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不依妄念依佛念


時間:2017/9/4 作者:白

在夏蓮居老居士的淨語裡有一段開示講到,在念佛的時候,不念過去與未來,只念當前這一句,不求一心,不斷妄想,只要字句分明。這是他傳授給大家的念佛訣竅,是他修學淨土的心法。念佛之所以會得力,就是遵照著這方式去念佛。

在念佛號當中,心不要想過去的事情,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如果心再緣著過去,不管是之前的好事或是壞事,都只會讓自己的心更亂。而未來的事情還沒有到,變數很多,無論怎麼想都沒有辦法滿意。

所以,無論是過去的事情或是未來的事情,統統都要放下,不要去想它。只專念現前這一句,現前這一句就是安住當下這句佛號。每個字都要念得清楚、聽得明白。這樣子念下去,念佛才會有一點點基本的定力。在念佛的時候存心很重要,要做到不求一心,不斷妄想。簡單說就是念佛的時候不要想要求一心不亂。妄想起來也不要用佛號壓制它,不要存有用佛號對治它的心!妄想起來就任由它起,不必理會!只要做到四個字「字句分明」,每一聲佛號當中只貴字句分明。這樣子用功下去,這些妄想、煩惱、雜念自然而然就脫落,不會再生起,久而久之,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不用刻意去斷它,也自然就消除了。無始劫來的業障統統都在這一句中除滅了。這是淨土法門非常特別的地方,從有念入無念,從有生巧入無生。都是用眾生現前就會使用的方式。娑婆世界的眾生心很執著,佛教大家用念佛的方法,二六時中執持名號,唯此一念,不去想別的,不要想過去也不要想未來,就安住現前這句佛號。在聲聲佛號當中,每一句出口入耳,自己嘴巴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明明白白的,那念這佛號就有實質的功效。從一念到十念乃至百念千念甚至萬念都如是保持,就會得功夫成片,會得事一心不亂,甚至會破除根本無明,所以,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法門。所以在念佛堂念佛的時候就要專注,按這個方法做。

有些同修在繞佛時會喜歡東張西望,或看看有沒有認識的同修,誰今天有沒有來…。這些都是夾雜、都是妄想、都是攀緣、散亂,所以佛堂威儀要求開三分目,就是防止定力不足的人眼睛攀緣。在念佛的時候就是萬緣放下,嘴巴念佛,心裏面想佛,耳朵聽佛號。自然眼睛就不會亂看。這叫攝心專念,真念佛人怎麼會繞佛的時候還會去攀緣。一攀緣就趕快收攝回來,趕緊念佛,安住在佛號上面。這是眾生無始劫以來喜歡攀緣的習氣,攀緣的毛病現前了,到了念佛堂念佛,在繞佛的時間,一定要攝心,不要隨著眼睛攀緣跟妄想跑,要對治它,消除你的攀緣心。

所以念佛的關鍵在於夏蓮居老居士以上的一段開示,相當的好。念佛的人之所以會得力,也都是這樣做過來的。夏老居士活到八十多歲,臨終沒有生病,心不散亂,意不顛倒,坐脫立亡,他看見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他。所以這是他以自己給眾生做榜樣,這在三轉法輪中叫做證轉,自己證明給大家看,用這方式來用功,用這樣的心來念佛絕對可以成就,絕對可以脫離六道輪迴,當然更可以脫離現前、甚至以後的種種苦惱。所以要掌握夏老教給大家在念佛時的心態及重點,這樣用功下去,相信大家在念佛法門上一定能得到相當大的受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