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的皈依因緣


時間:2017/10/18 作者:慚愧佛子

2009年,是我人生中最黑暗、最痛苦的歲月。孤獨貧困,工作不順,家庭變故,種種的遭遇讓我精神幾乎崩潰。當年9月,兩個同事約我去外地一所寺院,當時還沒有接觸佛法,只是當作一種休閒和散心。驅車百里到達寺院後,只見寺院坐落於半山腰,古木撐天,金黃色的琉璃瓦已經有些陳舊,可以看出這是一座古寺。在寺院我看到一本《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本書紅色封面,金光閃閃的 ,非常莊嚴漂亮,我頓時喜歡上這本書,跟寺院的師父請回家來,但是當時業障深重,緣分不到,翻看了半天看不懂,也讀不通順,就隨手放在書櫃裡面。

2010年5月,偶然看到一本佛教雜誌,覺得很喜歡上面的文章,就試著發了一個郵件過去,沒想到編輯回信說,雜誌是某寺院辦的,師父很慈悲,讓我有時間去那個寺院找她,有問題可以請教師父。那個寺院離我所在的城市有幾十公里,坐車一兩個小時就到,我於是在假期獨自趕往寺院,親自找到那位編輯師兄,師兄引導我去見師父。沒有想到師父見到我,不問姓名來處,第一句話就說;「你既然請了地藏經回去,為什麼不讀?放著沒有用啊!」我嚇了一跳,與師父是第一次見面,他連我叫什麼名字,來自哪裡都不知道,更不可能去過我家,怎麼會知道我有這本經書呢?我心裡暗暗吃驚,覺得這位師父一定有某種神通。我回答師父說,家裡確實有這本書,但是因為看不懂只好放著。師父說:「你先不要管懂不懂,每天堅持念一遍,慢慢就懂得意思了。今天回去就開始念,最好跪著念。」

從寺院回來後,我當晚就開始跪著念經,奇怪的是這次一讀就順利地讀完了,似乎讀懂了經文的意思,而且非常喜歡念經的感覺,同時請了一些碟片聽經聞法,並參加本地師兄組織的放生活動,在堅持念經一個月後頓斷肉食,徹底吃全素了。這樣一直到2011年年底,我念誦地藏經及參加放生行善活動已經有一年半時間,我以為這樣就是學佛,自己已經是一個佛弟子了。

在聽法師講經中,才知道如果沒有受三皈依,學習多少年都只是信眾,還不算正式的佛弟子,就像學校的旁聽生,雖然也可以來聽課,但是學校對你不負責,也沒有保護。皈依就比如去學校註冊一樣簡單,註冊了就是在編生,實際上皈依只是一個形式,但是必須要有這個儀式過程,即代表著你發願入黨組織一樣,要發願立志與眾不同,向佛學習超凡入聖,提升自我的思想境界!

佛說,在人生中所得一切利益加起來,也不及皈依三寶的功德之大之多。《佛說稀有較量功德經》中說:「皈依三寶所得功德之大,若具足四事供養,乃至建七寶塔供養舍利的功德,尚不及皈依三寶所獲得的功德之百分之一。夫三寶者,千生難遇,萬劫難逢,皈依者,福增無量;禮念者,罪滅恆沙。譬如靈丹妙藥,療百病而蠲除。冥冥黑夜中,三寶為燈燭;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焰焰火宅中,三寶為雨澤。如果皈依了,你便找到了宇宙間第一偉大的聖者,釋迦牟尼佛作為老師,成為正式的佛弟子。一旦皈依三寶以後,可以惡道除名,人天有份。如頂戴寶冠,身著華服,人身立刻莊嚴,道德、人格、信仰因而提升。佛陀指示護法龍天、一切善神保護和加被所有皈依的三寶弟子……皈依的利益太多了,實在言說不盡。

恰好那時看了星雲大師據玉琳國師的真實故事拍攝的《再世情緣》,裡面穿插了玉琳國師前世和今生的情愛糾葛。關於這部電視劇,讓我感動的不是那個輪迴兩世歷經800年的愛情故事,而是玉琳師父點化的兩名強盜,一個是大寨主,經過玉琳師父的點化終於幡然悔悟,折斷他那把不知砍殺了多少人沾過多少血腥的屠刀,扔進大海里,發誓說:「我端木海從今日起,改邪歸正,懺悔罪業,多做善事,並且吃素念佛。」看到這裡我很感動,幾乎要流出淚來,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浪子回頭金不換,一個人願意改邪歸正,即使再大的罪業都能懺悔清淨,正如千年暗室一燈照明。而二寨主的回頭,我認為應該是整部電視劇的點睛之作,跟著大寨主打殺搶劫無惡不作的二寨主江楓,在幾次聽聞玉琳師父的開示後,漸漸有了改過懺悔學佛求道的心,但是在一次外敵入侵中,他被一隻毒箭射中胸口,在臨終的剎那,他捂著胸口的毒箭跌跌撞撞地找到玉琳師父,表明他要皈依佛法僧三寶,請求師父立即幫他授予三皈依。玉琳師父趕快為他受皈依,就在剛剛授完皈依的那一瞬間,二寨主江楓斷氣了。看到這裡我再也忍不住淚流滿面,多麼寶貴的回頭,多麼感人的瞬間啊!一個人在臨終的時候,想到的是趁自己還有一口氣,趕快皈依佛法僧三寶,成為正式的三寶弟子。這一念的回頭,勝過了千千萬萬。一個毒箭穿心的人,尚且要趁一息尚存皈依三寶,為何那麼多身體健康活蹦亂跳的人,仍舊不明白佛法的稀有難得,不早早皈依三寶尋求解脫呢?

到這裡我激動得熱血沸騰,不能再等待了,一定要儘快皈依!這不是一種盲目的衝動,而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想要全身心歸命三寶的抉擇。但是我除了指導我念地藏經的那位師父,不認識其他師父,也不知道如何才能實現皈依的願望。我於是兩次利用周末時間獨自坐車去那個寺院,請師父為我授予皈依儀式。但是很不巧,第一次去師父不在寺里,第二次去師父說要特殊日子統一舉行皈依儀式,那天不是特殊日子,師父沒有計畫,因此兩次都沒有因緣。

在聽經中,法師說觀世音菩薩廣大靈感,千處祈求千處應,能滿眾生一切善願,能救眾生一切苦難。我於是在觀世音菩薩聖像前祈求菩薩加持讓我有因緣皈依,甚至覺得這樣不夠至誠,就想要去普陀山朝拜,以至誠心求皈依。說來奇怪,這個念頭一動,剛好有個朋友約我去普陀山,我就跟著去了。從啟程開始,無論是坐飛機還是輪船,我都不停地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到了普陀山,天氣寒風刺骨,風很大還下著毛毛細雨,那個朋友不信佛,就跟著她的親戚邊走邊拍照,我看到一位穿海青的師兄在地上三步一拜,我就跟在她後面三步一拜,那條路有點潮濕,還有泥漿,但是那時我心很誠根本顧不了這些,每走三步時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拜下去時就念「求皈依、求正法」,有時候拜下去時,頭下方剛好是一個小水窪,或者是一顆堅硬的岩石,也沒有避讓,怕自己有絲毫不夠誠心,奔波幾千里而來的求願泡湯。這樣拜了一兩個小時才到大雄寶殿。當朋友找來時,發現我不僅全身沒有一點泥土,反而滿臉放光,渾身熱血沸騰,任憑寒風凜冽,我一整天都感到溫暖。

從普陀山回來後,寫了一篇部落格文章發表,剛好被大理一個未曾謀面的師兄看見,他介紹我去找他的師父皈依。於是在2012年元旦、釋迦牟尼佛成道日、臘八那天,我凌晨五點就起床,與一位想要皈依的師兄一起,坐最早的班車趕到兩百公里外的大理。當見到師父那一刻,我忽然流淚,有種似曾相識的親切感,師父皮膚紅潤,笑容滿面,聲音柔和,處處流露出僧人的威儀、慈悲和智慧,那種感覺就像見到菩薩一樣溫暖感動,我確信與師父宿世一定有師徒之緣。見到師父半個小時後,師父就在大雄寶殿為我們同去的五個人先講解皈依三寶的意義,然後授予三皈依及五戒儀式,我的眼淚一直不停地流,這種感覺就像一個流浪多年的遊子,終於找到回家的路。皈依儀式結束後走出大殿,忽然看到天上日月同輝,寺院上方有一朵很大的五彩雲!我不知道這個瑞相是否與當日大家皈依三寶有關,只覺得那一刻身心舒暢,法喜充滿,煩惱頓消,一生中從未有過的輕鬆自在。

佛陀曾經說過,只要有人誠心皈依三寶,便有四大天王派遣三十六位善神隨身護持,可使三寶弟子辟除邪惡,出入無畏,可見皈依三寶是多麼榮幸和值得感恩的事!慧律法師說,如果一個人以虔誠恭敬心皈依三寶,那就等於中了全宇宙最高大獎,這一生就有解脫的機會。很多師兄皈依都比較容易,在本地道場就有因緣,甚至有些事師父主動到他們所在地或家中為他們皈依,但是我因前世未曾修福,今生不聞佛法時又再損福,因此命運坎坷,別人輕而易舉得到的事物,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難於成辦,就連皈依三寶也是本地無因緣,幾經周折奔波幾千公里去求菩薩,又奔波幾百公里去外地道場才找到師父達成心愿。

我曾經跟師父講過這段經歷,並感慨地說:「師父,我來到你這裡皈依真的太不容易了。」師父笑著說:「難得之事難失去,易得之事易失去。」這真是一句至理名言,在幾年的修行生活中,確實發現有的人皈依受戒後沒有當一回事,平日還是大吃大喝,自由散漫,甚至連自己曾經皈依過都不記得了。現在通訊高度發達,印刷術如此簡單,有人因為師父容易見到,經書容易得到,法寶都是免費的,就不懂得珍惜,看完以後到處亂扔,弄髒弄破及丟失的事時有發生,凡此種種,無不讓人痛心疾首。我皈依的因緣太過周折,來之不易,所以很珍惜這份「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殊勝因緣,不敢懈怠退失道心,在在處處,記得自己是佛陀的弟子,努力依教奉行,縱然還有很多無法做到,也做得不盡人意,但時刻提醒自己保持一顆見賢思齊的謙卑心。

希望所有看見這篇文章的同修,都能珍惜皈依三寶學佛修行的機會,如同初發心時一樣恭敬三寶。還未皈依的的同修請把握機會早日皈依三寶成為正式的佛弟子,當然皈依以前請先看懂皈依的意義,確定自己此生願以三寶為依祜,終身修學佛法,不再更改題目方可皈依,避免盲目皈依流於形式。比起世間一切與解脫無關的俗事,皈依三寶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大事,因為無常迅速、輪迴可怕、因果不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