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對權力割捨不下是一種痛苦


時間:2017/10/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這愛別離苦,不僅僅是親戚朋友和家人這種分離,實際上當我們失去權利的時候,對權力割捨不下,也是一種愛別離苦的痛苦。

當我們失去地位和名譽的時候,對名譽割捨不下也是一種痛苦。你像現在傳媒發達了,信息世界嗎傳媒發達了,某一個人突然間一個作品,或者是一句話,或者是一個小事情,馬上紅了成名人了,成了名人他舒服高興啊,人就是貪名嘛我是名人了,我是誰他大爺啊怎麼樣怎麼樣。可是突然間一點點事,被記者發現了馬上給他曝光了,接著馬上就臭了。

很多人就站起來反對他,他就感覺到非常痛苦。為什麼呢?我本來是個名人,為什麼一下子成了臭名人了,就這個意思。對於名譽地位割捨不下,也是一種愛別離苦。包括我們財物也是一種愛別離,肯定如果我們的錢包,在車上被人偷了的時候,肯定生煩惱,這個煩惱就是一種痛苦。今天買菜去在車上突然間被小偷偷了,反正是非常嗔恨,非常不高興,但是僥倖的一點,我裡面放的錢少今天,是那意思吧。反正也是不高興,這就是痛苦嗎。愛別離這個範圍很多很多,最主要的愛別離,對於一個人來講就是當自己的生命要終結的時候,當自己要死亡的時候。這時候是一種痛苦,非常的害怕。

——摘自仁清法師《輪迴的痛苦》之 人道之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