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善護這個成佛的種子


時間:2017/10/19 作者:心愿

這個戒體到底是什麼?終南山道宣律師詮釋這個戒體就講道:這就是我們八識田中的善種子。他用唯識,大乘唯識的這個理論來解釋,這就比小乘更為優勝。小乘有解釋戒體,有薩婆多宗,有成實宗,一個是講有宗,一個講空宗,都是圍繞在這個六識當中而談戒體。小乘沒有講到八識,只有大乘才講到八識。所以道宣律祖講這個戒體,實際上就是我們八識田中的善種子。這個善種子是成佛的種子,因為我們是發菩提心感發的戒體。這個種子如果你不毀壞它,它就可以任運地,就自然地去增長。甚至你晚上睡夢之中,沒有任何造作,它都會任運增長的。除非你把這個種子給澆滅了,怎麼辦?破戒就澆滅,就失去戒體,那就是這個種子給滅掉了。所謂滅,它也不可能是永滅,只是被你的業障給障住,它不再發起來了。另外一個是你舍戒,那戒體也就沒有了。

如果你不是舍戒,或者不是犯重戒失戒體的情形,這個戒體都會在增長。所以你的善功德日夜在增長,多麼殊勝。如果犯了輕的罪,像中品罪、下品罪,那就應當如法懺悔,對法師作法懺。懺悔的儀軌,在我們編的「五戒誦戒儀軌」之中都有,這裡半月半月都會這麼做。誦戒前要出罪,我們的法師就慈悲幫他們出罪,沙彌也可以幫助他們出罪的。

這個出罪功德也很大。為什麼?慈舟大師講:菩薩慈悲利眾,慈為與樂,悲為拔苦。與樂莫過於為人授戒,拔苦莫過於為人出罪。拔除了我們犯戒的地獄果報。我們真的有犯戒,趕緊懺悔還得清淨。你看幾分鐘的作法懺,就免除了將來地獄果報,太值了。你要是受了戒不肯好好地行持,犯了戒也不肯好好地懺悔,那這個罪業它也在任運地、不斷地、自然地增長,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到臨命終時,這個罪業很重了,壓得我們可能連信心都起不來了,這就痲煩了。假如信心還在,還能往生,就怕你罪業重到連信心都沒有了,那就會墮落了,隨業流轉。

文字恭錄《八關齋戒講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