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受三皈五戒是佛教徒嗎


時間:2017/10/6 作者:清淨平等蓮

實際上有很多人,對佛法的修證產生一種誤解,就是認為「我修的某個法門,對於其他法門的那種方便,那種對境,就不能再接觸了。」

我給大家舉過一個例子,請問放生是什麼法門?磕頭是什麼法門?上香又是什麼法門?對不對?晚上做了個夢,「啊!佛來了,佛來摸頂。」那是夢法門嗎?你修禪宗的也好,你修律宗的也好,還是你念阿彌陀佛的也好,放生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記住!修行是功德的積累。

我們修行的方法可以照著一個法門去修,但是理念要正確,這個理念是什麼?任何法門都是好的,任何經書都是寶。即使我這一生當中,得聞不到其他經法,但是我要知道,只要是佛說的,都是好的。存在這種理念,你就是正知見。你存了正知見,這種正確的理念,再去念阿彌陀佛,再去修你那個單獨的法門,那是在佛道上開賓士啊;如果正知見失去了,那就是瞎子騎摩托,越加油門越危險。

有很多的佛弟子,就是缺乏正確的知見。老認為:我是念阿彌陀佛的,就是念阿彌陀佛,其他都不用做。念阿彌陀佛的放生行不行?念阿彌陀佛的吃飯行不行?很行啊,是不是?修行的方法上可以專一,理念上要正確。

你雖然是念阿彌陀佛求往生的,但是,看了《阿含經》非常歡喜,非常受用。《阿含經》對你也是一種理論指導。請問《佛說阿彌陀經》上有沒有關於「三皈五戒」功德的介紹?沒有。那為什麼有很多人去受三皈五戒呢?就是因為受三皈五戒的功德,在很多經典上有所體現。我們不看經,不通過講解,我們不知道三皈五戒有什麼好處,可能就對三皈五戒生不起信心來。如果你不受三皈五戒,那就不是一個佛教徒,就這麼簡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