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佛法是做人的道理嗎?


時間:2017/9/7 作者:慈然9981

第九十二問:「佛法是做人的道理嗎?」請您一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似是普通的疑問,容易回答;卻蘊含著大道理,很難回答。如此疑問,渉及佛法基礎,也渉及做人的根本。若以簡單的認知加以評判,讓人無法理解,又不能令人信伏。關鍵是憑依據、如實語,既講清佛法與做人的關係,又講清佛教法理與做人道理的差別;既讓人理解佛法,又明白如何做人。

做人是一門有著深厚底蘊的文化,有著豐富內含的學問,有著絢麗多彩的風格,有著鮮明各異的形像,有著修養不同的氣質,有著想像複雜的心理,有著明辨縱橫的觀念,有著各自歸宿的命運。做人的道理,有千條萬端,無法詳盡,只能略歸為四;一是順應自然法則,二是順應不同事物所具規律,三是順應各自民族社會的規矩法度,四是順應約定俗成和合人情世故的因緣。儒教儘是如何做人的道理,系統完整,高端大氣,古今適用,百家學說;故朱熹曰:「聖人千言萬語,只是教人做人」。道教在教化如何做人的基礎上,還教化人修真養性、培育道德,適應選擇、利用保護自然環境,提高人身主觀能動的智慧,升華心靈在天地間向善的境界等。而佛教不僅有教化做人的道理,還有守住人身避免墮落惡道的大理,還有教化如何善行成就天人的真理,還有教化如何修行成就四聖道的法理;並認清心性真我在宇宙人生真相中的所處位置、苦樂享用、不同法則、各具功德等,教法寬廣無際,義理高深無盡。

佛教教化做人的道理,一個德字,既是核心內容,又是底線保證;從而有孝順父母、樂善好施、正直本份、知恩圖報、賑災濟貧、關愛疾苦、道義誠信、勤奮好學、謙虛謹慎、知足常樂等,有方方面面,又千千萬萬,眾口贊者是,眾人行者是。還有倫理道德的教化,心靈的提升,精神的重塑,向上的追求等。對於人生所遇困厄,有看開放下、隨順因緣、忍辱讓步、空苦無常等論。做人是學佛的基本要求,善人是學佛的基本標準;學佛教化誠實做人,修行成就世間大善。

守住人身避免墮落惡道的大理,一條因果律,告誡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故而教人去除貪嗔痴三毒,去除吃喝嫖賭抽、坑蒙拐騙偷惡習,節制身心貪求享樂的欲望,抵制耽染燈紅酒綠的誘惑,抑制紙醉金迷奢侈的生活,控制產生欺壓良善的言行等。提倡獨善其身、善則天下、仁德博愛、伸張正義、光明磊落、高風亮節、清正廉潔、友好和睦、勤儉節約、自食其力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避免人死後神識隨業習而墮入地獄、餓鬼、畜生道中,從而善生人道。

教化如何善行成就天人的真理,為修行十善法,是成就天人的唯一標準;即不殺生得長壽,不偷盜得富貴,不邪淫得清淨,不妄言得誠信,不綺語得穩重,不兩舌得如意,不惡口得吉祥,不慳貪得無礙,不嗔恚得安樂,不邪見得正命。以救護離殺生,以淨行離邪淫,以正業離偷盜,以誠實離妄語,以質直離綺語,以和合離兩舌,以愛語離惡口,以布施離慳貪,以慈悲離嗔恚,以正智離邪見。若有禪行者,可根據所證定力,往生忉利天以上欲界諸天,直至色界四禪天以下諸天,享受天福。修行十善法,也為成就四聖道的基礎。

教化如何修行成就四聖道的法理,為皈依三寶、修行法門、具足受戒。修行四諦法,可成就阿羅漢道。修行十二因緣法,可成就辟支佛漢道。修行六度萬行法,可成就菩薩道。修行菩薩行法,可成就佛道。成就四聖道的法理,有三藏十二部經典,有三乘法藏,有無數修行人證得不同道果的先例,有二千五百多年歷史久住世間的傳承;足以證明法理真實可信,信者真實可修,修者真實可證,證者真實可成。佛法不離世間法,成就四聖道,皆是從人道開始啟信、啟修、啟悟、啟證。

在此世界,人道處於六道輪迴的關鍵環節,善行可升,惡行可墮。人道又處於修行佛法的基本位置,三惡道眾生愚痴業重無法修行,阿修羅道眾生好鬥無德難以修行,天道眾生享樂天福不願修行,唯人道眾生苦樂參半可以修行。在人道修行,可依佛法濟度三惡道眾生,可依善行轉化阿修羅道眾生,可依法事利益天道眾生,可依身心助緣聖道眾生;故此,可證悟智慧,可速成道業。201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