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修萬人去: 索達吉堪布開示去極樂世界的簡便易行之法


時間:2017/10/7 作者:妙音居士

永明延壽大師云:「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意思是,雖然沒有禪宗的境界,但只要能如理修持淨土,那一萬個人修,一萬個人皆能獲得解脫;而且,只要能往生到極樂世界親見阿彌陀佛,那怎麼還會愁沒有開悟的機會呢?

那麼,怎樣才能如理修持淨土呢?下面就為您介紹簡便易行的修持方法。

如果面朝西方以對生的方式觀想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則與密宗裡面修生起次第相同。關於對生,此乃密宗法語,也即對面生起之義,比如我將文殊菩薩觀想在前面的虛空中,那麼聖尊和我之間就有一種對生的關係,這是生起次第的觀修方法。然而,生起次第是觀想實質性的本尊等,如若不具備清淨的憶念,也即未能將本尊觀想為如彩虹般現而無自性,而是將其執為實有,那就稱為貪執妙相本尊之分別念,這是生起次第的障礙。而極樂世界則是未經繪畫的自成壇城,觀修阿彌陀佛也是以信心憶念佛陀,(生起次第)在這裡並沒這麼嚴格。

無需生圓次第

最初不需要從極樂世界迎請阿彌陀佛,中間也不需要觀想阿彌陀佛安住在前方的虛空中,或與誓言者融為一體,最後也不需要祈送回極樂世界。

具體觀想時

極樂世界是未經繪畫的自成壇城,觀修阿彌陀佛也是以信心憶念佛陀,因此無論觀成如照片、唐卡、布畫般扁平,還是如銅像、鐵像、瓷像等鑄像般凹凸不平……任何形像都可以。

觀想時的要訣

只需日日夜夜念念不忘,比如:在西方極樂有一尊阿彌陀佛,他是一切諸佛的總體,他時時刻刻都以慈悲的目光注視著我,如果我們能以這樣的信心一直憶念著他,那就完全足夠了,可以說這就是修往生法的一大要訣,大家一定要記住。

結論

可見,淨土法門一點都不複雜,它的確是簡便易行之法。雖然淨土法簡單易修,但功德卻非常大,所以大家皆應長期修持。若能長期熏修,即使沒有禪定,也沒有生圓次第的境界,但僅以此法,臨死時也有解脫的希望。

永明延壽大師云:「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意思是,雖然沒有禪宗的境界,但只要能如理修持淨土,那一萬個人修,一萬個人皆能獲得解脫;而且,只要能往生到極樂世界親見阿彌陀佛,那怎麼還會愁沒有開悟的機會呢?如果實在太忙,每年也應抽三天或七天的時間來閉關專修,這非常有必要。

淨土法門雖然簡單易行,有一些注意事項需明白:

01 雖然念佛很好,但也不能因此就否定其他法門,更不能認為不需要聞思、不需要發菩提心。

02 此處所強調的日日夜夜念念不忘,並非僅指口念,而應以心來念佛。因為,所謂的「念」是指「今」下有「心」,也即當下這顆心正在觀就是所謂的「念」,故念佛應從心起,而不單單是口。全知麥彭仁波切在《淨土教言》中,再三強調了以信願憶念佛陀的重要性,漢地古德也強調「信願行」,故大家皆應以真誠的信願之心來憶念佛陀。如果僅僅是口念,而沒有信願,那就應了憨山大師的話——「口念彌陀心散亂,喉嚨喊破也徒然。」當然,念佛也並不僅限於持佛名號,但不管是以哪種方式憶念佛陀,皆應以信願之心攝持。

敬摘錄《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