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我父親修改了《地藏經》,這樣如法嗎?


時間:2017/10/12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師父,我父親修改了《地藏經》,他說《地藏經》有些內容不符合現代社會,我感覺這樣不如法,請師父開示。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請趕快制止你父親這種篡改經書的行為,千萬不要這樣做,並且一定要讓你父親把修改了的《地藏經》焚毀掉,不能流傳。篡改經書有很嚴重的因果關係。如果他印的量很大、散布的很廣,那麼將來他在地獄不知要受多少劫的罪,出來之後無論在哪一道,生生世世愚痴。為什麼?因為他誤導人心、破壞人的正信,斷人的法身慧命。千萬記住,篡改經書,罪過非同一般!

經書為什麼不能隨意篡改?

一、古代譯經極為慎重,所譯經典都是經過集體推敲印證的,一般需要九道工序,數百人嚴格反覆校對。不能「隨自心裁,傳布佛經。」這些經本已受到了加持,如果我們以自己的分別妄念對經文進行修改,會使整個經文都失真失去加持力。

二、人貴自知,不可妄說過分大話。要知道自己的修學水平,是否已經完全證悟,圓滿如佛陀般。一定要有自己的正見,不能隨隨便便隨順世間人的見解,或是以自己的分別念隨隨便便修改佛經,改動佛的金剛語,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三、妄改佛經會開後人隨意妄改佛經的先例。篡改佛經會導致反對佛教的人有「佛經乃是後人編造,並非從印度翻譯而來」的藉口。若誰都能篡改佛經,長此以往,佛經必然面目全非。只有保證經典的神聖性、權威性、穩定性、嚴肅性,正法久住才成為可能。因為佛陀說法純一圓滿,體現了正因果相,處處對向解脫與涅槃,指引著我們修行的方向,是我們修行的標尺。

所以,當佛陀欲滅度之時,弟子們不知所措,恐人天眼滅,佛叮囑弟子說「吾去之後,世名五濁,人心憒憒,穢垢自亂,世多顛倒,賤善尊惡,此實可憂。世雖然者,吾有經籍、懇惻之戒,盡心遵行,福自歸身,汝莫憂也。吾雖去世,典籍續存,六度大法不持之去,行者得度非神授與!」(《佛說阿難四事經》)

看佛陀說的多麼明白:在我圓寂之後,五濁惡世,人心更加顛倒,但大家不要擔心!我的化身雖然不在了,但我曾經宣揚的經法、制定的戒律都還在,這些無上微妙的解脫之法,都會以經典的形式續存下去,只要大家信受奉行,自然能得到實際的利益直至度脫生死!而這些法,都續存於經典中。正因為經典承載著佛陀的正法,是後世人天眼目,是越渡生死大海的不共寶藏,經典的神聖性、權威性、穩定性、嚴肅性又是正法延續的保證,所以佛陀一再強調:「離經一字,即同魔說」。

破壞經典,無異於毀滅善知識、破壞正法眼藏,宣揚邪知邪見,變甘露為雜毒,置眾生慧命於不顧,也斷了後世眾生善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