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更上一層樓


時間:2017/9/20 作者:白

你們在念佛的時候,難免會有一些過程,譬如說,你會覺得自己心很亂,業障很重,怎麼念都無法降伏其心,這個問題大家不用過於在意。這都只是修行的過程,只要你真在修行,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這時你就跟平常遇到逆境一樣的處理方式:不要在意它。

遇到順境也不要歡喜。同樣的,你念佛時感覺念得不好、念得心很亂,越念還越亂,那是表示你已經慢慢地在靜下來,不然你是沒有辦法覺察到的。你可以去問那些沒有學佛、沒有念佛的人,會不會覺得心很亂?他一定告訴你說:沒有啊!因為他不覺得,他反而覺得你腦筋有問題,心怎麼會很亂。

因為沒有在學佛、念佛的人,他的六根天天都在攀緣六塵境界,他攀習慣了,從來沒有停下來過,無所謂亂不亂的問題。可是你有念佛,收攝你的六根,所謂「都攝六根」,剛開始你會覺得很困難,怎麼樣都沒有辦法克制住,這心還是想要向外攀緣;眼根還是想看,腦袋還是在打妄想,伏不住。對於愛講話的人來說,他的嘴巴,就是不斷的想要說話,這都是煩惱習氣的現象。

習氣已經習慣了,而你因為念佛、修行有靜下來;它當然不願意改。所以你會很明顯地感覺到它給你的反應,那麼隨著你修行,跟佛號越來越熟,心裡放下的事越來越多,也就是你的心越來越清淨,那它的力量就相對的減退。你現在沒有能力降伏它,也不要覺得氣餒或是退心,因為退心跟氣餒,都算是起煩惱。

你在生活上、公司中、外面的境界上,遇到事情所起的煩惱,跟當你念佛不順、念不好,所起的煩惱是相同的,都叫做「起煩惱」,這是因為「求好心切」。佛講:「有求皆苦。」求世間的也苦,求念佛得定,工夫成片,也都是屬於有求。所以你才會覺得自己是不是沒有進步?或是煩惱習氣太重了,或是自己在退轉?實際上你都不必做如是念,這些都是妄想,所謂「功純自有佛加持」。只要不要懈怠、不要偷懶、認真努力地念佛,但是要保持平常心,「平常心」就是無求的心。不要求降伏煩惱,不要求一心不亂;夏蓮居居士講的:「不求一心。不斷妄想。只貴字句分明。」意思是:在這一聲佛號當中,你不要刻意求一心、不要求成片,也不要求斷妄想,因為你想要斷妄想的這個念頭,就是妄想。今天給你僥倖伏住了,明天它又起來了。所以你要曉得,念佛法門不是石頭壓草,你用佛號強行壓制,那沒有用,伏得了一時,伏不了永遠。

所以念佛的時候,要保持平常心,無求的心,這點很重要,這是在面對你的煩惱習氣時,佛號能夠把持得住的一個方法,你能不被它牽著走。所以我們總提醒大家:「要念佛。」也只有真正去念佛的人,你才能夠知道,念佛當中是什麼樣的過程。而不是來道場聽完經,回去就看電視、看報紙,關心政治、經濟新聞……等等,那你的心永遠都不會清淨。你到道場來聽經,回去要用功,定課一定要做,越做要越多。這「課」不是指做世間學校的功課,以前當學生的時候做功課,那是做交代的;念佛修行不是在對佛菩薩交代,而是給自己交代。因為面對生死的時侯、面對煩惱習氣的時候,是你面對,不是佛菩薩面對。所以,要真正去念,不能像世間法一樣,想用偷懶、用取巧的方式成佛。

但是要用無求的心,這樣你就不會因藥得病。有些人求好心切,念到後來發狂。這不是念佛的問題,是沒有人教,又不懂道理,自己盲修瞎練,以為聽法師講:「天天一句佛號就好。」但是他不曉得,他在這一句當中,還有很多的妄想,還有很多的雜念。譬如說:求一心不亂,求工夫成片,或是急著想要了生死,這些都是用心錯誤,修行的弊端。

所以我常常講:你們要去看祖師大德的開示,因為在他們的開示中,自然會教導你,念佛修行正確的心態、正確的方法,那是幫助你過關的秘籍。尤其是生在末法,沒有善知識引導,沒有同參道友引導,當你修行遇到這樣的境界,自己盲修瞎練,很多時候都會出問題。以前的同參道友是真正有工夫的,他可以幫助你,所以叫同參。現在的同參道友,道場的蓮友,跟你們一樣都是凡夫,他起的煩惱跟你起的煩惱差不多,有的煩家庭,有的煩事業……,都是起煩惱,所以你去問他也沒有用,幫助不了你。

所以你直接去看祖師大德的開示,很自然地你就能夠突破修行的難關,你就可以降伏煩惱。尤其是念佛法門,念佛法門在眾多的法門當中,稱之為「易行道」,但那是相對於其他的方法來說,算是簡單的。你要是真正在修,你就會知道,困難在哪裡,不在於法門的問題,在於你自己業障的問題,所以不可以急,不可以有「有求的心」。眾生不是求世間,就是求出世間,只是轉換對象,那念貪求的心並沒有放下。念佛正是要除掉你這一念有求的心,所以你不可以急著想要成道,想要工夫成片。真如夏老居士講的:「強想一心,心越亂。」一般若是越亂,你就會越用力,表面上看叫勇猛精進,實際上就像《圓覺經》所說的:「增益諸病。」增長你的無明,增長你的煩惱。所以要清楚該怎麼修,同樣是念佛,你不得要領會適得其反,那就可惜了。所以今天把你們念佛會遇到的過程,該怎麼處理跟大家說明。

遇到聖境的時候,要想到《楞嚴經》講的:「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即使你見佛、見菩薩,也有的人會看到佛光,會看到諸佛如來,甚至看到其他人身上也放光的,這些雖然是好的,但是不要在意、也不要執著,那是你的境界,你著在這上面,就變成好樂神通。如果見到惡境界,見到冤親債主,見到妖魔鬼怪,你也不要動心,有看到當作沒看到。或是念佛的時候,煩惱習氣起得特別重、惡念特別多,降伏不住,你也不要強硬與其相抗衡,稍做調息,把佛號放掉,徐徐地再提起來,自然地,這個妄想經過你反覆地用功下,它就會化解了。

以上修行的經驗給你們做參考,希望大家會用,也要真正用得到,因為你沒有好好念佛,是用不到的。以上都是用功念佛可能會有的境界,所以是自己念佛,真正去用功所使用的方法。當然你的工夫沒有到達這程度,你也遇不到、也用不到。希望大家都能用到,那就是有在真正地精進、真正地用功,能夠成就無上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