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皈依的基本


時間:2017/9/22 作者:菩提極樂

如果我們把自己看作病人,那麼得了病又該怎麼辦呢?那就應該去尋找一位能治病的好醫生,讓醫生給診斷配藥,這樣才能治好病。若不去找醫生,自己又沒有學過醫學,胡亂地看到一些藥方就去給自己配藥,這樣能治好病嗎?不可能!因為你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麼病、怎麼配藥、應該吃什麼藥?對於病人來說,要醫治自己的病,必須要尋找到一位良醫,找到良醫的時候,首先就要信任醫生,如果你不相信醫生,醫生怎麼能給你治好病呢?若你不信任醫生,醫生配的藥就不會有效果。想治好病,首先要信任醫生,然後按照醫生的吩咐去吃藥,這樣才能有治好自己病的希望。皈依也一樣,首先你要相信三寶、相信三寶就是學佛最根本的基礎、三寶是學佛的大門。皈依的根本就是信心,如果你對三寶沒有信心和虔誠心,你就永遠也進入不了佛法的大門。信心和虔誠心是皈依佛門的基礎,若你想成就佛果,對自己要有信心,對佛要有虔誠心,對修法要有決心,對僧人要起恭敬心。如果你想要成就,那麼成就的根本就是佛法,對佛法的決心就是學佛的基本道路,

如果缺少了虔誠心,學佛的路也就斷了,佛的智慧和上師的加持你都不能得到。虔誠的心就像人的一雙腳,如果沒有腳的話,門外的事情則很難辦到。虔誠就是真心地願意接受別人的思想和行為。如果不願接受他人的思想和行為,即使有多麼奇妙的訣竅及寶藏在父親的手心裡,兒子也得不到,如果兒子不願意接受的話,父親再急也沒用。如果沒有虔誠心,你在具格的上師身邊幾百年一起過生活也沒有用,甚至可能連一句修法和一個道理也不會運用。成就無上菩提道的根本是佛法,要打開佛法大門的話,必須要用虔誠的心才能打開,若沒有虔誠心的話就只能在佛法大門的旁邊站著,哪天心中對佛法產生了虔誠心才可以進去。虔誠心是皈依的基本,沒有虔誠心就無法皈依佛門,若沒有進入佛門則無法獲得皈依戒,也沒有辦法獲得菩薩戒,更不能遵守密乘的誓言,一層層往上修,所以我們首先要具備信心和虔誠心,本教經典《大乘佛法》云:「不管男女、年齡老少、聰明與否、不管什麼樣的狀態,都要具備虔誠心,誠心如大樓的基礎和良田。」誰有虔誠心,誰就可以大方地進入佛法的大門,佛法的大門是永遠向眾生開放的,就看你自己願不願意進去了。

現代的很多學佛人都有一些通病,他們自己去找了些佛經,然後就依靠自己的感覺和直覺去理解佛法,那樣能真正理解佛法的奧妙嗎?能證悟真理嗎?能認識佛性嗎?能解脫輪迴的痛苦嗎?幾乎是不可能的!佛法是博大精深的,那樣深奧的道理,是超越凡人思想的。很多人看讀佛法,只是從表面上能理解一些道理,能講一些道理出來,就覺得自己已經領悟了真理,實際上,當這些人遇到處境悲涼的煩惱、病痛折磨和苦獄災難的時候,他們比誰都痛苦,因為他們根本不知如何去對治才能解脫,他們還不會套用智慧,所有墮入三界六道輪迴的眾生,都不明白是倶生無明遮蔽了自己的智慧,都被所執和迷妄綑紮和糾纏著,生生世世飽受著輪迴之苦。只有甚深微妙的佛法才是我們脫離輪迴災難的最好辦法,但若只憑靠我們自己的理解,則永遠不能把佛法套用到脫離輪迴之上。因為他們不可能在擁有煩惱的同時,又讓智慧自由行使。如果控制煩惱,執著解脫,也同樣地痛苦。所有的煩惱都如毒一般,都是一切痛苦的根源,但如果我們能套用自己的智慧,把毒改變成藥,再用藥來治療我們自己的病,那才是真正的良藥,也才是真正的修行。如同前面所提,你是否求授皈依都取決於你自己,並沒有人去逼你,你要反觀問自己對三寶是否有信心和虔敬心,若是沒有,只是人家拉我們進來,我們就說好,這也並非真正的皈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