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不成韻,經常打瞌睡昏沉的痴頭道士


時間:2017/10/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念佛不成韻,經常打瞌睡昏沉的痴頭道士

底下我講一則《淨土聖賢錄》的公案,讓你好好的體會、讓你看看阿彌陀佛是不是真的大慈大悲?大慈大悲於苦者,受苦受難的眾生就是我們。大慈大悲於愚痴無智的下劣凡夫,阿彌陀佛都有能力救度到西方極樂世界。

清朝有一位痴頭道士,姓王,是直隸人。清朝直隸就是現在的北京。這位愚痴道士,自從雙親過世之後,住在破舊的家裡,因為非常的愚痴無所事事,沒有能力工作,後來被一位陳道人收為徒弟。這位陳道人就是道家的道士,收他為徒弟之後,教導他每天挑柴挑水,每天只要白天做些挑水搬柴的工作,到了晚上就負責念佛幾百聲,然後以一柱香的時間拜佛。這位痴頭道士聽了他師父這樣教導,他到了晚上就念佛數百聲,以一柱香時間拜佛。這位痴頭道士愚笨到什麼程度?念佛都沒有辦法念成韻。我們念佛有一個調子有韻調,他念不成。

譬如說我們皇羅禪寺的念佛、還有我們助念的念佛,這個調子都是這樣念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看大家都可以念佛成韻,大家念的都很好。這位痴頭道士,他沒有辦法像大家這樣念佛成韻,沒有辦法,可見得他真的非常的愚笨。你們要比他聰明的太多了對不對?我們小念佛堂里,我聽我們淨慧法師說能夠到小念佛堂裡面去念佛的至少都要八十歲以上,八十歲以上的老菩薩都能夠在小念佛堂里念佛念的很大聲,而且跟著出家眾跟著念佛機,就像我們剛剛這樣念佛。我剛剛走過去聽他們這樣念佛念的可好了!非常的平順、音聲成韻,非常的整齊而且非常好聽。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家都念的很好,念佛成韻。可見你們比這位痴頭道士聰明的太多了。

痴頭道士不但念佛沒辦法成韻,而且念佛經常打瞌睡昏沉。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可見得他的昏沉習氣也很重。他的師父陳道人看他念佛,每天晚上念佛而已,白天是挑水擔柴,到了晚上才用功念佛,竟然還打瞌睡。所以每次就拿竹竿打他,你這麼愚笨還不用功精進的念佛、拜佛,還打瞌睡。如此經過三年,這位痴頭道士就這樣修行多久?三年。

有一天這個痴頭道士又在念佛打瞌睡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他的師父陳道人又拿竹竿要打他了,突然痴頭道士跟他的師父說:師父您今天打我不得,今天您不能打我。他的師父說:我是你的師父我不能打你?我打死你。不行不行,今天您千萬不能打我,阿彌陀佛明天早上九點要來接引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您枯坐十八年,如果也能像我每天老實的念佛拜佛一支香,您早就成佛去了。說出這段話來,他的師父覺得莫名其妙,我這個傻徒弟笨的要死怎麼今天講出這樣的話來?明天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還跟我講九點要往生,真的嗎?他的師父實在很懷疑。這位痴頭道士他臨終還做了最好的表演,他不是在自己的寮房裡走,他就跑到山上懸崖峭壁,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快九點了,他合掌對著西方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站著往生了。

太殊勝了,太殊勝了!念佛多久?三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