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持名念佛下手最易、成功最速(五)


時間:2017/9/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持名念佛下手最易、成功最速(五)

觀想念佛,這對我們這種煩惱的凡夫眾生,要進入禪定不容易,所以觀想念佛,我們要修成也很困難。在這裡《文鈔》,印光大師教三種的觀想,專觀白毫。白毫就是佛的三十二大人相,其中一相叫做白毫,所以有白毫相是很好的。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蓮友,聽見我在說白毫相,他跟我說:師父我在兩眉之間,也有一支毛是白色的,他來給我看。還真的有這一回事,不過你的那支毛還很短,白毫相是婉轉五須彌。贊佛偈裡面說:白毫婉轉五須彌,佛的白毫相有多長呢?這樣的婉轉,能夠將五座的須彌山,把它給圍繞起來。很長,不是你這樣短短的而已。

每一相都要修一百福,我們造業很多,修福很少,三十二大丈夫相的每一相,都要修一百件的善事,才能產生福報。福相福相,有的人說:信願師父,您現在比較有福相。我就是很認真的在修福,所以「福相」這兩個字,是很好的話。修一百件善事才成就一相,白毫相就是兩眉之間,有一支白色的毛,佛的三十二大人相之一。那贊佛偈「白毫婉轉五須彌」,就這一句話,你看你能不能觀想到阿彌陀佛的白毫相,婉轉五須彌?你如果做得到,那你的心一定要入定,而且不管你眼睛閉起來,或眼睛睜開,都要看見佛的白毫相,婉轉五須彌。

可見我們做不到,對不對?觀白毫相這一相我們都做不到了,別說觀佛的三十二大人相。印光大師說「或但觀丈六八尺之佛身」,這是觀想佛的身高,這是劣應身有一丈六尺。有一句話叫做「丈六金剛摸不著頭緒」,丈六金剛就是佛的劣應身,有一丈六尺。當然就是指世尊當年住世的時候,印度的度量尺,印度當時說一尺的長度,和我們現在說一尺的長度是不同的。印度人的觀念,一般的人身高如果超過一丈,就非常有福報了。那佛住世的時候,印度人平均的身高是八尺。

當然剛才信願說過,他們說的尺的長度,和我們現在說的尺的長度是不同的。那佛的劣應身莊嚴相超過常人,所以說一丈六尺。那換句話說,佛的身高比一般人的身高,還要高上一倍。那一丈六尺金身,在中國東晉時代只要造佛像,佛的站立像,佛的身高一定造一丈六尺。如果是坐像,坐著的像一定是造八尺的佛像,這是中國從東晉以後佛像製作的標準。

一個人身高,如果超越一般人的高度,這個人修養又不錯,那麼很有可能這個人過去修福,修恭敬別人。因為在《十善業道經》,這一類的經典也告訴我們,如果過去世鄙視人,這一輩子身高會比較矮。如果過去恭敬人,這一輩子身高比較高。所以我們的外貌,事實上就是我們過去世到這一生因果的展現。所以你長的不漂亮,請問是要怪你自己,還是要怪媽媽?怪自己。過去我沒學佛,我怪我媽媽,媽媽您怎麼不把我生高一點?我男眾應該要人高馬大,看起來比較莊嚴。後來學佛才知道說,原來過失不是在媽媽,是自己。因為你的長相,就是你因果的展現。

為什麼有人長的漂亮,有人長的醜?有人單眼皮,有人雙眼皮?有人身高很高,有人身高很矮?有人很胖,有人很瘦?俗話所說的一句話,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我們同樣一張臉,有兩隻眼睛、一隻鼻子、一張嘴、有一對耳朵,但是長相有一樣嗎?大家的長相都不一樣,就算是雙胞胎長的很像,仔仔細細的做一比較,還是有不同的地方,對不對?對。所以我們要對我們的這個長相負責任。

那我們為什麼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長相,通通跟阿彌陀佛一樣,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好?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身皆金色願,以及三十二大相願,無有好醜願,成就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人人的身體、貌相、顏色、身高、體重,都和阿彌陀佛一樣。

有一位菩薩很可愛,問我這一個問題:信願師父,我們大家去到西方極樂世界,都和阿彌陀佛一樣,這樣怎麼認得出什麼人是什麼人?會認得嗎?會。為什麼?因為菩薩大家都有神通,知道過去生你是什人嘛!

過去生妳就是石佳玉,現在當菩薩了,和以前石佳玉的貌相完全不同。聲音也不同,顏色也不同,外貌也不同。所以佛的丈六八尺金身,我們要觀想都觀想不起來。

你光說佛的紫磨黃金色,你們抬頭看看,我們講堂大殿所畫的,阿彌陀佛的莊嚴色相,佛菩薩都是紫磨黃金色身,對不對?所以佛像為什麼都噴漆成,黃金色或者彩繪成黃金色?代表實相、中道、第一義諦。佛證悟實相真如,所以用紫磨黃金色來代表。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代,當時印度最名貴最珍貴的寶物,就是紫磨黃金。紫磨黃金是在一切金色財寶當中最尊貴的、最名貴的,所以佛的色相紫磨黃金色身,就是代表佛是一位很尊貴的人。

我們華人世界的人種,膚色都是黃色,說起來我們黃色的膚色,跟佛菩薩的色相紫磨黃金色,比較接近,對不對?如果是黑人,皮膚是黑色的,跟佛菩薩的紫磨黃金色一比,差異就很大。所以我們身為黃色種族,說起來我們要特別用功修行念佛,才不辜負我們的顏色,與佛的色相比較接近,對不對?我們的身體膚色,比較接近佛菩薩的紫磨黃金色,所以表示我們和佛菩薩比較有緣,對不對?所以要不要認真念佛?要。

所以觀佛的丈六八尺的金身,我們一般的人,如果沒有進入禪定也觀想不成就。那下面所說的第三種觀想,就更難做到,觀廣大法身,那根本沒辦法觀起。佛的法身太大了,法身大士才可以親見佛的法身,我們見不到。因為佛的法身遍一切處,我們只能觀佛的劣應身,都觀想不起來了,何況是觀佛的廣大法身。

「以及具觀十六種觀」。

根據《觀經》的十六種觀法下去觀,如果說你有辦法修觀想念佛。現在極少部分人,教導人家觀想念佛,不會契應我們末法時代這種凡夫眾生。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這是《觀經》的第九觀,真身觀的一句經文。下面的經文不要說,光說這句經文,你觀想看看,觀想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相。佛的八萬四千相是就大乘而言,就小乘而言講三十二相,三十二相你都沒有辦法觀想成就了,別說觀八萬四千相,你怎麼觀想的見?除非你入定,入定觀想縱然你眼睛是閉著,你還是能親見佛的相好莊嚴。

可見實相念佛,我們沒有本事修,觀想念佛我們也沒本事修,對不對?所以推廣這兩種修法,都是契理不契機,不契應現在末法的凡夫眾生。那麼下面要說的觀像念佛,我們來看看印光大師的解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