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中秋佳節,恭迎月光菩薩聖誕


時間:2017/10/3 作者:定臻

很快就是中秋節了,這一天也是月光菩薩聖誕。這位菩薩是東方淨琉璃世界教主,藥師佛的肋士菩薩,和日光菩薩都是候補佛位的大菩薩,也是諸菩薩中的上首菩薩之一。

日光遍照是諸佛菩薩智慧之德,月光遍照是諸佛菩薩慈悲之德。日顯精進勇猛,如金剛能斷一切束縛愚痴;月顯清淨平和,如百鍊鋼成繞指柔,能破一切剛強顛倒,嗔恨怨仇。

或許經文中很少提及這位月光菩薩,但是我們早些在幻海迷局群里分享過《法滅盡經》,其中提到在本期法運的最後階段,月光誕生統領教化五十三歲畢,法滅盡已。

如果我們粗暴的理解《法滅盡》中提到的月光就是月光菩薩,那麼這位菩薩是本期釋迦佛法運的最後承載者、最後傳道者、最後解脫者,也是最後一位聖人。

從此位菩薩示現圓寂後,釋迦佛的法運徹底完畢,只待彌勒菩薩從兜率天下到人間再示現成佛。彼時人壽八萬四千歲,風雨予時,萬物和順,人民安泰,少疾少惱。彌勒菩薩從兜率天下生人間依然是舍王位出家示現八相成道,最後龍華樹下示現究竟證悟。

琉璃世界的藥師佛與月光遍照菩薩、日光遍照菩薩合稱東方三聖。我們一般都知道極樂世界的西方三聖是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雖然我們很少聽聞日光月光菩薩的聖德威跡,卻不能掩蓋諸佛菩薩巍巍功勳勞苦。

如普門品里提到,在這娑婆世界度化眾生的大菩薩、法王子級別的大菩薩就有六十二恆河沙那麼多,如果把在娑婆度化眾生的菩薩都算在裡面最少是六十二億恆河沙那麼多,可是我們知道其名的,聽聞其名的真得少之又少。

佛陀能在有限的時間裡為我們略點名的大菩薩,在經文中出現過的大菩薩的名號,我們聽來很容易,可是每尊都不容易的。就像地藏經里各位看到兩段菩薩救母的故事,成就了多少菩薩?彼時的無毒鬼王是財首菩薩,彼時福度的羅漢是無盡意菩薩,彼時光目女母是解脫菩薩。地藏菩薩成十地以來就相當久遠,而這些菩薩的成就依然如此,都是艱辛決絕不容易的。

感恩、恭敬、讚嘆、頂禮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