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最重要的事之一,做到你就成功了一半!


時間:2017/9/29 作者:清心

古德云:「一日三省吾身。」「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那些修身淨心的聖賢君子教導我們每天要反省,每天都要有進步,所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務必日日知非,日日改過。」如此種種聖賢的教導,讓我們不得不重視「反省」,反省就是知道自己的做錯了,並且在日後改正。

反省對人的影響極大,古今中外許許多多的人因為善於反省而成就了自己。

唐朝李世民說:「以銅為鏡,可整衣冠;以人為鏡,可照得失。」 唐太宗善於聽從大臣的批評和見解,魏徵直諫200多次直陳他的過失。

小時候我們學過一篇課文《誠實的孩子》,講的是列寧小時候在姑媽家打碎了一隻花瓶,先是沒有承認,回家後他很不愉快。在媽媽的幫助下,列寧終於承認了錯誤,並受到了姑媽的表揚的故事。

曾國藩年輕時浮躁貪玩,暴躁傲慢,沉迷女色,後來考上功名到京城之後,視野更加開闊,社交層次也有了很大的變化,結識了很多比他更加優秀的人。他發現這些人的精神氣質與他以前的朋友大有不同,他們都是理學信徒,有著清教徒般的道德熱情。他們自我要求嚴厲,對待他人真誠嚴肅,面對滾滾紅塵內心堅定,這些人給了他極大的影響。於是時時反省,改正自己的壞毛病,努力修身,後來終成一代聖賢。

可見在人生路上無論做什麼事情,知道自己的錯誤並反省改正是多麼重要。同樣「反省」對我們戒色來說也不可缺少,我們怎麼去反省改變呢,從下面幾個方面著手:

1.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屢戒屢破的戒友,覺得自己也學習了,也試過一些方法,為什麼就戒不掉呢?根本原因是沒有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比如說戒色文章中要我們早睡早起,而自己不重視,覺得沒用太大用,每天睡的很晚,起的更晚。殊不知早睡早起對身體恢復好,更何況起的晚躺在床上瞎想看黃可能會破戒;

戒色文章教我們積極行善,幫助別人,而自己會不以為然,覺得這個跟自己戒色沒太大的關係,殊不知行善可以淨化自己的心靈,讓自己的心往積極的方面想,對戒色有很大的好處。

戒色文章教我們戒網戒遊戲,而自己覺得打點遊戲沒太大事情,上上網沒關係。殊不知遊戲裡露骨的圖片很多,網上擦邊圖很多,一不小就陷進去破戒了。

戒色文章教我們孝順父母,而自己不以為然,對自己父母惡言相對。殊不知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們感恩父母,感恩的心可以淨化自己的骯髒的內心,而且家庭的和睦讓自己戒色的條件更好。…………我也不一一列舉,我們戒色首先要放下自己的成見,冷靜反思,看自己是不是有很多缺點和錯誤。這個很重要!!!

2.反省自己錯誤

首先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才能反省自己的錯誤。儒家很重視反省,道家重視思過,佛家重視懺悔,意義是一樣的。都是知道自己做錯了,然後發自內心的反省。

譬如我今天對朋友說了髒話;我今天在路上看到女性起了邪念了;我今天做事馬馬虎虎,那麼到了晚上就要認真反省。反省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真正不可思議。反省懺悔可以把你從負循環的怪圈中拉出來,讓你從此進入正循環。發自內心深處的真誠懺悔,是可以影響到潛意識的,可以有效淨化自己的思想意識,但一定要至誠懺悔,真心去懺悔,真心去改變。

大家看到懺悔,可能會想起教堂里的懺悔室,教堂是有特別的懺悔室,然後一個人坐進去向神父懺悔。這種懺悔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內心的,其實各個宗教都很注重懺悔,如果一個人犯了罪,心裡一點也沒懺悔的想法,那很可能會在錯誤的道路上越滑越遠。

比如很多戒友,破戒成習慣了,破戒也痳木了,剛開始還有負罪感和不安感,擼到最後,一點負罪感也沒有,完全被邪念打敗了,做了心魔的俘虜,不知懺悔,明知道不對,但就是停不下來。對於屢戒屢敗的戒友,要多發懺悔之心,因為懺悔可以拯救一個人的靈魂!懺悔可以救你!

3.真正的反省是後不再造

孔子的學生顏回,孔子只讚嘆他,為什麼?「不二過」——一個過失只犯一次,絕不會犯第二次,這才是真實的反省。比如說我今天看到女性起了邪念,到了晚上我反省,到了明天看到女性又起邪心,明天晚上又反省,如此往返, 這就不是真正反省,我們應該有壯士斷腕的決心,發勇猛心,在生活中經常提醒自己永遠不再犯。

戒色要真正行動起來,知道自己的缺點然後努力改正。戒色文章裡面講的自己做到沒有,相差了多少!自己應該努力思考反省,如果整天自以為是,不思己過,你就很難戒成功。我也是最近加入了戒色學院,修學有一些覺悟,知道了自己的缺點,正在努力改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