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愚孝的危害


時間:2017/10/18 作者:慚愧佛子

這幾天,忽然感覺樓下噼里啪啦的痲將聲停止了,小區里異常安靜,空氣里似乎都瀰漫著一種祥和的味道。看到樓下鄰居家的保姆提著一缸飯菜往外走,才知道老爺爺生病住進了醫院,保姆阿姨每天都要煮飯送去醫院。保姆阿姨說:「大爺這個病,完全是天天坐著打痲將不活動引起的,醫生說他可能站不起來要座輪椅,以後恐怕打不成痲將了。」

我心裡暗自感嘆,這個老爺爺,宿世修了一點福報,今生衣食無憂,兒女雙全。他的兒子在外面做生意發了財,給父母買了這個靠近公園的小區房子,又買的是一樓的大房子,還請了保姆來給父母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讓父母過得舒舒服服。小區里很多老人都羨慕他們,說他們真有福氣,兒女都這麼有錢又孝順。兩老口快八十歲了,每天就在院子裡曬曬太陽,由保姆陪著去公園逛逛,衣食住行都有人伺候,日子過得舒服卻有些無聊。老爺爺愛打痲將,他兒子就在家裡專門設定了一張痲將桌,每天都有幾個「痲友」來他家裡打痲將,老爺爺每天就陪他們打痲將,保姆煮好了飯只需叫一聲,坐過來吃完飯,嘴一抹又坐過去接著打。

有一天,老大爺連續坐了一天到晚沒有活動,當他想要站起來時,卻發現自己根本站不起來,兩條腿痳木到失去知覺,當晚不僅下肢痳木,關節還疼痛難忍,他的兒子聞訊趕回,把父親拉到醫院檢查,醫生告知得了股骨頭壞死,這個病是由於腿腳長時間不活動,血液循環受阻而引起的。老爺爺如今再也不打痲將了,每天由保姆推著輪椅,去公園轉轉再回來吃飯,過著煎熬而又無聊的生活。他那孝順的兒女,雖然也時不時會回來看看父親,也拿錢出來幫父親治病,但是再好的藥只能延緩壞死的速度,無法使父親完全恢復,也不可能站起來走路。這個孝順的兒子悔恨不已,他覺得自己是在孝順父母,儘量滿足父母的需求,讓他們安享晚年,但是卻讓父親失去走路的能力,今後一輩子都要在輪椅上度過,這樣的人生就算吃得再好穿得再貴,又有多少快樂可言呢?

另外有個多年前的同事老周,他後來當了一個不小的官員。他多少懂得一點人只有孝順父母,自己才會有福氣。但是因為沒有接觸佛法,所知障又很重,他其實也不懂得真正的孝順是什麼。每逢周末他都買一些雞鴨魚肉回去看望父母,有時候就把各方人士送來的禮品帶回去孝敬父母,所以他家裡每逢周末都是大吃大喝。他的父親喜歡釣魚,他就每個周末拿出一天時間來,親自開車陪父親去水庫釣魚,釣了魚再拿回來,親自下廚房變著花樣烹煮給父母吃,周圍的人都很羨慕他的父母,說他養了個有出息的兒子,又當官還這麼孝順,真是太難得了,還說這樣孝順的兒子,他的官一定會當得更大。

有一個周末,老周又陪著父親去釣魚。他們釣了一條很大的鯉魚,肚子鼓鼓的好像是一條有籽的母魚。這下父子倆都高興壞了,趕緊拿回家來,他親自剖開魚肚子,果然拿出一大塊金色的魚籽,然後他把魚加工成糖醋魚給父母吃,還叫來了兄弟姐妹一起同享。席間他的父親忽然「啊」地叫了一聲,然後用手指指著自己的喉嚨,痛苦地皺著眉頭,他們一看,父親的喉嚨卡著一大根魚刺。因為這條魚大,刺也比一般的魚大,卡在父親喉嚨這根刺,差不多有底線那麼粗。於是全家人各使出一招,有的往父親口裡灌水,有的讓父親喝醋,有的讓他吞酸醃菜,但是無論想什麼辦法,最後那根魚刺還是沒能拿出來,父親已經被折騰得老淚縱橫,痛苦不堪,他們只好趕緊把父親拉到醫院。最後醫生在給父親照片子、檢查之後,只能實行外科手術,取出這根大魚刺。父親被緊急推進手術室,做了手術之後,傷口卻一直發炎潰膿,很長時間都不能說話,吞咽困難,連喝一口水都痛得流淚,每天什麼都不能吃,只能熬一點稀粥小口小口地咽下。後來父親長期吃藥打針,經過了一個痛苦的時期,慢慢那個傷口才癒合,但是經過這次手術後,父親只能發出沙啞的聲音,他說話旁人幾乎聽不清楚,經常需要藉助手勢來表達自己的意思,家人對他漸漸沒有耐心,兒子再也沒興趣陪他去釣魚了。

另有一個朋友,人們都叫他大孝子。他的父親早早過世了,只有母親跟他相依為命。後來他做生意賺了錢,日子好過了,他想讓母親過上好日子,也想讓別人稱讚他孝順。他平時經常帶母親下飯館大吃大喝,當著親戚朋友的面,親自給母親夾菜,讓母親吃得舒心。每逢母親過生日,他就大操大辦,請來親戚朋友到大飯店擺十幾桌,雞鴨魚肉樣樣俱全,然後還請跳舞隊來表演節目,還要給母親發大紅包,親自當著眾人的面送母親新衣服或者其他保健品。老母親被兒子這樣侍奉著,虛榮心得到了極大滿足,逢人就夸自己兒子孝順。

然而就在今年過完八十大壽的當晚,老母親回家後發現自己口眼歪斜,半邊身子不聽使喚。家裡人趕緊把老母親拉到醫院,原來是得了腦梗塞,經過醫生整整一夜的搶救,仍舊沒有保住性命,凌晨的時候就去世了。因為長期吃大魚大肉,老母親早已患了高血壓,但是兒子的「孝順」讓她只顧著享受,沒有太在意醫生的叮囑,飲食也沒有節制,降壓藥也不按時吃,加之今天又興奮過度,病就找上門來了,更沒有想到的是,這一病就要了她的命。

上面這三個案例,都是發生在我身邊的真實故事,他們的故事引發了我的深思。在平常人的眼裡,這些兒女都是孝子,他們對父母百依百順,讓他們吃好穿好,但是給父母帶來的又是什麼呢?我發現這些生了孝子孝女的父母,得到的快樂只是暫時的,後面跟著無盡的痛苦,而且將來在輪迴里,所受的痛苦恐怕還要更多更大。

慧律法師說:未曾聽聞佛法,人生就毫無意義可言。一個人沒有佛法的智慧,缺乏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正見,他們所想、所說、所做幾乎都是愚痴顛倒,憑著自己個人的知見,做著造業的事情,最終不過是害人害己。就連想要孝順父母,卻也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孝順,以為讓父母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有面子,滿足父母一切需求就是孝順,不知道因果不虛輪迴可怕,即使你為了孝順父母而宰殺眾生,因果也不會因為你這一念孝心而落空,殺生的罪業還得由父母子女共同承擔,將來輪迴路上,就會像《地藏經》中所說「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還有的子女,父母活著時沒有孝順,等父母死了又帶著一種「贖罪」心理,或者為了得到別人稱讚,每逢父母祭日或農曆七月,就大宰大殺,到父母墳頭上去祭祀。說到底,這些都是愚孝,不僅無益於父母,反而讓父母增加罪業,自己也免不了要同受果報,這又何苦呢?

佛說孝順有四個層次,小孝父母之身,就是讓父母有吃有穿,物質不缺乏;中孝父母之心,就是順父母心意,不為兒女操心,不生大煩惱;大孝父母之志,就是成全父母喜好,讓他們能夠老有所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這個事情必須是一份正業;至孝父母之慧,就是讓父母要能聽聞佛法,明白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真實存在,開發出內在的智慧,能夠學佛修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脫六道輪迴苦海。這四個層次當中,前三個層次是基礎,有了前三個層次的基礎,父母才會願意聽兒女勸告,進入佛門修行。而第四層的至孝,才是真正的孝順,如果沒有第四層的至孝,那麼前三層的孝順往往會成為愚孝,不僅無益於父母,反而會害父母造業受報,甚至將來去輪迴三惡道受苦無量。

佛門中地藏菩薩就是至孝的代表,無論是婆羅門女還是光目女,她們的共同特點都是善根深厚,篤信佛法,在做到前三層次的基礎上,積極引導母親學佛行善,甚至後來母親因為不肯信受而墮落惡道,她們還要追到地獄去救度母親,甚至耗盡全部家財,使盡渾身解數,也要令自己的母親脫離苦海,這是多麼感天動地的行為,多麼可歌可泣的至孝!願世間所有人都能都能學習佛法的智慧,效仿地藏菩薩的精神,懂得真正的孝道,做一個真正的孝子賢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