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為什麼念佛、聽經一直打瞌睡?


時間:2017/9/16 作者:白

這個你們有聽經一直打瞌睡的喔?有啊,剛才在講就有人在打瞌睡。

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啊?欸,這當然是昏沉蓋蓋住了,也就是業障太重了,業障重。不然就去跪著聽嘛,跪著聽。不然你就捏自己,不然就用水嗆鼻子,很多方法。我們有很多方法,只是呢現在都不敢拿來對付人。我們對付自己可以,對付你,我不敢。等一下被人家告,告傷害。

祖師就一棒子打過去,東西就丟過去了,他還是把你叫起來。祖師他有這個禪棒,棒子可以教訓在那邊昏沉的。我們沒有,那棒子有也不敢拿出來,收起來。所以昏沉你自己要對治,這個沒有辦法。你自己要懺悔業障啊,要懺悔業障。

像阿那律他昏沉就很嚴重。阿那律尊者,現在沒有了啦。阿那律尊者剛開始學佛,還沒有修證的時候,他業障很重,聽經就睡覺,聽經就睡覺。佛就罵他:你這個跟畜生一樣,「螺螄蚌蛤內,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跟那個蛤蠣一樣,跟那個蚌殼類一樣,一睡就是幾千年,自己怎麼死的都不曉得。他很難過、很懺悔。發勇猛心用功七天七夜。眼睛瞎了,看不到,可是成道了。佛教他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教他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所以他在《楞嚴經》講:「我不因眼。觀見十方。」他有一個神通叫天眼通。他不是用這個眼睛,他這個肉眼已經瞎掉了,可是他心眼打開,那從眼根開悟的,見明見暗,見性常在,所以他在這裡開悟的。那這是他發勇猛心啊。

所以你要聽經、念佛一直打瞌睡,有什麼方法?有很多呀。就剛才講的那些都是,多拜佛、多禮懺、多求懺悔。打瞌睡,自己賞自己巴掌也可以,都可以,不要讓別人來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