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世俗事讓我煩心,念佛還是越念越煩,該怎么辦?


時間:2017/9/4 作者:修_精進

問:有時候會因為世俗的事煩心,念佛也會愈念愈煩,要怎么辦?

慧淨法師答:可以這樣想,祖師說,我是個罪惡生死凡夫,為什麼我會這么煩躁?難道我是聖人,事情都是我對而別人錯?難道一定要滿我的意嗎?自我反省後,會知道其實我也有錯,這是我所造的業,是我該承受的,這樣心情就會平復,自然就不會氣憤煩惱。如果一個人總認為自己是對的,都是別人錯,是別人故意害我,同時不認為這是自己所造的業,這個人會一直不平、不滿、生氣、計較。

學佛的人要了解,世上的苦樂禍福、成敗得失,都是由我們過去所造的業而呈現的,如果我們沒有造業,今天我們就是天人,或是成仙、成佛了,不會在這凡間輪迴。會在凡間輪迴,都是過去世我們造了種種的業,只是我們忘記了,但因果不昧,時間一到自然受報。

佛陀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做者是”。善業多轉生為人,惡業多墮落地獄,念阿彌陀佛靠佛力,則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學佛的人要有“機”、“法”的深信,自然就比較不會煩惱、計較。

對於苦境,我們不要純粹認為它是苦,苦是入道的緣,沒有苦,我們很難想要解脫。因為有苦,才使我們去尋求解脫之道。

所以,我們反而要感謝種種苦的因緣。遇到人事物的逆境時,應該換個角度來看——因為有苦,才使我們得以警惕,對厭離娑婆世界的苦與欣慕淨土之樂的心更深,所以應感謝苦。

如果無法了解這一點,只是一昧的埋怨苦,將會從這個苦進入另一個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