箭,其箭勢盡力竭還會下墮地面,所以天福享盡照樣下墮人間,接受輪迴的痛苦。

(3)高級。這種人明白天人的安樂並非真正的安樂,所以決定學佛,一心想讓自己脫離輪迴的痛苦得到涅槃。假如你已經達到了目的,也只是證得小乘的涅槃,不會達到大乘的涅槃與三身佛位。因為,這些都不是正確的思想,是心胸狹窄的心態,所以在決定學佛之前,首先要反省自己有沒有這種心態。

(4)終極。此等人放下自私的心態,為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達到佛陀的境界而發心,這種發心叫作菩提心。菩提心在學佛修行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為輪迴中的一切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和親人,那時他們就像今世的父母一樣,給我們關心和照顧,給我們生活的資糧和幫助;他們為了撫育我們長大成人受盡苦累,甚至造作無邊罪業;對我們的恩德如同今生的父母一樣,無量無邊。由於業力的牽引,他們卻生活在迷亂之中,有的轉生為動物、有的轉生為畜生,有的貧困下賤無緣見佛、有的盲聾喑啞無緣聞法。他們每天生活在恐懼和憂慮、急躁與不安之中,他們多麼希望擺脫痛苦,多麼希望得到永恆的安樂啊!很無奈他們已無力自拔。

你只要肯用心去聆聽、去觀看,隨處能夠聽到他們痛苦的呻吟,到處可見他們受苦的身影。為了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我們一定要發心努力學佛修法,為他們發清淨菩提心,救度他們迅速脫離輪迴苦海,早日成就佛位。這才是學佛之人最終極、最正確的學佛目標與發心。

雖然他們不希望痛苦,很想得到安樂,可是他們卻不知快樂的因就是一出國積善;雖然他們不想接受痛苦,卻不知道痛苦的因就是作惡。他們在生活當中不斷創造痛苦和痛苦的因,而誤入邪道,就像一個盲人被遺棄漫無邊際的曠野非常迷茫,沒有依靠也沒有歸宿更沒有方向,這些眾生多麼可憐啊!曾經做過我們父母的一切眾生,被六道痛苦所逼迫,為了使他們遠離痛苦,得到遍知佛的果位,為了報答他們的大恩大德,我們必須從痛苦中找出快樂,從煩惱中找出解脫的方法,救度所有如母眾生。

怎樣才能使所有眾生解脫而成佛呢?我們唯有發菩提心。當我們聽聞佛法時,要發慈悲心與他們分享;當我們做善時應將利益回向給他們;當我們參禪打坐時將一切的喜悅與寧靜供養他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父母,與我們血肉相連,心心相系。只有如母眾生得到安樂,我才能安樂;只有他們解脫,我才解脫。只要你如此發心,一定能夠讓所有眾生解脫成佛,我們的父母都成佛了,我們還愁什麼?

現代人生活條件越好心胸逐漸變得越狹隘,只接受自己快樂,不願意看到身邊的人快樂,當看到別人快樂時,自己就增添很多煩惱。不要說仇人之間,連兄弟姐妹之間也一樣,見到兄弟姐妹過得快樂,自己心裡就不舒服,而且怨自己沒有能力,產生嗔恨和嫉妒,事事都要計較,最後給自己製造很多痲煩和心事。所以在修行時我們要時時觀照自心,刻刻修煉自我,將佛法運用到生活之中,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感化他們。學佛修心的前行、正行和後行,都要為眾生離苦得樂、為眾生解脫成佛而發心。這樣才最有意義,才更有價值,才能產生最大的功德和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