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舍利」是怎麼形成的?為何只有佛教有?


時間:2017/10/11 作者:火鳳凰

「舍利」是怎麼形成的?為何只有佛教有?

舍利(圖片來源:鳳凰佛教)

「「舍利」是梵文(Sarira)的譯音,意思為「身骨」或「靈骨」。在佛教中,「舍利」特指佛陀或高僧遺骨火化後結成的珠狀結晶體。

前幾年,我國的一些寺院相繼出現「舍利子」半夜發光的現象。漆黑的夜晚,寺院中的「舍利子」竟發出熒熒的磷光,或暗紅,或淡紫,或淺黃,美麗而又詭異。一時間,善男信女紛紛前往瞻仰。

「舍利子」為什麼會發光呢?不少篤信佛教的人認為,這和修行程度的高低、悟道是否徹底有關,但也有人認為,不能僅僅從一個角度去討論這個問題。於是有人研究了一些「舍利子」,發現所謂「舍利子」的成分跟焙燒以後的膽結石或腎結石的成分很相似,並認為「舍利子」很可能是焙燒以後的結石。他們指出,高僧終日靜坐參禪,活動量較小;食物大都以素食為主且飲水也較少,因此,他們的體內極易生成結石。

事實上,結石主要成分是鈣質或金屬鹽沉積,形態和水垢相似,這些東西在高溫下都會變成粉末狀的的氧化物。更何況,人體內結石數量極其稀少,若體內有大量結石,就必定會危及生命。而現實中,不少高僧大德出現的舍利數量十分驚人,僅從這一點上來講,「舍利是結石」的說法就難以自圓其說。

同時,舍利色彩和形態各異等各種神奇現象,也都表明它不可能是結石。

舍利在佛教徒中可以產生,依據佛典,舍利是因戒定慧的功德熏修而自然感得,常年素食並不是舍利產生的條件。現實中,也有僅皈依一年的在家居士,往生後出現了五彩舍利。而普通素食者,或是素食動物,他們有舍利出現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